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工程是中國人的噩夢 無人擔責(圖)

發表:2011-05-20 1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張佑宇綜合報導】日前,中國大陸國務院罕見的在1份聲明中坦承三峽工程造成的諸多問題,引起多家國際媒體關注報導。然而,這並不是中共官方第一次承認該工程問題,但此次以總理主持的國務院高度發表聲明,有專家表示,這說明問題已相當嚴重,但官方的說法仍舊是猶抱琵琶半遮面,許多問題沒有說明清處。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8日在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後,提出有關三峽工程的聲明。聲明中說,三峽工程「在移民安穩致富、生態環境保護、地質災害防治等方面還存在一些亟需解決的問題,對長江中下游航運、灌溉、供水等也產生了一定影響。」

聲明並指,三峽工程從設計到建造的不同階段出現了不同問題,這些問題不可能立即解決,因此將設立災難警示系統。該會議並討論通過「三峽後續工作規劃」和「長江中下游流域水污染防治規劃」。

模糊曖昧的問題聲明

該聲明引起外界關注。然而,這並不是中共官方第一次承認大壩工程問題。據美國之音報導,長期關注三峽大壩工程的戴晴表示,大陸官方以前也曾出面承認過三峽大壩工程弊端,但過去出了事情就是盡量掩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這一次不同在於,這是第一次由總理主持,國務院會議討論。

雖然此次中國官方首次以總理主持的國務院高度發表聲明,但外界認為該聲明仍舊是猶抱琵琶半遮面,很多問題沒有說明清楚,同時缺乏明確的問責制度。

四川地質專家:未來可能誘發強震 地質災害防治成永恆工程

對此,四川地質專家範曉向德國之聲表示,庫區地質災難主要除了有大家熟悉的崩塌、滑波,還存在誘發地震的問題。每年蓄水到達高位時,誘發的小地震很多,震級雖多在四級以下,但已經對當地的民房建築等造成破壞。從未來來看,很多問題需要高度關注,比如是否誘發破壞性的強震。根據已有的案例,當蓄水到達高位後的3至5年,有可能誘發這樣的強震。另外,三峽工程在開工前對地質災害問題的嚴重性估計不足,加之後續工作不到位,三峽庫區地質災害的防治計畫,到目前已經投入超過一百多億的資金,地質災害防治成了永恆的工程。

大陸環保人士戴晴並強調指出具有危害的消落帶問題。消落帶是因大壩修建造成水庫季節性水位漲落,使得三峽庫區周邊被淹沒的土地週期性露出水面。在消落帶無法生長植物,因而無法固住土壤,導致大量滑坡和土石流。

生態環境專家:將面臨嚴重水污染

中國「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創辦人馬軍則對德國之聲表示,三峽工程在生態部分,包括對水中魚類及其它生物、對陸生生態環境的淹沒等;環境影響主要是指河流自淨功能下降所引發的,從支流最終會蔓延至干流的水質下降,普通預測當三峽工程運行到一定年份時,隨著污染物的積累,會面臨嚴重的水污染問題。目前在支流上已經顯示出這樣的問題。

另外,據一些中國國內媒體報導,長江水位進入主汛期後不升反降,一些中下游的站點水位已創下歷史同期最低記錄,超低水位對航運造成了嚴重影響。

移民失去生活依托

此外,工程導致的移民問題也一直為外界詬病。中國的水資源保護專家、前長江水利委員會水資源保護局局長翁立達表示,例如川東鄂西區域本是貧困區域,工程使得這些區域無法發展甚至倒退,特別是2003年三峽蓄水後,對這些區域的影響更加直接,移民失去了長久生活的依托。

專家:缺乏究責機制 官方態度不誠懇

對於此次國務院的聲明,環保人士戴晴表示,官方只承認問題,但缺乏明確的問責、未討論追究責任,態度並不誠懇。著名水利專家王維洛則認為,中共官方承認三峽工程部分問題,說明問題已經相當嚴重,官方已無法掩蓋,部分官員和專家主動提出來,是不想在將來揹黑鍋。

三峽工程: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從80年代中期開始就關注三峽工程問題、目前旅居德國的學者王維洛撰有《三峽工程三十六計》一書。他表示有很多人在評估到建設過程中,早已認識到三峽工程是個「錯誤」,但包括從鄧小平到江澤民,從李鵬到張光斗、到譚家真、錢正英,他們沒有一個人會為這個錯誤決策承擔責任。「因為他們在整個決策過程中,已經為這個錯誤結果準備好了後路。他們已經為自己留下了一個逃生的計謀。」

「很多人所說的,中國共產黨是個不講真話的一個東西,但是又有很多人相信他,所以他在那裡說假話的時候,他也是確實到了登峰造極!」王維洛說。

一位中國學者說,從王維洛書中的分析,可以瞭解共產黨社會中有關三峽工程的各種怪象。通過分析,作者想告訴大家:三峽工程並不是中國人的一個真正的夢想,而是一個噩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