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歲的健美先生:任何年齡都可重塑自己的身體(組圖)

發表:2011-05-22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已經證明了人能夠在任何年齡重塑自己的身體,你的生活也將得以改變。」

60歲時,查爾斯·尤格斯特重回賽艇運動,到了90歲,他說自己的身體仍然在變強變壯。

91歲的瑞士老人查爾斯·尤格斯特,被稱為「世界上最年長的健身達人」、「肌肉先生」。他自60歲起加入賽艇訓練,87歲開始健身。在過去的數十年間他獲得了超過100項賽事的獎牌,他在各項健身錦標賽中奪魁,打敗了那些比他小20歲的選手。

「我已經證明了人能夠在任何年齡重塑自己的身體,你的生活也將得以改變。只要能夠保持健康,人在任何年齡都可以勝任他的工作。」查爾斯總在不同的場合強調,他現在的目標是要改變這個世界,「我現在所經歷的,都發生在短短的三年時間裏,我想任何人都可能超過我目前的成就,老年人也可能迎來一個新的時代。」

人到鮐背之年,是坐在家中樂享兒孫繞膝,還是待在敬老院頤養天年?瑞士的91歲老人查爾斯·尤格斯特(Charles Eugster)做了一個不尋常的決定,他因此成了家喻戶曉的明星。

他的視頻在視頻網站Youtube被轉載,照片和故事登上了瑞士、英國、德國等多家媒體,他受邀參加各種論壇發表演講。最近,查爾斯受雇成為一家健身中心的形象大使。瑞士一家電視臺正在給他拍攝記錄片。自今年年初他在社交網站Facebook和Twitter建立賬號以來,粉絲紛紛給他留言,說他是真正的 「偶像」。

這就是查爾斯·尤格斯特,被稱為「世界上最年長的健身達人」、「肌肉先生」。他自60歲起加入賽艇訓練,87歲開始健身。在過去的數十年間他獲得了超過100項賽事的獎牌,他在各項健身錦標賽中奪魁,打敗了那些比他小20歲的選手。

「我的目標是要改變世界。今後,那些80歲以上的人也能成為美人兒!」他對我們說。

60歲開始的改變

60歲,很多人已經在考慮退休,然而他決定重回賽艇運動,並報名參加歐洲和世界多項賽艇錦標賽。

舉起雙手,握緊拳頭,展示令他驕傲的腹肌和肱二頭肌,脖子上掛滿各種獎牌,並露出自信的微笑,查爾斯總喜歡以這樣的形象出現。他說話時字正腔圓,常常加入幽默的小段子,音調節奏富於變化,就像專業的演員那樣。

健康對於他來說並不是與生俱來。查爾斯回憶,他從小體弱多病,發育遲緩,一直比同齡人矮半截。直到13歲時,他發誓要擁有健康、強健的體魄,於是,他開始參加賽艇、拳擊、橄欖球等多項運動。

大學畢業後,查爾斯成為一名牙醫,並一直保持了堅持運動的習慣。到了40歲左右,妻子懶散的生活方式逐漸影響了他,他不再堅持鍛練,「我們成天坐在那兒什麼事也不做。不可避免的,我的血壓直線下降。直到有一天,我在經受了一陣突如其來的腿部劇痛之後才驚覺,靜脈曲張已經爬上了小腿。」這是查爾斯第一次感受到年齡帶來的健康危機。這時他60歲,很多人已經在考慮退休,然而他決定重回賽艇運動,並報名參加歐洲和世界多項賽艇錦標賽。

查爾斯每週將六天時間用於訓練。除了技能訓練外,伴隨賽艇這項高強度的競技體育運動,他還進行相應的耐力訓練,所有這些,都有助於增強肺活量和循環系統功能。

在查爾斯86歲的時候,當地一家運動俱樂部吸收他成為賽艇分會的會員,在這傢俱樂部的歷史上,還從來沒有過像他這樣高齡的會員。

查爾斯的父親曾經在這傢俱樂部為足球隊效力,老尤格斯特和足球隊友的合影至今還掛在牆上。查爾斯的兒子也在這傢俱樂部,他是壁球分會的成員。

這讓查爾斯感到非常驕傲,這裡的氛圍使人渾身充滿了活力。

這些成就還不足以讓查爾斯滿足。他回憶說,自己曾經歷一場危機,他發現自己在86歲時跟20歲時相比,全身50%的肌肉被脂肪代替,他在鏡子裡看到了一個老頭子,體形發胖,體態糟糕,肌肉也變得松鬆垮垮。

