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裡的劉姥姥(圖)

發表:2011-05-24 1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樓夢》中劉姥姥劇照

紅樓夢》中最討喜之人物首推「劉姥姥」,因為她算是最先出現的甘草型小人物,隨著小說的流傳,至今「劉姥姥進大觀園」典故已然是家喻戶曉,某些教科書中也曾收錄過這段文字。可是又有誰能想像得到「劉姥姥」這善於打科插諢的小醜人物,竟而是作者心目中必殺之而後快的的國仇家恨壞角色?其實「劉」字依照《尚書、盤庚》「重我民無盡劉」的用法,「劉」應當作「殺」字解釋,此處據《尚書孔氏傳》云:「劉,殺也。」至於「姥姥」一詞,原始的手抄本中有時候書寫成「 嫽」字,這不是抄寫筆誤,是作者故意留給讀者的真實證據,因為「姥」與「嫽」字形雖異,意思則同,都是外祖母之稱謂。故意寫成「嫽」字的用意是在引發人們往「獠」字上去做想像空間。據《新唐書、褚遂良傳》云「何不撲殺此獠」,應該就是作者創作「劉姥姥」的角色的用心。

按《新唐書、褚遂良傳》云:「遂良因致笏殿階,叩頭流血曰:還陛下此笏,丐歸田裡。帝大怒,命引出。武氏從幄後呼曰:何不撲殺此獠?」於是長久以來「何不撲殺此獠」便成了必殺之而後快的成語,所以劉姥姥根本就是「殺獠獠」三字。劉姥姥為《紅樓夢》所描寫的第一個人,第一件事,可見其人非同小可,絕不是「千里之外芥豆之微小小一個人家」那麼地卑微。

紅樓夢的寫作方法其實也算粗糙,只是先立一個主題,然後以大量經典文句翻成白話糝雜到小說情節當中,藉著其中的共同字眼,可以固化此一主題,為的就是唯恐 「孤證不立」。故爾後文作者就廣泛引用經文中包含有清初的天命、天聰、崇德年號,以及胡、戎等字眼的句子來固化題綱重點,都在接續的第六回句解中細加闡釋。在描述過清兵入關後,又在第二次姥姥來訪時安排她逛大觀園,那時作者是以盜、匪、賊、寇等字眼來作表意了。

劉姥姥是醜角嗎?

一提起這位劉姥姥,眼前就看到一個村氣十足的老嬤嬤插了滿頭的花朵,喝得酩酊大醉,層出不窮的鬧笑話;她的確做過大觀園中點綴繁華的一個有趣動物。

若問到劉姥姥的來歷麼?說句「繞脖子」的話吧;北京劉姥姥的女婿王狗兒的父親王成的父親,曾認識過南京王熙鳳小姐的父親的父親。這位小京官王老頭兒貪慕那位大京官王老太爺的權勢,曾藉著「同衙門」的機緣而拉扯著聯過宗。隔了兩代之後,北京王家的人是住在鄉下的窮莊稼人狗兒,而南京王家的人住在北京城裡的卻是高門大戶賈府的太太王夫人和少奶奶王鳳姐。如今這窮狗兒的丈母娘劉姥姥忽然想追溯過去的這種「本家」關係而再去向他們攀援,真是「明月行中天,螻蟻向之揖」,其中的距離該有多遙遠呀!

然而我們的作者卻偏要從「千里之外,芥豆之微」把這位劉姥姥拉進大觀園去大大地出一回風頭。「朝廷還有三門窮親戚呢」,王熙鳳說的是事實。只可憐這位七十五歲的老太婆為了女婿之窮困難熬,不得不「舍出老臉」到城裡去「闖闖運氣」,因此她就必須要一層一層地跨過高門坎兒。關於這,只有作者看得最清楚。說也奇怪,居然就被她攀登到金陵寶塔第十三層的金頂上賈母的身邊,試看她第一次進榮國府是怎樣闖過若干層的關口…。

帶了板兒到了榮府的大門石獅子旁邊,先蹲在角門前等著,然後覷便挨上去向那些挺胸凸肚指手畫腳的大爺們問了納福,然後才說出‘我是找太太陪房周大爺的’。   
 
別人說,‘你到遠遠的牆角下等著去吧’;其實周瑞早到江南去了。若非有那麼一位年老的告訴了她,怎麼會知道周瑞娘子住在後街上?還不定要傻等到哪天呢!  
  
