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美國摧毀專制的外交轉向

發表:2011-05-23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各位聽眾,您好! 您現在收聽的是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的【時事訪談】節目,我是靜汝。

美國總統歐巴馬5月19號在國務院發表了近一個小時主題為中東和北非的變革標誌著美國外交的「新篇章」的講話。歐巴馬說美國支持中東和北非這一地區人民爭取民主自由,並強調用壓制的方式對付人民的變革要求不再奏效。據悉,歐巴馬的講話被看成是歐巴馬上任美國總統以來最重要的講話。旅居美國的著名政論家曹長青先生就此發表了他的看法。

下面就請聽本臺記者對曹長青先生的採訪。

記者:您認為歐巴馬的講話所談到的美國外交的「新篇章」對中東北非變革會起到什麼樣的作用?

曹長青:這確實是美國外交上的一個新篇章。我們看這之前,在突尼西亞、埃及開始發生變革時,歐巴馬政府的態度並不是很明朗,更不是積極地支持。埃及人民在開羅廣場要求獨裁者穆巴拉克下臺的時候,美國國務卿希拉里還在講我們跟埃及的關係怎麼樣穩定等等。但歐巴馬總統的這次講話就很清晰了,對正爭取自由的人民,尤其像利比亞、約旦、敘利亞、葉門等等國家,要求民主變革,要求自由選舉的呼聲,起到一個相當大的鼓舞作用。因為美國是自由世界的旗手,又是全球唯一超級強國,在這種情況下,美國總統能發出這樣明確的信號,對那裡的人民在道義上是一個相當大的鼓舞,感到自由世界是站在他們一邊,支持他們要求民主的鬥爭。

記者:歐巴馬在講話中說,「在歷史進程中,有時普通公民的行動會激起爭取變革的運動,因為這樣的行動會引起人們心中積聚多年的對自由的渴望…」對此歐巴馬還舉了中東北非以外的例子,另外,歐巴馬還指出:靠恐懼和壓迫維持的社會也許可以一時帶來穩定的幻覺,但它們是建立在斷層上,終將土崩瓦解。請問您是怎麼看歐巴馬這些話的?

曹長青:我覺得歐巴馬這次講話表明美國的外交政策在轉向。上任總統布希的外交政策的一個重心、一個原則性方向是向全球傳播民主的價值,支持各地的民主運動。但歐巴馬上臺後卻強調,美國不應該去管其他國家的事情,各國有自己的國情,美國不應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給別的國家,這實質上是改變,或者說抵制、反對了上屆美國政府向全球推廣民主價值的外交方向。

現在歐巴馬講話有明顯的改變,他強調所有地方的人民都有對自由的渴望,強調對自由的渴望是人的共性,全人類的共同要求,而且特別強調了靠恐懼、靠壓迫來維持統治只能帶來一時的穩定,因為它建立在斷層之上。那意思是說就像一個大廈建立在沙灘上,早晚會倒塌,會土崩瓦解的。所以我覺得歐巴馬的這次講話等於又回到了原來布希總統向全球推廣民主價值的外交方向。

這不僅僅是指中東北非了,這是世界範圍的,因為哪裡有壓迫,有極權,有獨裁,哪裡的社會就都是不穩定的,尤其中國。中國現在最強調穩定,實際上,按歐巴馬的話來講,中國完全是靠恐懼和壓迫來維持的,尤其是最近中美兩國舉行了人權問題對談,中共在人權上仍不讓步,美國的立場又比以往強硬。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歐巴馬的講話不僅僅是指中東北非,很可能也是在指向中國的情況。

記者:您剛剛提到歐巴馬這次的講話與以前相比發生了改變,也就是又回到了以自由民主的人權價值為立國之本的方向上來,那您認為是什麼原因讓歐巴馬政策發生了改變?

曹長青:是這個現實在發生變化。北非中東人民起來反抗了,中國也開始出現星星之火,人民要起來抗爭。專制壓迫人民的這個現實,尤其是人民要反抗專制、要獲得自由這個強大呼聲和行動,促使了美國政府的警醒。歐巴馬必須面對這個現實,這個現實本身迫使美國政府不得不改變原來那個模糊的、曖昧的,甚至要和民主劃清界限、恐懼民主價值的那個外交方向,採取了和過去不同的立場,正在調整政策。

音樂:各位聽眾,您現在收聽的是希望之聲的【時事訪談】節目,我是靜汝。今天的題目是旅居美國的著名政論家曹長青先生談歐巴馬總統「美國對中東和北非政策的講話」,下面請您繼續收聽。

記者:歐巴馬在講話中還提到「我們必須支持網際網路的自由開放,在21世紀,信息就是權力;真理不容掩蓋;政府的合法性將最終取決於活躍和知情的公民」請問您是怎麼解讀歐巴馬這番話的?

