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被逼到極限 北京「好渴」

發表:2011-05-21 1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均1000立方米——這是國際公認的缺水警戒線。然而,在中國的首都北京,人均水資源量僅有100立方米,緊缺程度已逼近極限。隨著氣溫的升高、夏季的 到來,用水難的問題在這個有著1900多萬人口的特大城市正變得越發突出。通州——距北京著名CBD不過20多公里的地方,在夏季用水高峰時段,這裡的很 多住戶家裡的水流會變得像筷子一般細。

對住在這個區的居民蒲明澤來講,在夜裡十一二點洗個囫圇澡,也成了家常便飯。因為只有那時,他家的熱水器才能痛快出水。對此,有關部門的答覆通常為「供水 量不足,導致水壓減小,他們也無能為力」。在用水緊張情況最嚴重的通州西北部,這裡的居民甚至將自己居住的地方比喻成「上甘嶺」——這是上世紀五十年代中 國抗美援朝時的一場著名戰役,在這場艱苦與慘烈的戰役中,中國軍人極度缺水。

近日,北京市自來水集團的一則消息讓像蒲明澤一樣「為水所困」的北京人充滿了期待。這則消息稱:今年北京將投資30億元,用於水廠和城市供水管網的新建和 改造,預計今夏市區最高日供水量將達到297萬立方米,迫近城市供水能力臨界點,刷新百年供水史上的最高記錄。和國際標準相比,中國整體而言也是缺水國度 ——人均水資源量僅為500立方米。

據中科院院士、中國水科水電科學研究院水資源研究所所長王浩分析,在中國所有缺水的大城市中,北京排名墊底的原因也是多重的。自1999年以來,北京遭遇 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持續時間最長、旱情最嚴重的乾旱期,除2008年降水量比常年偏多兩成外,其餘10年的降雨量都比多年平均量少了130毫米,甚至更多。 按照北京市民用工業用水的主要來源——密雲水庫現有蓄水量10.5億立方米計算,10年裡北京差不多少降水20個「密雲水庫」。另一組數字顯示,北京的大 生活用水量由1988年的6.4億立方米上升到2009年的14.7億立方米。

大生活用水涉及機關、學校、醫院、賓館、飯店,以及餐飲、娛樂、游泳池等用水。此外、高爾夫球場、滑雪場、洗車店、洗浴中心等用水也統計在生活用水之內。 「人均」二字將水困的罪魁禍首指向了人口的快速膨脹。粗略統計,作為京城CBD的「後花園」,過去一年多,通州人口從109萬人擴容至130萬人,日供水 量從6萬立方米增長至8萬立方米。而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顯示,北京市的常住人口已提前10年突破總體規劃中的「紅線」。為此,北京不得不下大力氣尋找 水源。

目前維繫首都人口的水資源,2/3來自地下水,四塊應急水源地本應遵循開採兩年、涵養三年的原則,但現在卻不得不每年都在動用。水問題專家王建表示,很多 地下水歷經千百萬年形成,一般作為戰備水源,不到萬不得已,不能動用。但北京已提前支取,把子子孫孫的水都用上了。在用水極度緊張的情況下,這是沒有辦法 的辦法。與此同時,北京還想盡辦法拓展水資源渠道,包括鼓勵使用再生水、引入市場機制從周邊省份調水、補貼資金讓密雲水庫上游流域居民改種節水型作物…… 即使這樣想方設法新增水資源供給,依然會很快地被新增人口「吞噬」。

為了應對資源短缺,北京也開始運用市場等手段調控人口發展速度,謀劃有關交通建設、就業布局、產業結構等方面的調整,同時下大力氣推進節水型社會的建設。 根據市情和水情特點,北京市還確定了以用水總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區限制納污量為三條控制紅線,實施最為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將與各級政府的年度業 績掛鉤。

最渴的北京為了節水,今後也將不再審批高檔洗浴場所項目,滑雪場等行業今後也都要納入規範。從今年起,這個城市的居民節約用水,不光給自家節省水費,還可以為小區的節水考試是否合格助一臂之力,甚至可以獲得專款專用的獎勵資金。

来源:聯合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