到了後街,虧了她機靈,她拉住了一個小哥兒,說了好話,才把她帶到周家門口。    

從前狗兒為周瑞在鄉下與人爭買土地曾出過力,於是周瑞家的說:‘自己方便,與人方便’;--不錯,是先要自己方便了,然後再與人方便的啊--竟慨允了帶她去見鳳姐兒。但須先派人去打聽擺飯的時間,才可以決定進去不進。  
 
進到府裡了,被安插在鳳姐住宅的側廳,等著。周大娘必須先去懇求平兒的批准。    

她被叫進去了,到東邊屋裡先謁見平兒。誰曾見過這麼高貴的丫鬟呀?幾乎弄錯了人,把平兒當鳳姐,叫出「姑奶奶」來。   

等吧!等到中午時分了。小丫頭子一陣亂跑,聽著外面一二十個婦人衣裙悉率之聲:是「奶奶下來了」;別人那邊在端飯上來,自己在這邊提著一顆心。   

好容易周大娘向她招了手兒。只得冒著險一步一步向那邊「蹭」過去。進到屋裡了:鳳姐低著頭撥火爐裡的灰--知道貴人正在想什麼呀?誰敢哼一聲氣兒呢?她抬頭看見了,劉姥姥趕快拜倒在腳下。

怎麼開得出口喲?--又碰上許多媳婦管事來回事。幸虧平兒給打發散了。剛剛鼓著勇氣要說話,先漲紅了臉。不巧賈蓉又來了,那情境又是怎麼一回事呀?真不把人急! 
  
好容易這位小爺走了,自己想說的話也算好好歹歹地說了出來了。鳳姐偏又說什麼‘大有大的難處’!總算結論還不壞:‘太太給丫頭做衣裳的二十兩銀子,不嫌少就拿去使著吧!’阿彌陀佛!‘你老拔根寒毛比我們腰還壯!’心裏 一高興,什麼話都蹦出來了。

像這種情景是劉姥姥一個人的經驗嗎?這是千千萬萬泥中的螞蟻向著天中的明月 進發的路程啊!
          
劉姥姥到了賈府主要的表演是少見多怪老露憨相。「……身子便似在雲端裡一般 ,滿屋中之物都是耀眼爭光使人頭暈目眩,劉姥姥此時點頭咂嘴念佛而已」。大觀園中的人們欣賞她這一點,劉姥姥之成為丑角的形象也就在這點上,不可不舉些實例--

只聽見咯當咯當的響聲,大有似乎打鑼篩面一般,不免東瞧西望的。見堂屋 中柱子上掛著一個匣子,底下懸著一個秤鉈般之物,卻不住的晃……陡聽得噹的一聲,又如金鐘銅磬一般,倒嚇了一跳;展眼又是一連八九下。(這是她初看見自鳴鐘)  
 
劉姥姥道:‘這樣螃蟹今年就值五分一斤;十斤五錢,五五二兩五,三五一 十五,再搭上酒菜,一共倒有二十多兩銀子。阿彌陀佛!這一頓的錢夠我們莊稼人過一年多了。’(她和大家吃螃蟹的時候)

拿起箸來沉甸甸的不伏手,原來……單拿一雙老年四楞象牙鑲金的筷子與劉姥姥。劉姥姥說道:‘這叉巴子比我們那裡鐵掀還沉,那裡拿的動?’(她在用象牙筷子的時候)

劉姥姥道:‘這裡的雞兒也俊,下的蛋也小巧,怪俊的!我且得一個。’……鳳姐笑道:‘一兩銀子一個呢!’……劉姥姥便伸筷子要夾,那裡夾得起來? ……偏又滑下來滾在地下……劉姥姥嘆道:‘一兩銀子沒有個響聲就沒有了!’ (吃鴿蛋)

鴛鴦笑道:‘酒吃完了,到底這杯子是什麼木頭的?’劉姥姥笑道:‘怨不得姑娘不認得;你們住金門繡戶的,如何認得木頭?我們成天家和樹林子做街坊 ……你們這樣人家斷沒有那賤東西,……斷乎不是楊木,一定是黃松的!’(見了黃楊木套杯)

