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業員工就餐的情況 不得不說

發表:2011-05-22 1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不久,記者隨國內生產企業考察團去日本九州磋商技術合作事宜。第一天如約前往,雙方談興甚濃,不知不覺到中午12點,技術課長田中先生盛邀我們在職工食堂吃工作餐,記者有機會看到了日本企業員工的就餐情況。

這家企業效益一直很好,開辦了職工食堂,員工免費就餐。下班鈴聲響過,幾百號工人從各車間陸續走出來,或三五成群小聲交談,或接手機或清理自帶的飯盒。走到食堂門口,像有人下了命令,人群開始排隊,相互謙讓,不搶不擠。在入口處先從一個個小的儲物抽屜裡取出碗筷,然後再取餐盤。這時我們才發現這裡完全沒有一次性的餐具供應。

一溜兒整潔光亮的鋁盤中擺著幾十種熱菜,香味四溢,還有生魚片和日本料理,醬菜和開胃小菜也不少。整個取餐自助式。由於整個流程實行計算機管理,食堂能預估出飯菜的供應量。田中告訴記者,供應的飯菜能管飽管好,份量恰好夠。

客人和課長以上管理人員的用餐區由一排玻璃隔出,完全透明,管理者吃的飯菜與員工無異,只不過日本人十分講究等級,即使是用餐,至少在表面上也要搞這種形式。那些想和員工打成一片的課長也不能和員工一起吃飯,他們只有在工間休息一起閒聊或下班後邀請三五好友暢飲,有的喝得酩酊大醉也在所不惜。這恐怕算是日本企業管理的一道獨特的風景吧!

整個用餐大致用了40多分鐘,大廳裡沒有人大聲喧嘩,更沒有高談闊論,有人埋頭吃,還有人把從家裡帶來的美味與同事分享。用完餐,大家排隊到水龍頭旁沖洗餐具,水流開得很細,先熱水洗,後是冷水涮,然後高溫消毒。吃剩的魚刺、雞骨頭、果皮等扔進垃圾桶,據說會專門回收,加工成寵物食品和種花的肥料。一頓午餐,幾百號人同時吃飯,事後桌面和地面潔淨如初,泔水桶裡幾乎沒有剩飯剩菜。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