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食其果 方濱興「被消失」

中國防火牆之父遭扔鞋

發表:2011-05-20 0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 「中國網際網路防火牆之父」之稱的方濱興週四下午在湖北武漢大學遭年輕網友扔鞋及雞蛋表達對網際網路封鎖的不滿。此舉引起網路輿論歡騰讚賞,而當天「方濱興」成為新浪微博上的敏感詞遭屏蔽。

被稱為中國網際網路防火牆之父的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方濱興週四下午在湖北武漢大學計算機學院參加學術交流時,現場一名小夥子脫下腳上的鞋扔中方濱興的胸口,隨後再扔出另一隻鞋以及雞蛋時被擋。

本臺週四聯繫上這名赤腳離開現場的扔鞋者,推友hanunyi 寒君依,他說純粹希望表達個人對國內網際網路封鎖的不滿,沒想到造成如此大的反響:「只是想表達一種情緒,表達自己的不滿而已。 (哪一方面的不滿?)就是我們不能看你們(海外)能看到的網站!我覺得這是小事,沒想到網上有這麼熱烈的反響,我也蠻驚訝的。(當時方怎麼反應)他挺意外的,旁邊的老師說了兩句。」

寒君依就讀另一所高校的建築系,他表示雞蛋是在會場素不相識的武大學生遞給他的. 他們因發現自己畢業答辯的導師也在場而請寒君依代勞。

方濱興將出現在武漢大學的消息事先傳出後,推特網上就有人發起#隨手扔方校長解救中國網際網路#活動,大批網友發出形形色色的懸賞,徵集到現場向方濱興扔雞蛋或鞋子的人,包括送出突破封鎖的VPN賬號,大餐,香吻,甚至日本女優蒼井空的碟片等等。

到有人付諸行動後,推特中文圈很快傳遍相關信息,網友情緒更加高漲。

網際網路評論人士北風有這樣的看法:「方濱興本人被認為是中國GFW之父,某種意義上他代表了中國網際網路管制、甚至言論管制、限制新聞自由的罪魁禍首,特別是他的防火牆導致國內很多用戶不能訪問國外網站,非常多國內用戶都窩著一肚子火,今天好不容易有了一個可以直接面對的方式表達,我想很多人樂見其成。用鞋子或雞蛋砸他我也不認為會造成多大的人身傷害。網上有人說方濱興不是個人行為是職務行為,是代表了一個體制,但我認為他個人需負責任。如果我們不對這個體制內具體從事一些工作的個人施加一些壓力的話誰都不會愧疚或覺得自己要負責,所以這次針對方濱興的一些表達我覺得是有效的而且是正當的。」

與此同時,「方濱興」這一名字在扔鞋事件後在國內微博上成為敏感議題,週四傍晚使用新浪微博搜索功能查找 「方濱興」,得到的回覆是「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計算機網路與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名譽主任,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方濱興,是中國網路防火長城(GFW)關鍵部分的首要設計師,也主持建設了 「國家網路安全監控平臺」等多個相關系統 「2010年谷歌退出中國事件中,他多次出面為中國網路審查制度辯護,去年底,方在新浪微博開通後即遭大量網友刪民質問甚至咒罵,表達對長城防火牆的不滿,因而被迫關閉微博。今年2月,他在接受《環球時報》英文版採訪時談到微博上網民對自己的攻擊,稱他是 「為國家作出的犧牲」,被問到長城防火牆是如何運作的時候,他表示那是「國家機密」,文章發表後引起強烈反響。

「方濱興」如今成為敏感詞被自己參與設計的封鎖過濾系統屏蔽,也頗具諷刺意味。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