「我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將很快死去。雖然這對於我這樣年紀的人來說是正常的,但是我卻不喜歡這樣的自己。我過去的訓練顯然無助於增加肌肉組織,我決定再一次作出改變。」查爾斯說。

87歲繼續挑戰

沒有人研究過80歲以上的人能不能健身,也從來沒有人給他這樣年紀的人做健身教練。

87歲,查爾斯加入一家健身俱樂部,開始嘗試通過健身找回自己年輕時的體態。

「當健身俱樂部的教練知道我要加入的時候,眉毛都豎了起來。因為那裡從來沒有出現過像我這樣年紀的人!」

但查爾斯鐵了心要做這件事。他說:「我不是天生的運動員,但我是個不懈的挑戰者。」為了更專注於各項訓練,他從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要報名參加健身比賽。他雇了私人教練,並讓教練幫他制訂鍛練計畫。

對於一位年近90歲的老人來說,健身是一項冒險性的嘗試,查爾斯甚至將它形容為「革命性的挑戰」。他發現老年健康領域的研究僅止於70歲人群。查爾斯說,當時他所能查到的心率表只到65-70歲,沒有人研究過80歲以上的人能不能健身,針對90歲以上老人的健康指導根本就不存在。

也從沒有人給他這樣年紀的人做健身教練,查爾斯嘗試與不同人合作。他的第一任教練根據以往的經驗幫助他制訂計畫,他要求查爾斯每週進行三次訓練,每次45分鐘。

「我的教練認為,少即是多,訓練的效果在於質量而不是數量。他還告訴我要減輕體重,為此我減少了鹽、糖和高脂肪食物的攝入量。」在查爾斯89歲時,他遇到了現在的教練蓋提卡(Gattiker)。蓋提卡女士過去主修體育科學管理,她根據最新的研究成果改進健身計畫,而不僅僅只是依靠經驗。查爾斯認為這給他的訓練帶來了非常重要的影響。

「我身體的哪個部位最需要鍛練呢?為此我常常和我的健身教練爭論不已。我對自己的腹肌不太滿意,她卻說我的臀部扁平得簡直就是個災難。不過,在有一點上我們的看法是一致的,那就是不管你多大年紀,都可以通過健身來重塑體形。」查爾斯說。

與此同時,查爾斯自己也在飲食方面做了許多嘗試。他發現,如果不在飲食中增加乳清蛋白的攝入,那麼無論做多少抗阻訓練都難以增加肌肉組織。這是因為肌細胞的新陳代謝,你的肌肉大約每三個月就會完全被新的細胞取代,而蛋白質是生成肌肉塊的重要物質。此外,一些必要的氨基酸攝入也是必需的。

查爾斯還訂閱了許多健康醫學讀物,保證自己獲得最新資訊。每個月,查爾斯的信箱都會收到大約40份來自世界各地的研究報告。「我很少為了健身而讀書,這是因為書出版以後,裡面的很多信息也許早就過時了。」

年紀最大的優勝者

89歲時,查爾斯開始參加健身賽,至今已獲得數個冠軍。

約5週後,查爾斯開始察覺到身體發生了顯著變化——上身開始變得寬闊起來,慢慢呈倒三角形,肩膀和二頭肌也更發達了,甚至一部分已經變白的頭髮開始逐漸回覆原本的棕色。人們開始誇讚他看起來年輕了很多,他還得到了許多女士的讚美。

2008年,在他進行健身訓練的第二年,89歲的查爾斯報名參加了在瑞士舉辦的國際健身錦標賽,這是他首次參加健身比賽。雖然比賽時很緊張,但最終他獲得80歲以上年齡組的冠軍,而他是這個組裡年紀最大的選手。

2009年,他獲得另一項世界健身大賽的冠軍,其成績超過所有年齡組的所有選手。

2010年,他在德國參加的一項比賽中,分別用45秒鐘的時間完成了57個伏地挺身,61個引體向上,48個仰臥起坐。由於他已90歲,裁判給了一些特殊照顧,比如說做仰臥撐的時候可以雙膝著地。結果,他的成績優於所有的競爭者,而他們中的很多人,比他大約年輕20歲。

「到了90歲,我的身體仍然在變強變壯!我不再去想死亡的事情了。」查爾斯說。儘管在他身邊,親近的朋友一個個離去,他的第二任妻子也在2000年死於一場意外,但這些都沒有讓他消沉。

