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輿論發展迅猛,當局壟斷面臨解體(圖)

發表:2011-05-21 2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警察檢查網吧

關注中國人權狀況的網站最新發表的一篇報告說,中國數億網民正在形成一個「新意見階層」。 報告說,雖然政府採取了斷網或是對網路發言人進行人身迫害等種種打壓措施, 但是,「通過網際網路路進行的公民啟蒙運動蓬勃興起,方興未艾。」

*報告:中國網民成為「新的意見階層」*

中國維權網(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星期五發表題為《網路自由拉鋸戰持續升級》的報告,對中國網路封鎖侵害公民言論表達自由現狀以及對策進行了探討。

報告說,現在的中國,網際網路輿論保持了「高速發展的態勢」,「以描述關注新聞時事、憑藉網際網路‘所有人對所有人傳播’的優勢在網上表達意見的中國網民,正在形成一個「新的意見階層」。

報告說,在網民數量持續攀升、權利意識不斷提高、熱點話題、事件層出不窮的北京下, 他們對中國社會中出現的諸如制度不公、人權缺失等各類問題暢所欲言, 能在極短的時間內凝聚共識,發酵情感, 誘發行動,影響公眾輿論。報告說,國家獨家掌控意識形態的壟斷局面正受到網路文化的威脅,面臨解體。

報告說, 中國網民和網路在一系列事件中都展示了巨大的能量。這其中包括浙江溫州樂清上訪人士,原村委會主任錢雲會被汽車壓死案;江西宜黃拆遷自焚事件到最近的「茉莉花革命」等。

報告說,與此同時,中國政府所採取的應對措施是封鎖管制與打壓,手段包括日常的各類網路應用的嚴格管制, 針對特別事態的封鎖網路應用、斷網、攻擊海外網站,以及對網路發言者進行人身迫害等等。

*李大同:政府打壓、管制「收效甚微」*

中國資深媒體人李大同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網際網路已經成為中國公民表達意見的前所未有的氣場,而同時當局的打壓措施卻不太起作用。

他說:「大體上說,中國網際網路的產生,特別是網上BBS、博客和最近微博的設立確實使中國民眾對於社會事務的發言具有了非常快速和廣闊的空間, 儘管這樣的空間被當局打壓,想壓縮,但是收效甚微。」

*李大同:網民眾多,政府「管不了」*

李大同認為,當局打壓措施不力的根本原因是「管不了。」他說:「它管不了,太多了,半個中國的中國人都是網民。好幾億中國人都是網民,他怎麼管?」

根據中國網際網路信息中心的報告,截至2010年12月底,中國網民規模達到4.57億。中國現在有上百萬個論壇,2.95億個博客用戶,微博用戶規模達到6311萬。 另外,大約有3.53億人經常利用即時通信工具進行溝通交流等。

李大同還提到,甚至中國的傳統媒體也在無時無刻地追蹤網際網路,尋找網民們關注的話題,從而進行報導。

*網民突破封鎖的手段和精神令人讚嘆*

維權網的報告說,在2009年到2011年近兩年的時間內,中國政府打壓和管制網際網路自由的力度和範圍存在著進一步加強和擴大的趨勢,但是,中國網民在突破封鎖時所表現出來的積極參與精神和採用的種種創新手段也令人讚嘆。

報告說,中國網民利用QQ群、人人網等社交網路的龐大的用戶群傳遞信息, 他們還下載使用和傳播翻牆軟體等。

*李大同:網際網路言論發展「不可抗拒」*

報告說,突破中國的網路封鎖是一項長期的艱苦工作,打破官方對網路言論自由的封鎖,歸根結底是一場拼意志、拼資源和拼技術的持久戰。中國資深媒體人李大同認為,中國政府與網民的「控制與反控制」還會持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但是,最後網際網路言論自由的發展是「不可抗拒的歷史潮流」。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