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副巧對聯 上取功名 下得嬌妻(圖)

發表:2011-05-21 1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安石招親

王安石(1021-1086),字介甫,號半山,臨川人。宋神宗時任宰相。他是我國北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改革家、文學家,是中國文學史上名聲顯赫的唐宋八大家之一;王安石在文學中具有突出成就。其詩「學杜得其瘦硬」,擅長於說理與修辭,善於用典故,風格遒勁有力,警辟精絕,也有情韻深婉的作品,傳之久遠的千古絕唱不少。

王安石自幼聰穎,讀書過目不忘。自小隨父宦游南北,增加了許多難得的社會閱歷,既開闊了眼界,又目睹了人民生活的艱辛,對宋王朝「積貧」、「積弱」的局面有了深刻的感性認知,青年時代便立下了「矯世變俗」之志。慶歷二年(1042年,23歲)三月,考中進士,授淮南節度判官。1058年(嘉祐三年)冬,王安石改任三司度支判官。次年春,赴京城開封,上《萬言書》指出法度必須改革,以求其能「合於當世之變」,史稱「王安石變法」。他認為變法的先決條件是培養人才,因此他主張廢除科舉制度,官吏應從基層(「鄉黨」)選拔,我們當今的幹部選拔也依然堅持這個原則;這就是王安石的偉大不朽之處。

正因為如此,王安石非常重視年輕人才的培養和提攜。當他發現蘇東坡的才能後,就對自己的兒子說,這個年輕人將來一定會超過我,我的文章就再也不會有人看了!這雖然是王荊公的謙詞,但是,我們已經能夠看到他的知人善任,獎挾後進的博大胸懷!這是做一個合格領導者最重要最基本的政治品格。

可是,這樣一個大人物,在他年輕的時候,卻因為「剽竊」順利跨過了自己人生的二大門檻;從而驚天動地,萬古不朽的走完了光輝燦爛的一生。

一,王安石22歲時赴京趕考,元宵節路過某地,邊走邊賞燈,見一大戶人家高懸走馬燈,燈下懸一「上聯」招親。

上聯曰:

走馬燈,燈走馬,燈熄馬停步

當時還是鑽石王老五的王安石(赴京考「進士」)見了,墨者黑也,對答不出,便將此聯默記心中。到了京城赴試,主考官以隨風飄動的「飛虎旗」出對曰:

飛虎旗,旗飛虎,旗卷虎藏身

王安石一看,新中大喜。就把記在心裏的「招親」上聯照抄作為答案呈上。遂被取為進士。

二,王安石在衣錦還鄉的路上,又經過來時「招親」的地方。經打聽,還沒有人對上這個對聯來。於是,王安石又把考試的上聯「飛虎旗,旗飛虎,旗卷虎藏身」謄抄一遍送上招親府邸。准泰山老丈人一看,此聯工整貼當,且暗喻來者系臥虎藏龍之人,大喜,遂張燈綵,把女兒許配給王安石了。爾後,此女與王安石夫唱婦隨,相敬如賓,相濡以沫成為王安石的賢內助;用現在的話說,王安石的鼎鼎大名有她一半的功勞。

人的一生會有許多機會;而機會總是為有準備(有實力)的人準備的。王安石的「抄襲」成功有二個前提:

1,善於觀察學習,世事洞明皆學問。我們有的官員自持清高,不諳世事,其實是個半吊子;王安石路見招親對聯,自己一時對答不上來,銘記於心,苦尋答案;看見試題,靈感飛動,看似抄襲,不是抄襲;因為這已經經過了它自己的思考認可。

2,善于思考求證,真學問是一種生活實踐的歷練與積累。這個對聯,寓意深刻,飽含哲理,形似風馬牛,意卻環相扣!論對仗,論平仄都是絕對。王安石移花接木,信手拈來,天然自成,非大手筆不能為也。

正是:

一聯巧用有作為,
仕途姻婚兩相隨。
得來全不費功夫,
青史留名熠生輝。

来源:文化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