曹長青:歐巴馬講話中關於網際網路開放的問題是抓到一個重點。歐巴馬認為在21世紀,信息就是權利。每個人都有知道政治信息、經濟信息、各種信息的權利,但在專制社會,這種權利被剝奪了。獨裁國家主要靠兩點來統治,尤其是中共政權,一是暴力,一是謊言。暴力靠軍隊,謊言靠人民日報,CCTV(中央電視臺),靠這些官方媒體。對抗暴力很困難,老百姓手無寸鐵。對付謊言過去也很難,因為媒體都在政府手裡,人民沒有自己的渠道。

但現在不同了,人類進入21世紀,電腦、手機的出現,網際網路等等,空前地改變了真實和謊言的對抗方式,人們有了另一個渠道來獲得真實信息,那就是「民間渠道」——網際網路。臉書推特手機等就可以發信息,這些科技發展導致專制政權靠謊言統治已經越來越不起作用了。

突尼西亞、埃及人民用網際網路、臉書、推特等聯絡,發展擴大了民間的媒體渠道。利比亞也正在發生這種變化,獨裁者卡扎達菲首先採取的就是切斷反政府力量控制的東部地區的電腦和手機網路。有媒體報導說美國首先是幫助那裡恢復電腦通訊,據說投放很多手機晶元,來打破卡扎菲對切斷手機的控制。

今天人類這場變革——自由對極權的抗爭,自由的力量主要靠什麼?靠信息!信息使人們覺醒,覺醒才產生勇氣和力量。而覺醒方式的一個重要技術手段就是電腦網路。

今年初中國上網人數就已經突破了4億5千萬人,等於3個人就有一個上網,這還不包括那些網吧。信息的流通打破了官方壟斷,展示著真理不可掩蓋。這是人類進入21世紀的一個重要變化,也是導致極權統治難以繼續的一個變化。所以我覺得這次歐巴馬總統強調網際網路的開放自由是非常重要的,尤其美國政府剛剛出臺了《網路空間國際戰略》,要打破專制國家對網路的限制,使網路空間更加擴大,更加自由,信息更加流通。只要信息自由地流通,專制的城牆就會倒塌,中國就會發生重大變化。現在自由獨立的媒體,包括像新唐人,希望之聲電臺,大紀元報紙等等這種華文媒體發出的聲音在相當的程度上都已經進入到中國大陸,也通過臉書、推特等傳進中國。所以美國總統在這個關鍵的時刻強調「我們必須支持網際網路的自由開放……」我覺得這有相當重要的意義。

記者:您認為美國調整外交政策對世界外交格局,特別是對中國會有什麼影響?

曹長青:美國調整外交政策,就是恢復到原來向全球傳播民主價值的方向,支持各地要求民主自由的呼聲和運動,扮演了美國原來就應該扮演的角色——自由世界的旗手。這會促使世界外交格局產生很大變化,例如對利比亞,美國就有實質上的支持,獨裁者卡扎菲在美國有三百億美元的資產,美國準備把這三百億美元拿出一部分,給利比亞的反政府力量和人民,這是非常有力的支持。

美國調整外交政策會對中國也產生重要影響。歐巴馬上臺後對中國政府採取了一個退讓的、妥協的、一廂情願的政策,結果歐巴馬執政這兩年來,中共政權不僅沒有退讓,反而更變本加厲地鎮壓異議聲音。今天歐巴馬政府已經看清了這一點,所以調整政策,對北京增大壓力,像最近中美人權對話上,美國國務卿比以往都口氣強硬,要求中國改善人權,這是歐巴馬上臺後對中共立場最強硬的。

記者:我也注意到中共新華網的國際在線引用了美國有線電視網採訪的埃及女孩伊伯拉罕的話,說美國的中東政策是「虛偽的」,美國的出發點是自身利益而不是對方國家是不是民主政府?

曹長青:有人批評美國的中東政策是虛偽的,美國的出發點是自身利益,而不是對方國家是不是民主政府。這個批評是很難成立的。我們看,美國兩大黨的外交政策重點有不同,但都強調美國國家利益第一位。但美國是民主國家,而且是自由世界的旗手,所以美國強調國家利益和推動民主自由,是在一個軌道上,不衝突。不像中共政權,它是獨裁的,所以它強調自己的所謂國家利益時,往往跟民主價值發生衝突,甚至對抗,因為獨裁政權的性質是反民主、反自由、反人權的。而美國是民主自由國家,強調國家利益的同時等於是強調了推廣民主自由的價值。

舉個例子,美國在亞太地區,包括在日本、南韓有駐軍,加強美國在亞洲的軍事力量是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把美國的戰略地位放在第一位的;但同時這也對亞洲人民所需要的穩定、和平、自由是有好處的。因為美國確保了亞洲的穩定,就遏制了中共對外可能的擴張。所以美國在強調國家利益和推廣民主這兩點上是不衝突的。中共媒體說美國的中東政策是虛偽的,是為了自己而不是那裡的民主等等,其實是用這種論調給老百姓洗腦,好像美國的中國政策也是虛偽的,強調人權是為了它自己,或者什麼支持臺灣、搞分裂等等……其實一個簡單的例子,如果美國搞分裂,那為什麼當年會支持東西德統一呢?德國統一之後,其經濟實力增加,更具有和美國全球競爭的能力,那美國為什麼支持了呢?就今天的台海問題,美國是為了自由的價值,必須保住民主的臺灣,必須尊重臺灣人民自由的意願和自由的選擇。

所以美國的外交政策,強調國家利益第一位,也等於是強調民主自由的價值,因為這兩者是一致的。現在美國對中東北非,包括對中國的政策進行調整,恰恰更體現出,是要向全球傳播民主的價值,這和強調美國國家利益第一位就更加吻合與默契,這對世界朝向自由的變化具有重要的意義。

(文字稿根據錄音整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希望之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