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到搭不起 學者批中國高鐵白提速了

發表:2011-05-23 1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全力加速興建高鐵,近年陸續投入上兆人民幣建構綿密高鐵網路。但現任上海大學歷史系教授朱學勤昨天演講指出,高鐵速度快,但票價也高,一般庶民對「高鐵時代」異常冷漠,更別提農村居民根本「看得到、搭不起」;高鐵速度再快,說穿了只是「無感提速」。

朱學勤昨天赴臺北出席龍應臺基金會主辦的「鐵路背後那張網路,對中國現代化的一點思索」演講活動,他對中國官方傾全力推動高鐵建設的計畫不以為然,「高鐵只是先進指標之一,只有各項民生基礎建設跟上腳步,才算是現代化國家。」

朱學勤引述農村居民初見高鐵列車的反應,「看起來像長蟲,跑起來像條龍」,可見高鐵蓋好了,但社會與人民都還沒有準備好。他觀察年節時期,鐵皮慢速火車仍擠得水泄不通,反觀擁有豪華亮白子彈車頭的高鐵,卻乏人問津。

北京交通大學教授趙堅去年接受亞洲週刊訪問時,也表達反對高鐵建設的立場。趙堅表示,中國大規模發展高鐵,存在三大風險:市場風險、技術風險與財務風險;建設高鐵的平均成本是普通鐵路的三倍以上,如果營業收入趕不上興建成本,高鐵馬上就會陷入財務危機。

但也有很多人支持興建高鐵,成都晚報昨天引述中國科學院院士沉志雲的話指出,中國高鐵最新實驗時速已提升到520公里,「下一個目標就是時速600公里」。

沉志雲是在參加第七屆西部科學論壇時,透露高鐵最新實驗相關數據。不過,沉志雲解釋說,實驗時速不代表行駛時速,因為如要證明400公里左右的行駛安全性,實驗就必須跑到500公里。

年過八旬的沉志雲,向來支持發展高鐵。對外界質疑高鐵技術的程度,沉志雲拿出數據回擊:「中國用時速350公里的高鐵,已經跑了2億多公里,運送超過4億人次,三年內也沒有出現重大的安全事故。」

沉志雲說,高鐵建設是官方一路主導規畫的,中國只用五到七年的時間,就要走過其他先進國家用40年走完的道路,他看好未來的發展,但強調還有一段路要走。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