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植電極/全球首例 癱男站起來

發表:2011-05-21 1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胸部以下癱瘓的美國男子,在被植入脊髓電子刺激器後,如今已能在不靠外力協助下,自行站立與邁步,為完全性脊髓損傷患者經電子刺激治療後運動情況有所改善的全球首例;儘管這名脊髓損傷病患仍無法步行,但研究人員認為,此技術在治療脊髓損傷上,已是一大突破。

二十五歲的羅勃.桑莫斯原本是大學棒球隊投手,二○○六年一場車禍導致胸部以下癱瘓,當時曾被醫生告知,這輩子再也無法站立,往後三年的密集物理治療也不見效果。二○○九年,醫生在桑莫斯的脊髓膜上植入一具電子刺激器,企圖藉此喚醒受傷的神經系統,結果桑莫斯在數天內就能不靠他人協助自行站立,數月後可以動腳趾、膝蓋,腳踝與臀部。如今桑莫斯可以站、自己使用肌肉起身,以及承受自己的重量一次最久站立四分鐘;在護具與治療師的協助下,桑莫斯還能在跑步機上重複踏步。桑莫斯也已重拾部分膀胱與性功能。

研究領導人、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大學教授哈克馬說,此研究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手術並未治癒病患,桑莫斯依然無法步行,但讓這類病患一天站立幾分鐘,有助大幅改善其健康。此研究報告刊載於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

研究人員先把電子刺激裝置以外科手術方式,在桑莫斯的腰椎脊髓植入十六個電極,和負責控制腳踝、髖關節、膝蓋及腳趾運動的神經束連結,然後又花了兩年多的時間,重新訓練桑莫斯的脊髓神經網路,以產生肌肉運動;電子刺激裝置讓桑莫斯的下脊髓直接受到電子刺激,藉此模擬大腦傳遞的訊號。醫生目前限制桑莫斯使用電子刺激器,一次只能用數小時。

来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