「當我在健身房氣喘吁吁的時候,人們會走過來對我的教練說,讓他停下來吧。但他們沒有意識到,正是這樣強度的訓練,給了我不同尋常的生命力,讓我有了與眾不同的經歷。更重要的是,它給了我再一次給這個社會作出貢獻的機會。更讓人驚訝的是,我現在所經歷的,都發生在短短的三年時間裏,我想任何人都可能超過我目前的成就,老年人也可能迎來一個新的時代。」

忙碌的「老年偶像」

著書、參加節目,查爾斯分享他的健身心得,一些粉絲在網上給他留言,「你真是一名偶像!」

這話聽起來讓人驚訝,但查爾斯總在不同的場合強調,他現在的目標是要改變這個世界。

「我已經證明了人能夠在任何年齡重塑自己的身體,你的生活也將得以改變。只要能夠保持健康,人在任何年齡都可以勝任他的工作。」查爾斯已經找到近期的一些相關研究支持他的觀點,比如在美國的一項調查表明,在美國最活躍的企業家以55-64歲居多,在傳統觀念裡,他們也已經逐漸步入老齡。

還有一項研究表明,老年人的頭腦也可以和年輕人的一樣活躍,富有創造力。「這樣,老年人也將可以為社會作出巨大的貢獻。」

查爾斯不吝於分享他的經驗。他正打算和他的教練合著一本書,指導老年人進行健身,重獲健康。在社交網站Facebook和Twitter上,他記錄和分享健身的心得,鼓勵老年人甚至是中年人重新回到健身房。

現在,他更加忙碌起來,他的身影常出現在各種講座上。在今年的5月底,他將分別前往英國倫敦和德國科隆參加兩檔電視節目,在6月他又要動身去澳大利亞在一個以活躍老齡人群為主題的會議上發言。

在網上,一些粉絲給他留言,「你真是一名偶像!」「你的故事給了我很大的啟發。」

   

  

   
 

91歲的健美先生:任何年齡都可重塑自己的身體(圖)

查爾斯的建

查爾斯建議,年輕時儘可能多地參與不同體育項目,會讓人在年老時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運動。

對於那些現在就打算行動起來,以健身改變生活面貌的人,查爾斯說,如果你還年輕,儘可能多地參加各種競技體育運動,這是因為競技會讓人更加努力地訓練,競技讓人產生緊張感,這會增加腎上腺素分泌,使身體和大腦更加興奮。

最近一期《英國運動醫學雜誌》(BJSM)的一項研究表明,緊張的耐力競技運動有助於延長人的預期壽命。

還有一點,那就是年輕時儘可能多地參與不同體育項目,會讓人在年老時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運動。

不過,不論你從幾歲時開始鍛練,在查爾斯看來都為時不晚。

如果你已經超過60歲,最好是有自己的教練,他能提供科學的指導,為你制訂計畫並防止意外發生。

另外,你還需要特別關注自己的飲食。查爾斯說,就他個人而言,他會在健身前後分別喝上一杯高蛋白質飲料,運動後30分鐘內還要食用碳水化合物,因為碳水化合物對於阻止蛋白質流失和儲存能量非常重要。

除此而外,他還服用Ω-3膠囊,Ω-3系列脂肪酸是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常見於深海魚類和某些植物中,對人體健康有益。在早餐和中餐中加入乳清蛋白,日常飲食以大量的新鮮蔬果、瘦肉和魚類為主。「我想中國菜會讓你有更多的選擇。」查爾斯說。

特別要注意的是,糖和鹽的攝入要適量,咖啡、茶和酒精等會加重身體的負擔,要杜絕或少量飲用。

查爾斯語錄

警告!退休可能對你的健康造成消極的影響。懶惰容易上癮。工作會讓你恢復活力。

你知道嗎,踏上賽艇,你可以去到不同的地方,贏得不同的比賽,感覺到自己非常的棒,即使你已經88歲!

我們應該在55歲的時候開始計畫你的第二甚至第三份事業,所以當所謂的「退休」來臨時我們才能做好準備。當真正退休時,我們還有人生三分之一的路要走。

沒有夢想的生命就是沒有目的的生命,沒有目的的生命是無意義的。

學著保持快樂、美麗,堅持體力和腦力的鍛練,你就能擁有更長壽更健康的生命。

来源:東方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