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者器官失蹤 調查組:「可能是自溶」

發表:2011-05-20 0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受關注的「王軍豹殺妻案」,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受害人馮秀敏的遺體在殯儀館存放期間,心臟和肝臟莫名失蹤。

5月11日,禹州市委政法委牽頭組成的聯合調查組,就此事向受害人家屬通報調查結果稱:臟器被盜的可能性不存在,臟器消失有可能是自溶,即自然溶解。對此,受害人家屬不認可並提出質疑。

5月15日,馮秀敏的叔叔馮海章認為:心和肝失蹤是去年8月進行第三次屍檢時發現的,受害人死前是否有中毒跡象,對司法機關判定王軍豹是不是「有預謀」殺人十分關鍵。

事件:受害人遺體的心、肝失蹤

馮秀敏是廣受關注的「王軍豹殺妻案」的受害人。發生在許昌禹州的這一案件,去年因為王軍豹和馮秀敏的女兒金金(化名)向最高法求情「刀下留人」而被媒體大篇幅連續報導。

2007年和2009年,許昌市中級人民法院和河南省高院在一審和二審中,均判定王軍豹殺害妻子「犯罪手段極其殘忍,後果嚴重」,判處死刑。 2010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作出不核準死刑的刑事核定後,河南省高院撤銷了王軍豹的刑事判決,發回許昌市中級人民法院重新審理。

2010年4月23日,王軍豹殺妻案在許昌市中院開庭重審,王軍豹及其辯護律師都堅稱屬於「激情殺人」。受害人馮秀敏的家屬和代理律師為了進一步證明王軍豹殺妻是有預謀的,於是向許昌市中院提出再次勘驗鑑定遺體毒性申請,被法院接納。

2010年8月19日,許昌市中院派出兩名法醫和一名生理病理解剖專家,會同受害人親屬一起到禹州市殯儀館刨取化驗檢材。受害人屍體解凍、遺體胸腹腔被打開後,法醫發現心臟和肝臟器官失蹤。不得已,專家提取了一些體液和腎臟樣本,重新縫合了屍體。

馮秀敏的四叔馮海章說:「此前,司機機關做過兩次屍檢,我們都在場,心和肝都是存在的。為什麼它們會突然消失呢?」很快,他向許昌市委政法委等機關,以口頭和文字的形式要求對此事件進行調查。

結論:調查組稱「可能是自溶」

馮海章曾一度要求禹州市公安局立案偵查,這一請求沒有得到批准。

今年5月11日,馮海章和死者父母接到禹州市委政法委的通告,在禹州市夏都街道辦事處參加了調查結果通報會。

馮海章稱,原本上午舉行的會議,被政法委推遲到下午進行。原本被通知參會的案發地所在村的村支書、村主任和綜治辦的人員,被臨時要求不允許參加會議,「信息反饋會」被改為「內部業務會」。

在會上聯合調查組給出調查結果:「經過調查,有兩項結論:一、盜竊臟器的可能性不存在。調查組調查了很多當時的情況,包括殯儀館的看守等,排除了盜竊可能;二、關於臟器的消失,專家團的意見是與自溶有關,存在自溶的可能。」

聯合調查組進一步解釋:通過對殯儀館的管理進行深入調查,存貯的條件沒有問題,門窗也沒有毀壞的痕跡,攝像頭拍攝的錄像也沒有發現問題。「因為查不出被盜的線索和痕跡,所以我們組成了專家團進行分析,他們的意見是臟器很容易自溶,因為存放的時間比較長了。」聯合調查組在介紹情況時說,他們請不到外地的專家,這不是錢的問題,而是人家不受理這方面的業務。所以,他們就請禹州法院、公安、檢察院的法醫和退休的法醫共7個人組成了專家團。

質疑:為何是心肝不是腎肺

馮海章當場代表受害人家屬表示,不接受、不認可這一結論。他說:「稍微具有科學知識的人都可以想到,為什麼同在一個遺體腹腔環境中,同在一樣的冷凍狀態下,被害人遺體的其他器官,包括肺臟、腸腔和腎臟都存在,唯獨心臟和肝臟不存在了?」

他告訴東方今報記者,每個人的心臟都有拳頭這麼大,而且是肌肉組織,腎臟是排泄組織,如果要溶解應該是腎臟比心臟更容易溶解,但事實是,腎臟還在,心和肝卻「自溶」得很乾淨。

對此,聯合調查組稱,他們也不是專家,回答不了這個問題。但是,受害人家屬要求他們出示形成文字的調查結論,聯合調查組又不願意給。

5月16日,東方今報記者前往禹州採訪此事。禹州市委政法委張副書記通過禹州市委宣傳部化副部長轉告東方今報記者,調查情況已經轉到禹州市檢察院,請向檢察院瞭解具體情況。禹州市檢察院閻檢察長則表示,自己沒有在禹州,「詳情請詢政法委張副書記」。

因為見不到聯合調查組的成員,記者沒有拿到此次調查的詳細調查報告。

馮海章表示:「他們的調查結論,給我的印象是似是而非,都是可能性沒有肯定性。」所以他要求立案調查,並要求「與這個案件有不清楚關係的人不能參與調查」。因為他和受害人親屬堅持認為,受害人的死是有預謀的殺害。

馮海章說:「王軍豹某親屬借了王軍豹家幾十萬元錢去投資一直不還,受害人家屬知道某些官員在暗中操作此事;現在對毒性鑑定最有價值的肝臟和心臟器官莫名失蹤;曾在案發期間,與被告和其親屬有某種利害關係的人,也進入了這次聯合調查組等,都讓受害人親屬有權懷疑:有人在害怕‘拔出蘿蔔帶出泥’,從而暗中舞權弄術。」

新聞附件

王軍豹殺人案回放

2007年3月12日下午6時許,在許昌市禹州市神垕鎮益民中西醫診所,36歲的鄉村醫生王軍豹,用錘子將與自己相濡以沫近10年的31歲妻子馮秀敏,錘死在自家診所裡。

2007年12月27日,許昌市中院判決認定王軍豹故意殺人罪名成立,判處死刑。

2009年1月,河南省高院二審維持原判,並報送最高法進行死刑覆核。

2010年3月前後,最高人民法院作出不核準死刑的刑事裁定,認為原判認定的部分事實不清,並將該案發回原審法院重審。接著,河南省高院將此案發回許昌市中級人民法院重新審理。

2010年11月28日,河南省許昌市中級法院經重審,對王軍豹由死刑改判為死刑緩期兩年執行,附帶民事賠償12萬餘元(已支付4萬元)。」

據瞭解,受害人家屬已經以不服民事判決為由提起上訴。

来源:東方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