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美國高中物理才知中國中學物理教育實在太差

發表:2011-05-23 1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俺家兒子參加他們學校的一個中期國際交流項目,現在有一個美國中學生週末住俺家,而俺的兒子將在寒假期間到對應的美國孩子家住六個星期......

週末我看到了這個美國孩子的物理課本,據他說這是他的第一本物理課本,我看了一下,該課本從什麼是物理開始講起,涵蓋了全部的力學內容,其內容詳實豐富,其中涉及運動學圖像部分,還用到了一些微積分知識,總體感覺,很像我們大學一年級學的普通物理課程,內容沒有一點兒折扣,但是語言更加淺顯易懂,使人們讀起來就像是看《探索與發現》,這個美國孩子說,由於他到中國近三個月,正好錯過了這門物理課的學習,因此,他必須在一個月內將這本書學完,這讓我非常驚訝,因為這本書在中國高中物理課是整整一學年的內容!而在美國是三到四個月學完,而且,基本是靠學生自學完成,老師一般除了安排閱讀進度以外,就是課堂答疑,與習題講解。

再翻開我兒子的物理課本,這哪裡是高中物理課本啊,簡直就像畫報,具體內容可以用「惜字如金」來描述,換句話說,學生通過看教科書根本不足以瞭解需要掌握的內容!這就是教改以後的物理教科書!難怪現在的學生都沒有看教科書的習慣,天天教輔滿天飛,現在的教科書比我當年學的《高中物理甲種本》差太多了,以前的甲種本雖然語言文字不如美國課本這麼深入淺出,但是對於所有的知識都有非常詳盡的論述,學生通過多遍仔細閱讀便可以領悟書中的精要,學到應學的東西...

通過兩本教科書的差距,我能深深的感到我們高中教學內容以及教學方法相對美國教學的差距!說道這兒,會有人說:不對啊,不是說我們的基礎教育比美國強嗎?這怎麼說呢?你看美國考試的內容的確比較容易,基本上不兜圈子,把該有的條件都給你,讓你能套公式算出結果就可以了,可是,如果你看到了他們的教科書你就會發現,他的教科書的內容豐富得讓你吃驚,不同層次的學生通過閱讀教科書都可以獲得足夠的信息量,而相應的練習也都是就所學內容提問,只是沒有中國習題那麼綜合,沒有太過刁難學生罷了,可是像中國這樣近乎變態的出題考試方式,難道就是科學的嗎?

另外,習慣了中國式的填鴨式的教學的中學生,幾乎沒有獨立閱讀學習的能力(因為看書也看不懂),怎能適應將來的大學的教育方式?又如何能適應國外的教學方式?我覺得,我們的教科書應該盡量詳實的講解,讓學生能自己讀懂相應的內容,調動學生讀書的積極性,培養學生自學的能力,使之將來遇到未知領域的知識亦能自學掌握,這樣才使教育能夠真正達到傳道受業解惑的目的,提高孩子獨立學習能力與思考能力......

来源:天涯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