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部叫板鐵道部 停兩高鐵項目

作者:孟斯碩 發表:2011-05-19 1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膠濟客運專線被環保部叫停使用後,環保部昨日在網站上披露,該部於六天前向津秦鐵路客運專線有限公司下發責令改正違法行為決定書,責令天津至秦皇島客運專線項目停止建設。

在大型工程項目中,「先上車後買票」成潛規則,環保部此次動作出乎業內人士意料。

「在過去的工程建設中,受到環保部門直接責令停工或者停運的現象非常少。因為在開工前,是需要得到環保部的許可才可以建設的。」中鐵一位內部人士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這兩個項目被查,可能主要還是因為提前施工。」

改規劃未經環評便開工

昨日,環保部在網站上挂出對津秦鐵路客運專線有限公司的《責令改正違法行為決定書》,決定書指出,經環保部華北環境保護督查中心現場調查發現,該公司新建鐵路天津至秦皇島客運專線項目建設地點部分發生改變,未重新報批環境影響評價文件。

根據要求,建設項目的環境影響評價文件經批准後,建設項目的性質、規模、地點、採用的生產工藝或者防治污染、防止生態破壞的措施發生重大變動的,建設單位應當重新報批建設項目的環境影響評價文件。

環保部要求,天津至秦皇島客運專線項目立即停止建設,並在6月15日之前向環保部重新報批環境影響評價文件。在重新報批的環境影響評價文件經批准前,不得擅自恢復建設。

津秦客運專線是河北省同鐵道部簽訂的「8+3」鐵路項目協議中的一條,線路全長261.3km,自天津站引出,經天津濱海新區、唐山、北戴河引入秦皇島站。該工程於2008年開工,計畫在2012年竣工。根據河北省國資委網站披露的信息,工程全線投資總額為341.3億元人民幣。

環保部於2008年3月10日通過了《關於新建鐵路天津至秦皇島客運專線環境影響報告書的批復》。同年11月,津秦客運專線正式開工。

城際鐵路改規劃較常見

無故有偶,4月28日,環保部也向無錫市軌道交通發展有限公司發出了《責令改正違法行為決定書》,要求無錫軌道交通2號線工程在重新報批的環境影響評價文件經環境保護部批准前,不得擅自恢復建設。環保部要求無錫市軌道交通發展有限公司在5月30日前將改正情況書面報告該部。

環保部表示,該部於2008年7月對無錫軌道2號線建設進行了環評批復。2010年4月,工程發生了部分變更,並於8月委託編製環境影響評價補充報告。但重新報批的環境影響文件未經批准,無錫軌道就於6月份提前開始部分工程。據瞭解,變更部分主要路段的地鐵鋪設方式,原方案採用了高架鋪設,而目前更改後的施工方案是將高架調整為地下鋪設。

而津秦客運線究竟哪些「建設地點部分發生改變」,目前尚不得而知。

業內專家告訴記者,在城際鐵路的建設過程中,建設規劃時常會發生改變,這主要是由於工程延遲以及資金不足等原因。不過,這位專家表示,修改工程規劃必須徵求環保部門的意見,通過新的環評審批。

但前述案例也顯示,項目單位因搶工程進度而在未向環保部門重新環評,或環評結果未出來前便急於開工建設,這種情況時有發生。

「先上車後補票」成本低

膠濟鐵路客運專線被叫停則是由於未經環保驗收合格即擅自投入使用。

4月25日,環保部還向膠濟鐵路客運專線有限責任公司下發督促履行通知書,督促該公司於5月31日前停止使用改建鐵路膠濟線增建四線工程,即膠濟鐵路客運專線。

早在去年11月,環保部即下發責令改正違法行為決定書,指出膠濟鐵路客運專線工程未經環保驗收合格即擅自投入使用,違反了《環境保護法》和《建設項目環境保護管理條例》的規定。

由於「改建鐵路膠濟線增建四線工程涉及公共利益」,「責令停止使用」緩期至2011年3月31日執行。

違法成本低一直是環保執法中遇到的一個常見問題。從對未獲環評便擅自開工案件的處理來看,處罰手段主要是停工等待審批,而並無經濟處罰,對責任人也無追究。因此在類似工程中很容易出現「先上車後補票」的情況。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