‘誰知城裡不但人尊貴,連雀兒也是尊貴的。偏這雀兒到了你們這裡,牠也變俊了,也會說話了。……那籠子裡的黑老鴰子又長出鳳頭來,也會說話呢!’(見了八哥)

一時來至「省親別墅」的牌坊底下,劉姥姥道:‘啊呀!這裡還有大廟呢!’說著,便爬下叩頭。……我們那裡這個廟最多……便抬頭指那字道:‘這不是「玉皇大殿」四個字?’(她和眾人走過大觀園中的牌坊)

便見迎面一個女孩兒滿面含笑迎出來。劉姥姥忙笑道:‘姑娘們把我丟下了 。’……只覺那女孩兒不答。劉姥姥便趕來拉她的手,咕咚一聲,便撞到板壁上,把頭碰的生痛。細瞧了一眼,原來是一幅畫兒。(她走進怡紅院)

這許多小故事中是有一種核心意義的。我們看到這鄉下老如此地處處外行,可笑,才會更意識到賈府之處處豪貴,奢侈。人間原有著如此懸殊的生活境界。窮人偶然到了富人家中,便一切莫名其妙,製造出這許多笑料。其實寶玉偶然到鄉下去看見紡車也照樣不認識,碰了那位鄉下姑娘的釘子,兩種不同的社會又不相隸屬的人物偶然一接觸,就爆發出這種奇特的火花來。

那麼劉姥姥該是一個大傻瓜了?卻又不這麼簡單。作者一入手就說她是一個「久經世故的老寡婦」。看她初次見到賈母,會立刻想出一種奇特的稱呼;她說:‘請老壽星安!’這多麼巧妙而恰當!此後與賈母的許多對話又是多麼得體!鴛鴦和鳳姐設計調笑她,她果然在筵席上說出:‘老劉,老劉,其量大如牛;吃個老母豬,不抬頭!’引得全場狂笑;但事後她卻對鳳姐和鴛鴦說;‘你先囑咐我,我就明白了,不過大家取笑兒!’
原來她有意與鳳姐配合「哄老太太開個心兒」,心裏卻是雪亮的。倒是那笑她為「百獸率舞」的林黛玉才淺薄呢。劉姥姥為賈母和眾姊妹講鄉下故事,什麼下雪天一個女孩子抽柴草,什麼九十多歲老奶奶抱孩子等等故事,完全為了迎合寶玉賈母諸人的好奇心理,一味順口胡謅,多麼聰明?從來沒有到過的環境,從來沒有見過的人物,初一接觸,就能懂得別人對她自己的需要以及自己對人應有的尺度,多麼機警?若不是她善於逢場作戲,見廟燒香,怎能博得賈府老幼尊卑都歡天喜地,個個人希望她再來?怎麼能做到臨行時人人送禮,滿載而歸?    

按照身份與性格分析,劉姥姥應該是出身於小市民,她必是先有過都市生活的磨煉,然後才到鄉間去依靠女婿的。假如她真是一個從未出過鄉村的老農婦,就絕不可能有那麼多的機智,也根本無此膽量到那天堂樂園的賈府去探險。她所謂到城裡去「闖運氣」「丟老臉」是多少有些估計的。不過劉姥姥絕不是一個油嘴滑舌的騙子,也不是一個趨炎附勢的小人;正相反,她是知恩善報見義勇為的熱心人。二進榮國府的時候,王熙鳳要她為自己女兒巧姐取個名字,說要靠靠老人家的福,這是先安排下將來榮府潰敗巧姐被賣出去投靠了她的故事。到那時候,只有一個劉姥姥是有肝膽有辦法的;到那時候,劉姥姥就一點也不滑稽了。

中國的小說、彈詞和民間故事中,常有各種老婦人典型之提出。她們之中的正派人物,就以豐富的經驗,廣博的知識,充任著一般家庭和親戚鄰里間的生活指導員或人事糾紛的排解者。另一種,就是以巧言令色,奔走豪門,為人幫閑拉縴,助虐營私,成為人所鄙視的「三姑六婆」。這兩種人物,劉姥姥自然不是走街坊說是非的「老虔婆」,她的本質是屬於前一種的。鄉居而窮苦的老婦人進城去求親戚而露出些窮相、傻相,本是普通的事。「劉姥姥進大觀園」之所以成為人們口頭上最流行的典型故事,這固然是因為作者把劉姥姥的形象描寫得太活潑逼真,淋漓盡致;實際上卻因為劉姥姥其人其事也的確不平凡。

