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華人社區關注留學生

發表:2011-05-19 2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華人社區機構和組織探討年輕一代中國留學生在加拿大的相關議題,希望能夠建立一站式的社區服務系統,在安全、教育、生活等方面為他們提供協助。

23歲的中國女留學生柳乾,於4月中旬在加拿大多倫多遇害。事件引起加拿大各界的高度關注,也引發華人社區關注年輕一代中國留學生在加拿大的一系列問題,一些社區機構為此舉辦座談會,中文媒體也舉辦論壇,共同探討中國留學生在加拿大的安全、教育、生活等各方面的問題,以及如何協助留學生解決相關問題。

多倫多文化與社區中心行政總監鐘新生介紹說,目前,在加拿大多倫多地區有約四、五萬來自中國的留學生,他認為,這些留學生普遍獨立生活能力差,對西方民主國家的社會環境和法律規範缺乏認識,因此經常出事。「這些留學生都是我們國內一胎化的獨生子女,他們過去在中國都是父母包辦做了很多事情,很少接觸到社會。他們年紀輕輕從18歲到24歲這個年齡組,踏出家門,來到另外一個國家。新的國家的一些法律制度他們不瞭解,所以造成很多複雜的因素,有留學生因為不懂法律鋌而走險,殺人、被殺、違法的也不少。」

加拿大北京協會副會長陳獻表示,近年來抵達的年輕留學生,有自己生活的圈子,和社區有些格格不入,因此無從提供協助。「自費留學生來了以後,因為他們跟我們的年齡組不是一個階段,所以他們也很難融入到我們社團的活動當中。其實我們很早就關注過國際留學生問題,也開展過研討。我們社團歡迎新移民,還有自費留學生參與我們的組織,通過我們在這邊的生活經驗給他們一些指導。但是呢,由於他們是自己的行為,我們找不到他們,他們也找不到我們。」

陳獻並從中國留學生的弱點出發,提出一些對留學生進行規管和協助的建議:「我們從小學到中學,甚至到大學,我們的學生一直是有班主任管理的。到了大學還有輔導員制度。我們的孩子是被管理起來的一代,缺乏一個自我管理和自己生活的能力。到了國外,本身自己管理能力就差,又缺乏對所在國家各種東西的瞭解。所以我建議從學校,通過中國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對招收留學生的學校,對他們提出一些要求,甚至採取收費的措施,在這些學校配備這種叫做管理員制度,從生活上和學習上去幫助他們。」

多倫多文化與社區中心行政總監鐘新生認為,在加拿大的中國留學生處於中加政府兩邊管不著的尷尬處境,希望社區能夠建立有效的服務體系。「由於他們不是加拿大公民,加拿大政府就沒有理由拿加拿大納稅人的錢去服務他們。對於中國政府來講呢,它只是一個領事機構,只是出了問題,它可以有個領事保護權,根據國際法去服務他們。我很想跟雙方政府討論,能不能讓我們社團,一線的工作者,跟他們多點接觸,提供一些幫助。就是說,在社區上應該提供一些一站式的服務,針對留學生的。」

來自中國的23歲女留學生柳乾,於4月15日深夜,在自己租住的地下室房間內被害,事件在留學生中引起極大反響。目前案件仍然在調查審理階段。柳乾生前就讀的約克大學語言學院,為柳乾在校園內植樹並設紀念碑予以紀念,還在英語學院設立了柳乾紀念獎學金。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