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如何衡量幸福成為熱門話題(圖)

發表:2011-05-20 0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綿陽,每年人們都從太平橋上扔下舊衣服或硬幣,以求獲得幸福和健康。在當代中國,幸福是件難以琢磨的事情

【上海訊】 ——總的說來,你感覺幸福嗎?

如果給第二次選擇生命的機會,你願意作老實的農民、辛勤的工人、無憂無慮的公務員、受人尊敬的經理、設計師、公司職員、教師、家庭主婦還是待在你現在的崗位上?

什麼會讓你更幸福?

對一個在半代人的時間內收入水平已經增長了五倍的國家提出這樣一個問題,好像是毫無道理的。但是中國人正在面對生活中一個巨大的課題:金錢不一定買得來幸福。漸漸地,他們不再問他們自己和他人「你吃了嗎?」——中國傳統的問候——而是「你幸福嗎?」

幸福這一概念在這個國家裡有點不同。它不是托馬斯.傑斐遜在《獨立宣言》中宣告追求的、與生命和自由同等地位的那種「幸福」。(一個例外是革命歌曲「東方紅」中的一句話,它唱道「毛主席為人民謀幸福。」)

然而突然之間,幸福成了中國政客們掛在嘴邊上的話語。「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讓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嚴,」溫家寶總理在對全國人民的新年致辭中講道。在三月份的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和政治協商會議上,「幸福」這個詞出現得如此頻繁,以至於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宣稱,「毫無疑問,‘幸福是兩會的關鍵詞’」

在各地區,地方政府正擬訂幸福指數並且彼此爭奪「中國最幸福城市」的榮譽。

「用漢語問‘你幸福嗎’一度聽起來十分怪異。但是現在談論關於幸福話題的非常多,它幾乎成為陳詞濫調了。」中國出生的芝加哥大學教授Christopher K. Hsee這樣說道。大家認為是他把幸福研究帶到中國來的。

為什麼中國政府忽然把幸福話題提上日程?有人嘲諷說,因為中國經濟遲早會遭遇到不可避免的經濟增長停滯點,所以政府官員正在尋求新的衡量成功的方法。不過Hsee認為,既然共產黨宣揚建設「和諧社會」,那麼幸福概念的提出是一個自然而然的結果。

「幸福與和諧是一致的。」Hsee說。

近期有十多個個不同的民意測驗試圖測量一下民眾的幸福感(有些是政府機構所主持的)。不過答案和政府領導人所期望的不總是一致。

在人代會召開前夕,政府的一個信息平臺——中國網(China.com.cn)調查了1350人,發現只有6%的人非常幸福,而48%的人感覺明顯地「不幸福」(其他人屬於「一般」和「不確定」。)在英文版的《中國日報》上報導了這個不幸福的調查結果,但它很快被刪除了。

另一個調查的結果更為當權者拉響了警報:蓋洛普公司上個月做過一個關於人們如何評價自己處境的調查,結果中國在124個國家中排名第92位。只有12%的中國人認為他們是「蒸蒸日上」的。這就是說中國與埃及、利比亞、葉門和巴林這些國家同等。而在這些國家裡,民眾的不滿情緒使得反抗鬥爭此伏彼起。丹麥排名第一,那裡有72%的民眾認為他們的生活十分美好。而美國人排名12,滿意程度為59%。

包括英國和法國在內的許多國家,認為「幸福指數」只是對眾多傳統衡量「成功」方式的補充。但是,對中國來說這很可能更為緊迫,因為其變化十分激烈。對於研究什麼能使人感到幸福的學者——學術界稱之為「幸福經濟學」——來說,想要在這一領域中研究某些非常困惑的問題,中國是一個完美的場所。

當大家都同樣窮時,是不是更幸福些(中國20世紀後期差不多就是這種情形)?當人們變得富有,但有人比其他人富的多得多時,收入不平等是不是讓人們感覺不幸福?

一項基於伊斯特林悖論的研究正在中國進行。伊斯特林是一位經濟學家,他在1970年代寫道,一旦人們有了足夠的錢滿足他們的基本需求後,收入增加並不一定提升幸福水平。

上海交大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進行了大量學術研究。通過使用問卷調查、用志願者和電腦模擬做實驗等手段,那裡的研究人員正在探測經濟和社會的飛速變化對幸福水平的影響。

急速的變化,即便是好的變化,也會帶來不滿。「面對無論是好的還是壞的變化,人們都反應強烈。在我們對幸福的研究中,發現人們不能適應新的形勢。」領導這項研究的教授王方華(音)說。

另一種可能對中國人帶來麻煩的現象是:當人們變得更加富裕後,他們很快就適應了這一新的現實,對於不如自己的認為是理所當然,對超過自己的人非常嫉妒。

「顯然對錢的滿足感是相對的,如果一個人今年比去年拿的薪水多,他也許不會感到幸福,」王說,「但如果他的收入比他朋友的高,那麼他就會感到幸福。」

中國人的困難就在於他們的願望常常超越了現實。

「在一個期望越來越高的時期,人們經常是不快樂的,因為他們的期望值太高了。從這些調查可以清楚地看到這一點,社會發展落後於經濟的發展。」張輝說。她負責北京零點研究諮詢集團的幸福研究,這家機構是中國著名的民意測驗機構之一。該機構所做的不同民意調查結果表明,自2005年以來幸福感和生活質量穩定下滑。

商品和房地產價格上漲是不滿情緒的主要原因。許多接受調查的人指責腐敗和不公正的社會制度造成了他們生活的艱辛。

就中國當局而言,如果國家不能通過改革成為一個更加幸福的社會,那麼個人必須得使自己變得更加快樂。

北京市政府上個月宣布大學將很快增加如何應對壓力、人際關係和心理健康的課程。課程開始是選修課,但今後可能會變為必修課。

儘管關於幸福的書籍還沒有登上中國暢銷書的榜單(「自助書籍在中國僅僅是教你如何變富,」張說),但是人們的興趣卻在與日俱增,幸福大師Tal Ben-Shahar的網上課程也非常流行。

一個32歲的心理學研究生Kevin Liu說,有許多剛興起的公司正在訓練人們如何追求幸福。他本人經營一家諮詢公司。

「這種服務剛剛在中國興起不到五年,」劉說,他的公司為企業僱員服務。「我們認為,通過訓練可以讓你提高自己感到幸福的能力。」

有關幸福的調查顯示,在中國國內存在很大的差異。研究中發現:北方人比熱南方人更幸福。城市居民比農村人更幸福,但差距並不如人們普遍認為的那麼大。——儘管脫離農村在中國就是獲得成功的一個標誌。

在各種職業中,公務員是最幸福的。他們享有安全的穩定收入,而不用像在企業裡那麼艱辛。幸福程度處第二位的是房地產經紀人。男人最幸福的時候是41歲。女人最幸福的時候是28歲。最不幸福的人是年齡40到 44歲的婦女。

40歲的張似乎已經有了令人羨慕的生活,嫁給了一個大學老師,有一個11歲的兒子,一套公寓和一輛車。她以自己作為了一個例子。

「當女性到了我這個年齡段,她們的父母老了,她們的孩子開始進入青春期。由於我們大多隻有一個孩子,因此給孩子提供一個良好教育的壓力非常大。而且,許多中國婦女都有自己的工作,還不得不擔心自己會落伍。」張說。「當我評估我自己的幸福感時,可能就是百分制的85分。我想我可以學習如何做得更好。」

原文來源: 《洛杉磯時報》, 2011/5/16

原文鏈接: http://goo.gl/IT5Ms

譯者: H.F.

校對: 南山

来源:譯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