她是以取得人同情的動機,運用了出人一等的智慧,表演出輕鬆愉快的姿態,而獲得勝利的。這樣,她的故事才成為一種奇蹟,值得稱道。如其不然,她一進賈府就哭窮訴苦,也許別人會當她一個老乞婆打發她走路;倘或是她太表現出憤慨不平,那又會變成「貧富鬥爭史」的一頁了。劉姥姥這人物之成功,就祇在於本質與形象的矛盾。她是內心蘊藏著沈重的使命,艱苦的心情而來的;來了之後自必須一方面戰戰兢兢進行爭取;而另一方面卻必須隨機應變,敷衍環境。她哪裡是什麼滑稽逗笑的人物?她不過偶然闖上了一個陌生的舞臺,遇到了一群喜歡看熱鬧戲的觀眾,這才被人強制化裝,臨時做了一回票友罷了。

中國文學史上的丑角之涵義是廣泛的。我以為可以分成四種類型:第一是粗魯熱情而可愛的丑角,如張飛,魯智深,李逵等人;像是「草包」,卻並不愚蠢。第二是聰明佻達而可敬的丑角,如淳於,東方朔,濟顛僧等人;他們遊戲人間,諷刺社會,所謂滑稽角色。第三是愚弱低能而可憐的丑角,如蔣干,豬八戒以及武大郎一類的人,所謂「蠢才」;他們以失敗者的形象使人笑,而實際上是令人悲憫。第四是昏憒貪殘得可恨,或是邪惡姦巧得可鄙的丑角;一般小說戲劇中的昏君,貪官,土豪,以及許多卑劣下流的「小人之尤」,都屬於這一類,如桃花扇中的阮大鋮,平劇中的嚴嵩,湯勤等;他們以種種醜態令人笑,但笑的底面是深惡痛絕。第一第二兩類是喜劇性的;第三第四兩類是悲劇性的;劉姥姥應當屬於哪一類呢?她似乎粗直,卻絕不魯莽;似乎無知,卻絕不低能;也頗有心機,但不邪佞;她是以第一種的形象表現,而又富有第二種的意趣。就實質上說,她不過是一個冒充的丑角而已。

劉姥姥在〈紅樓夢〉故事主題中不重要;就是沒有了這個人,對於整部故事的發展並不生什麼影響。但由於作者對她寫作的成功,使這位老婆婆也成了中國近二百年來的一個名人。作者之故意提出這樣一個人物來是專為了增加笑料嗎?在榮甯府中隨意選派一兩個人充任丑角是很容易的事。專為了安排日後打救巧姐嗎?那不必如此費事鋪張,也不需要這樣一種滑稽姿態。我以為這是由於作者要故意在 自己主題中各種人物之外創造一個另一世界的象徵人物。寶玉在大觀園中住著,常覺得狹窄、空虛;作者的筆也感到總寫著金門繡戶慘綠愁紅小天地的厭倦。他自己流落風塵,嘗盡貧困無援之苦,深知一切小人物之哀愁;於是就把這劉姥姥引進大觀園中,使她作為賈府的一面鏡子,使讀者從劉姥姥的眼中看到了賈府之豪貴,奢侈,種種飽暖無聊,卻不自知,自慚,倒反以尋人開心;同時,在這裡表現了鄉下人之窘苦、潔白與忠誠熱心。

值得我們特別注意的是作者單使一個劉姥姥來和賈母以及這一系列的太太奶奶們作個正面的對照。這老婆婆的個性,風格,地位,與紅樓夢中賈母以外的幾位老婆婆如薛姨媽,尤老娘,李嬸娘,賴大媽媽,寶玉奶媽,李老嬤嬤,自然也完全異調。紅樓夢中那麼多的女性幾乎無不歸於悲劇的結局,只有劉姥姥是一個例外;連那多福多壽的老太君賈母的下場也比不上她。作者何其對於這一位窘苦老婆婆這樣地偏愛呢?僅僅以此一個喜劇性的角色用來反襯出全部大悲劇的陰慘,這個鄉下老太婆的重量也就可知了。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