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國富豪「黑飛族」引關注

發表:2011-05-20 1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先驅論壇報》頭版頭條文章的標題是「中國的超級富豪非法駕駛直升機」。

在當今中國的成功創業人士圈子內,也就是俗稱「暴發戶」群體中,身份的象徵已經不是奔馳轎或賓利豪華車,而是直升飛機了。

相關新聞話題

文章說,在浙江溫州,每10名超級富豪中就有一人有私人直升機,而做貿易的關洪生(音譯)則有3架。

關洪生說,他每週工作80小時以上,所以對於他來說,最需要的東西就是「快」,而駕駛直升機就最能讓他從工作壓力中放鬆出來。

「黑飛族」

但儘管關洪生和他的超級富豪朋友們買得起直升機,也喜歡開飛機,但他們都屬於「黑飛族」。這些人未得到官方的飛行執照,而是非法駕機上天。

文章說,中國政府從未預料到中國的私人飛機會如此迅速地發展,所以申請一個飛行執照,要經過冗長複雜的官僚手續,最終還可能被拒絕。

所以「黑飛族」就這樣非法駕機上天,他們通常都在當局不太注意的區域飛行,但被發現後還是會被罰款。

罰款數目巨大,一般的中國人可能無法承擔,但對這些超級富豪們來說卻只是「毛毛雨」。

中國有多少「黑飛族」?沒有具體的統計數字,但文章引述在北京經營一家小飛機租賃公司的曹偉(音譯)的話說,大約有幾百架無照「黑機」,其中大多數是直升機,因為直升機不需要跑道。

有驚無險

「黑飛族」鬧出過一些有驚無險的動作:好幾架「黑機」在飛過一些大城市時,被誤認為是不明飛行物;今年3月,山東德州大學的學生正在上課,突然一架紅色的直升機降落在校園,接走了一名女學生。

也有被當局抓住的例子。關洪生在2010年3月就曾因為和朋友一起未經許可在溫州附近飛行被抓住,罰金高達10萬人民幣。

不過關洪生說,他們和當局討價還價,最後把罰金減到了2萬元。

現在關洪生把他的一架美國造羅賓遜直升機停在他的遊艇俱樂部的機庫裡,並且把他的飛行範圍侷限在這條河的上空,這裡不會引起太多的注意。

軍方控制

文章說,從理論上說,關洪生和其他超級富豪是可以在任何他們想去的地方飛行的,但在實際生活中卻不那麼簡單。

中國的領空是軍方嚴格控制的,要想獲得飛行執照非常難,甚至對國有的商業航空部門來說也是如此。

中國機場的民用商業航班經常遇到不給任何解釋的長時間延誤,這種情況通常都是因為軍方演習所致。

不過經營小飛機租賃的曹偉說,政府正在改變規定。去年11月,當局透露,正在計畫允許小飛機在4千米以下飛行。

投資者則緊抓了這個他們認為將有豐厚盈利的小飛機市場。今年2月,一家中國國營企業買下了美國明尼蘇達州的小飛機製造公司Cirrus。

文章最後說,中國私人小飛機市場真正起飛也許還要等一些時間,因為按照目前的政策,中國的領空在2020年之前不會對私人飛機完全開放。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