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日本 對什麼感到最吃驚?

發表:2011-05-18 2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日本多年,還是常會被身邊的日本朋友問,你來日本的時候對什麼感到最吃驚?電車時間準時,日本人什麼東西都喜歡生吃,坐電梯時不急的人靠左邊站,著急的人靠右側走,駕駛座的方向盤在右邊……日本生活中很多的點滴都和中國習慣完全不同,剛到的時候的確有些不適應。不過,現在仔細回想一下,至今還是讓我常常感到吃驚,到不同的地方都會不時感到意外的,應該算是日本的廁所。不論是百貨店、車站、便利店,還是高速公路中途休息站的廁所都充滿了溫馨的「人情味」在裡面。
  
記得曾經有一段時間日本女孩子很喜歡留著披肩長發,把過肩的部分用專門的攜帶燙髮工具捲成飄逸的大卷。當時的這個潮流頓時讓東京廁所擠的人滿為患,因為很多廁所內設置了照明效果很棒的化妝間和充電插頭,提供日本女性們可以隨時補妝、吹頭,保持出外完美的姿態。有幾次去車站內的廁所時,發現廁所都是空著的,而化妝臺那邊卻誇張的有很多人排隊。

日本廁所,特別是東京地區的這種帶化妝室的廁所格局設計代表著日本一種獨特的文化風格,就是女性出門時一定要化妝,一定打扮的漂亮整潔,代表著一種禮貌和禮節,如果你素顏朝天的衝進辦公室,大家無疑會認為你今天起床晚到沒洗臉就來上班了。

其實,帶化妝間和充電插頭的廁所在日本並不稀奇,其中還有很多百貨公司或是高級料理店的商家,以顧客至上的目的,在廁所的化妝室內安裝更衣間,提供免費的化妝棉,吸油紙,護手霜,等等,化妝鏡旁邊再擺上幾顆觀賞植物,藝術小飾品,讓整個氛圍溫馨到讓你忘記你是來上廁所還是來休息室的。

不僅如此,廁所內會分別設有洋式(坐便)和和式(蹲便)。洋式的廁所會根據季節自動調解坐墊的溫度,這樣一來冬天的時候,不會一坐下去就冰的跳起來。並且,為了避免人在很安靜的環境下上廁所的尷尬,還會在設置可以發出清脆小鳥叫聲或是流水聲的發音器,讓外邊排隊等的人不會聽到尷尬的聲音。

日本廁所還有一點考慮的最貼心的地方就是專門為殘疾人和帶小孩的媽媽們準備的專用廁所,廁所裡邊很大,可以自由把baby車或是輪椅推進去,裡面擺放了大的嬰兒床,日本的媽媽們可以把寶寶放在嬰兒床上換尿布,或是讓寶寶休息一下。考慮到殘疾人在上廁所的不便,日本會在專用廁所室內可以伸手碰到的地方安裝很多防滑扶手,以便身體活動不便的人即使自己一個人出門也可以不藉助其他人的力量,輕鬆的上廁所。

出去逛街的時候,很多家長喜歡一起帶著孩子,日本的廁所為孩子們準備了小尺碼的廁所,家長不用擔心孩子自己一個人上廁所會不小心掉進去的問題,也可以鍛練孩子們的自理能力,一舉兩得。

日本充滿「人情味」的廁所文化,很多從國外來日本遊玩的遊客都會感到吃驚和意外。希望這種貼心文化大家也有機會來感受一下!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