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盜版讓美國損失慘重

發表:2011-05-20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當亞太經合組織21個成員國的貿易官員在美國蒙大拿州舉行年會之際,美國參議院財務委員會公布的一份研究報告稱,2009年美國企業在中國因盜版和中國政府保護知識產權不力而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480億美元,間接使美國國內損失近100萬個就業崗位。

美國與中國就盜版和知識產權保護問題的糾紛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美國一直指責中國政府保護知識產權不力,導致中國國內盜版猖獗和氾濫,中國一般總是回應說中國一直致力不斷完善尚在建設中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不斷加強打擊盜版活動的力度。孰是孰非?在廣東經商的帥先生對記者耐人尋味地說, 「盜版在中國盛行是有道理的,沒有盜版中國經濟不會發展這麼快」,中國政府現在開始認識到了保護知識產權和打擊盜版的重要性:

「因為中國從改革開放開始跟西方發達國家就已經是有差距的了。在有的成熟領域,該有的東西西方國家都已經申請了專利。如果中國從一開始就要給這個費用給那個費用。比如說我們可以用電腦。電腦硬體可能才5、6千塊錢,軟體費用可能就3、4千塊錢了,這給我們國民的成本包括對將來的生產或者是各方面成本是非常非常大的。而且如果都按國際的法律知識產權來辦的話,中國就沒有今天了。其實我們的一種理解是這樣的,已經獲得了既得利益的為了保護它的既得利益而定出這麼一個規矩,當然在某一方面也鼓勵了創新這個我們也要看得到。但更多的他們的一種初衷是保護它們的一種既得利益。」

記者:「但是帥先生,現在盜版的問題也危害到中國國內的企業。由於對知識產權的保護不力就會使人缺乏創新的動力,不是嗎?」
帥先生:「這個我也認同。我們要一分為二看這個問題。前期中國政府我們不排除它有意放任盜版,它故意喊抓、喊打,其實只是故意做秀而已。現在中國政府它在盜版上也有損失,它現在來抓來打開始有力度了,它也要鼓勵創新。現在中國經歷過那一個階段了之後,經過那麼2、30年的發展之後,它已經有了創新的基礎了。剛開始的時候,它盜版是迫不得已的。」

法新社星期四的一則相關報導說,中國官方的一項研究顯示,盜版軟體在2010年使中國國內軟體業損失高達1300多億元人民幣。中國國內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和政府官員認識到「盜版」阻礙了中國產業創新。不過,美國中國經濟問題專家草庵表示, 美國的研究報告充其量再次讓中國政府知道中國盜版問題依然嚴重,知識產權保護依然不力:

「美國這個報告出來之後,美國政府當然會採取一些措施來對中國施加壓力。但是從目前來看,這種壓力似乎是並不大的。因為中國缺乏一個執行的體制。從政府到下面都沒有這個意識。所以真正要執行以來是比較困難的。中國政府面臨的一個狀況實際上是對自己的民族工業本身就有很大一個傷害。特別是在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工業需要轉型的時候,自己的民族工業就要進行進一步的發展的時候,這時候中國再不立法,再不嚴格執行這些知識產權的話,中國本身的損害就非常大。像電影姜文他就談到,他說如果《讓子彈飛》在有產權保護的情況下,他的票房收入可能會增加1/3。」

廣東的帥先生表示,中國經濟發展到今天認識到保護自己和他人知識產權和打擊國內盜版活動的重要性, 這並不是由於美國或其它什麼國家的壓力, 而是考慮到自身的經濟水平發展到現在不應被人貼上「崛起盜版大國」的標籤:

「任何一個國家包括一個社會只有它自己痛了它才會下決心去做這件事情。中國現在要做這件事情是因為自己痛了,也發現我們的知識產權也得不到保護了,創新也無力了。然後在國際社會上也被人非議了。之前是利大於弊,現在利弊開始慢慢的平衡了。可能慢慢還有弊大於利的趨勢。它自己痛了所以才知道。因為中國自己已經有這個基礎了,慢慢強大起來了,也需要保護它的既得利益了。」

美國參議院財務委員會公布的研究報告是在美國參議院的要求下,有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調查美國相關企業後得出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