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牆之父遭扔鞋 當局疑收緊消息

發表:2011-05-20 2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稱為中國網際網路防火牆之父的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方濱興遭遇扔鞋的報導繼續在中國網民中廣泛流傳和討論,但一些網站已經將有關報導撤除。與此同時,自稱是扔鞋者的網民目前還沒有被當局拘押。有律師說,當局最多可以以尋釁滋事罪將扔鞋者判處三年監禁。

星期四,一個推號叫寒君依的網民在推特微薄上聲稱他用鞋子擊中了正在武漢大學訪問的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方濱興。之前,他先向剛下車、正在走進一座教研大樓的方濱興扔雞蛋,但沒有擊中。聲稱向他提供雞蛋的另一名網友在推特上證實事件的發生。

方濱興是中國工程院院士和國家信息安全理論與關鍵技術項目的首要科學家,以及中國網際網路協會網路與信息安全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被網民稱為中國網際網路防火牆之父,並因此備受指責。

方濱興在推特帳戶上介紹自己的時候說,他對防火牆之父的頭銜感到光榮,但覺得自己做的還不夠,認為要更加嚴密地防範敵對勢力利用網路顛覆民意。

遇襲傳聞廣為傳播 收緊跡象已現

方濱興遇襲的傳聞很快在微薄世界裡傳開,之後,由雲南出版集團和南方報業集團合辦的雲南信息報以「方濱興武大遇抗議」為題做了報導。之後,新華社網站以「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方濱興在武大演講被扔鞋」為題目轉載了這篇文章,並很快在中國各地網站上登出。

不過,當局顯然正試圖限制這則消息的進一步傳播。星期五, 中國國內最先報導這則消息的報刊雲南信息報已經從網站上拿掉了這篇報導,轉載這篇報導的中國網和中國廣播網也撤下了這篇文章。

鞋襲方濱興細節未證實

目前,有關方濱興遭遇襲擊的細節還沒有得到獨立消息來源的證實。

武漢大學學生劉小少在人人網博客中說,他當時也在現場,但是沒有看到方濱興被鞋子擊中的一幕。

他說,鞋子有沒有擊中目標目前還是一個疑問,但他本人希望鞋子擊中了方濱興,好讓網民舉國歡慶。劉小少說,武漢大學對方濱興這次的來訪相當保密,接待他的計算機學院也只貼出了歡迎國家863項目專家訪問指導的標語牌,而方濱興到達學院時候校方做了保安措施,因此砸到他相當難。

國家863項目是中國幾位院士級的科學家在1986年3月提出的振興中國科技事業的重大科研專項,而武漢大學計算機學院承擔了這個項目中網際網路數據管理和安全等方面的科研任務。

武大計算機學院辦公室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職員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查詢的時候說,昨天事發當時,方濱興正作為國家863項目的驗收專家組訪問武大,但他拒絕透露更多的細節。

武漢大學學生會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值班人員星期五對美國之音說,他不清楚校方對涉嫌襲擊方濱興的人做出了什麼處理,當局也還沒有要求學生會協助調查這一事件。

自稱扔鞋者仍自由 律師稱最多可判三年

儘管如此,一些網民對自稱向方濱興扔鞋的網民寒君依的安全表示關注,但是寒君依本人星期五在推特上說,當局還沒有找他,他目前對自己的安全不擔心。向他提供雞蛋的另一位網民也在換了一個推特賬號後繼續在推特上發言,並鼓勵網民繼續向方濱興施加壓力。

北京市律師梁小軍表示,民眾向官員和名人扔鞋不應被判刑,但當局非要嚴懲他的話,可以以尋釁滋事罪最多判他入獄三年。

梁小軍說:「我覺得有可能搞個治安拘留或行政處罰,最重它能搞多重,就是幾個月的事吧,我覺得,要是它真正辦的話。就是尋釁滋事罪,最嚴重就是這個罪名。尋釁滋事罪(可以判)三年以下。但我覺得不會,那會太過份。」

有關方濱興遭扔鞋的報導已經在國內媒體中廣泛傳開,再次激髮網民對中國當局設立網際網路防火牆的熱議。梁小軍律師認為,國內媒體的廣泛報導有助於向當局施加壓力,要求當局不追究扔鞋者的責任。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