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塚」村 一個美麗的傳說

發表:2011-05-22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石家莊市區的東南方,有一個古老的村莊——塚,關於「塔塚」村名的來歷有一個美麗的傳說。

在很早以前,塔塚的東北兩面被漕河半包圍著。有一年夏季,一位朝廷命官押運著從南方徵集來的糧食,在經過這裡的時候突然病倒。為了不誤運糧時間,他決定自己上岸治病,病好後再追趕船隊。然而,連日的暴風驟雨,使他的船隊寸步難行,晚了四五天才到達目的地。朝廷對此非常不滿,經過斡旋,朝廷寬免了他們誤期的罪過,但這位得病的「命官」卻再也回不去了。於是,他留在了此地。憑著「朝廷命官」的身份,他在當地和老百姓一起疏濬河道、興修水利,發展農業,造福於民。有時他還濟困救貧、仗義疏財,在當地百姓中威信很好。當他去世之後,當地老百姓把它埋葬在了漕河南岸的高坡上,還自發地給他修了一座像塔一樣的高大宏偉的墳塚。據說,這座大墓的石塊、石條、石板都是老百姓自發的組織起來,用獨輪車到三十里以外的太行山上開採後運回來的。塔塚修成之後,當地百姓和四方來客幾乎天天有人到這裡焚香燒紙祭奠。為了便於人們祭奠和保護塔塚,人們便在離塔塚兩公里的西南方修建了祭祀塔塚的祭壇,於是便有了塔壇(談)村之說。

因為墓中之人不是帝王將相,也不是什麼達官貴人,他更沒有取得什麼功名,甚至連妻室兒女都沒有,星轉斗移,更朝換代,天災人禍連綿不斷,塔塚的坍塌破壞消逝也是很自然的了。

隨著時間的推移,村東、村北邊的漕河漸漸淤積,變成了涓涓細流,再也不能用來運糧了。據說,後來的人們為了便於交通,就用坍塌的塔塚的石塊石條石板在村東的要道上修了一座不大不小的石橋,這座石橋一直走到公社化的六十年代。後來石橋不見了,石塊石條石板也不知哪裡去了。有人說它又回到了塔塚裡面,也有人說它早已回到太行山裡了。

来源:中國經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