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社:聖母大學拒絕中國製造(圖)

作者:書彤 發表:2011-05-18 1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聖母大學表示,其禁止中國製造的商品之政策是與這個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其工人的工作條件息息相關(攝影:Jamie Sabau/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書彤編譯報導】蓬勃社5月17日的發表了一篇網路文章,報導位於美國印第安納州的天主教聖母大學對中國製造說「不」。報導說,聖母大學的校園書店出售各種印製該校吉祥物的紀念夾克、汽車牌照框和紀念水杯,但這些紀念品無一源自中國製造。

根據一些長期跟蹤校園商品組織的報告,十年以來聖母大學是美國主要大學中唯一一所禁止學校標誌出現在任何中國生產的商品上。聖母大學這一禁令是因為中國作為美國的最大進口國不允許獨立工會的存在。

該禁令同時引起了關注中國國內鎮壓政治異見人士的美國國會議員的注意。弗吉尼亞州共和黨議員、監督外商委員會主席弗蘭克•沃爾夫表示,「聖母大學的做法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對於商品外包來說中國是一個特別糟糕的地方,令美國人非常反感。」他同時表示會向弗吉尼亞的大學施壓,使他們採用類似的禁令;並提請他在國會的同事們跟進聖母大學的這一禁令。

43億美元市場

學院品牌許可管理公司(Collegiate Licensing Co.)表示,以大學為品牌的商品擁有43億美元的市場。在其公布的最新排名中,聖母大學品牌商品收入在被追蹤的近200所大學中排名第11。得克薩斯大學以1015百萬美元收入位列去年榜單第一。聖母大學並未透露他們的具體收入狀況。

在學生對宏都拉斯和多米尼加等國工人工作條件抗議的壓力下,包括聖母大學和得克薩斯大學在內的半數美國主要大學在過去10年間納入了供應商商業行為準則。學院品牌許可管理公司的副總裁利茲•肯尼迪(Liz Kennedy)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是校園行動促成了這種做法,儘管許多機構都確立了採購作業準則,但只有聖母大學有針對整個一個國家的採購禁令。

消費者反彈

中國製造的商品如今佔領了美國的消費品市場,遍及體育器材、鞋類以及服裝等門類。美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僅2010年中國向美國出口的玩具及體育用品總額達到269億美元,鞋類達到167億美元,服裝製品達到335億美元。美國從中國的大量進口引發了一些消費者和國會議員的強烈反彈,他們擔心美國本土的工作流失,擔心美國製造的產品喪失競爭力。

佛蒙特州的無黨派參議員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在2月15日舉行的聽證會上發聲,「現在我們面對的還有什麼東西不是中國造的?」

聖母大學表示他們關於中國商品的禁令是跟中國工人的工作狀況密不可分的。1997年他們就制定了行為準則保護結社自由以及要求「工人要有權自己選擇組織建立獨立的工會。」四年之後,該校才對中國制商品實施禁令。

經濟正義

美國國務院四月發表的人權報告加強了聖母大學在這一問題上的立場。報告指出中國法律「沒有提供結社自由,因為中國工人沒有自己選擇組織建立加盟工會的自由。」記者曾試圖就此聯絡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王保東,但多次電話及電郵聯絡未有任何回音。

聖母大學品牌管理總監邁克爾•羅(Michael Low)透過電郵表示,我們的做法特別是關於經濟公正的理論被天主教社會訓導(Catholic social teaching)採納。一些體育用品公司在得知我們相關規定後「決定不同我們做生意。」

謝麗爾•坎特維爾(Cheryl Cantwell)是密蘇里一家公司的品牌開發經理。她在採訪中舉例說,一家生產帳篷和擋板的公司,因為他們的自主品牌的折疊椅和遮蓬產品全部在中國生產,因此無法申請到聖母大學的品牌許可,但他們現在正在孟加拉國的工廠製作遮篷產品的樣品準備提交給聖母大學審核。

交貨更慢,價格更高

著名體育戶外用品公司的品牌業務開發經理布萊恩•菲根(Brian Finegan)認為,聖母大學的這種做法會使產品晚一年左右上市,或者由於運輸渠道和運輸成本的增加而導致更高的價格。他在採訪中說,「我們可以去中國以外採購所需產品,但是我們的採購優勢有時會受到限制。」在中國以外專門為聖母大學尋找供應商會導致更長的交貨期。

阿迪達斯在2005年和聖母大學簽訂了價值超過6000萬美元為期10年的合同。阿迪達斯的發言人勞倫•拉姆金(Lauren Lamkin)說他們為聖母大學校隊提供的運動服和運動鞋均遵守聖母大學對中國制商品的禁令。

集中採購的籌碼

校園上出售的 「愛爾蘭鬥士」(聖母大學校隊)T恤衫由阿迪達斯出品,近年來是在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和美國生產的;棒球帽是其他公司的產品,在海地和越南生產。

除了中國,聖母大學還禁止來自沙烏地阿拉伯、伊朗、寮國、卡達和土庫曼斯坦的商品。但這些國家卻沒有一個在體育用品出口規模上可以和中國相比。聖母大學還是美國公平勞動協會和勞工權協會的成員,監督為大學生產產品的工廠。

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貿易學教授蘇珊•埃倫森( Susan Aaronson )在接受採訪時說,在我們讚揚聖母大學做法的同時,不難發現聖母大學的做法可能也很難對一個國家的行為模式有所改變。他們提出自己做法的同時,也失去了與其他大學結成聯盟做團體採購的優勢。「(如果要有所改變,則)必須要有更多的採購方要求對勞動者權益的保護。」聖母大學的禁令「並沒有錯,只是對中國的行為模式可能不會有什麼大的影響。」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