中國精神衛生法醞釀26年仍然不能出臺

發表:2011-05-17 2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工人徐武「飛越瘋人院」的報導近日在中國再次掀起對精神衛生立法工作的關注。有專家認為,精神衛生立法迫在眉睫。立法缺失也是導致大量健康人被當作精神病人,強制送醫的問題,既浪費醫療資源,也造成民眾心理上的不安全感。

湖北武漢鋼鐵集團職工徐武被強制送進精神病院四年後逃出瘋人院,自行到醫院檢查,卻又被人強行帶走。最近事件曝光後,引起人們對精神病人收治狀況的擔憂。中國官方的《檢察日報》星期一報導,事件涉及如何保證精神病人得到有效醫治?怎樣保障「被強制入院者」的合法權益等問題。背後是中國精神衛生立法的缺位。

最新統計顯示,中國目前精神疾病患者有1億多人,重症精神病患者達1600多萬人,大多數為20到30歲的年輕人。世界衛生組織最近透露,精神疾病在中國疾病總負擔的排名位居首位,超過了心腦血管、惡性腫瘤等,佔疾病總負擔的20%,已成為嚴重損害人體健康和影響社會生活的主要疾病。有調查顯示,中國目前能夠得到有效救治的精神疾病患者僅為20%。

《檢查日報》報導說,精神衛生法的制定是一個國家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世界已有3/4的國家制定了精神衛生相關法律。參與精神衛生法立法調研工作的中國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委員馬力認為,中國精神衛生立法工作「迫在眉睫」。美國得克薩斯州科技大學教育心理學系主任藍雲就目前中國精神病人的狀況表示:

「很明顯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因為中國過去對精神病的診治不像其他疾病那麼重視。總認為精神病就是那樣,雖有藥,可是療效如何?現在中國是有健保,但是很多健保就是保感冒、傷風,生理上的疾病它是可以幫助的,精神病人的報銷是不能保證的。那樣的情況下,精神病人或者心理有病的人就得不到適當的診治和幫助。有精神病得不到幫助或者是在沒有控制之下的話,他會造成社會影響。所以應該是政府的責任,要給他們及時的幫助。精神病人不能說是他們的罪。法律上他也是無罪的。」

《檢察日報》的報導說,中國還存在一些人被強制送入精神病院的問題。很多精神病人肇事惹禍之前沒有得到家屬或專門機構的監管,也沒有得到相關救治。一旦肇事惹禍,經公安部門鑑定為精神病人後,才進行保安性強制性入院。北京市「地平線律師事務所」律師黃雪濤在不久前召開的「精神病人強制收治法律制度研究」研討會上公布的有關精神病收治的報告顯示,中國精神病收治方面存在混亂局面和許多「被精神病」現象。

所謂被精神病,是指由於利益衝突等原因,家人或單位將正常人送進精神病院,致使該人承受喪失人身自由、接受過度治療的痛苦。這種 「該收治不收治、不該收治被收治」的情況,導致了原本稀缺的醫療資源的錯誤配置,也加重了公眾的不安全感。

關注中國社會問題的海外中文筆會會長廖天琦女士就在中國將費精神病人強行送進精神病院的問題表示:

「在中國常常就是說街坊鄰居誰誰或者公司裡、機關裡人家可以說這個人他是發瘋了,把他關起來。我覺得是非常荒謬的。首先如果大家認為他瘋了的話,那麼這涉及的就不是法律的問題。首先,涉及到醫學的問題了,報警後把他抓起來,這個行為就是不對的,這太過分了,太荒謬了。如果家裡有一個成員精神有點失常,大家第一個想法是把他送到醫院去幫助他,醫治他,給他治病,而不是把他當成一個危險分子告訴警察把他給抓起來。這個是非常荒謬的,讓我感到非常的驚訝,因為作為正常的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家庭,精神病人第一個想法是去幫助他、醫治他,而不是去懲罰他。」

報導還說,多年代理「被精神病」案件的黃雪濤律師透露,中國精神衛生法從1985年開始起草至今,已經歷時26年,至今仍然沒有出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