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與「軟實力」(圖)

作者:華夏 發表:2011-05-24 0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艾未未今年4月3日被中國當局從北京機場帶走

美國有兩檔非常流行的政治脫口秀節目:The Daily Show with Jon Stewart (喬恩司徒爾特的「每日秀」)和 The Colbert Report (「科爾伯特報告」)。每場節目除了拿當天的要聞、政要和名人開涮之外,還會有一個嘉賓的訪談。其性質往往是以搞笑的形式談論嚴肅的時政話題。這兩檔節目在美國年輕階層是絕對家喻戶曉的。

美國前總統卡特曾在「每日秀」的訪談中開玩笑的說儘管他自己當過總統、出版過20本書、得過諾貝爾獎,但只有當他能夠成為「每日秀」的嘉賓後他的孫兒女們才會認為他是有所成就的。

2011年5月16日的「科爾伯特報告」的嘉賓是一位拍攝關於艾未未的記錄片製片人。主持人科爾伯特展示的第一幅影像是艾未未參與設計的鳥巢體育館,而接下來的一幅影像卻是艾未未被拆除的上海工作室。

兩者形成鮮明對比。「他還活著嗎?」 科爾伯特問道。記錄片製片人反問道:「難道你認為當局真的會凶殘到那種地步嗎?」 科爾伯特便以他的經典的假嚴肅的方式回答道:「難道你沒有看見奧運會開幕式上他們是怎麼對待那些鼓的嗎?」

玩笑之餘,這個美國最知名的脫口秀節目選擇討論一個被中共指責為低俗的「犯罪嫌疑人」而非討論任何 中共花費巨資投入的「軟實力」話題,足以證明中共的成千上萬的以提升自身形象的工程完完全全輸給了一個簡單的異議藝術家。中共近年來耗盡巨資,從奧運到世博,從「孔子學院」到各種公關手段,以為烘出了一個人們會爭先恐後品嚐的美味的蛋糕。而它卻沒有意識到這個蛋糕中少了極其重要一道配方:言論自由。

在國內,中共端出來的任何東西,中國公民沒有拒絕的權力,更沒有對其指責的權力。而在海外,中共又是幼稚的認為自己可以和中國劃等號,以為外國人拒絕中共的東西就等於是拒絕中國。而相反的是,中共剝奪自己公民的言論自由這一基本權力的同時,它也為自己造出了「木桶效應」中的一塊短板。這塊短板的存在,總是會形成像輝煌的鳥巢體育館和被拆除的艾未未工作室這樣的強烈反差。

中共不想讓其公民享有言論自由,但只想花費巨資提升自己在海外的形象。這樣的「軟實力」夢想其本身已經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從常識上來說,越是優秀的東西,就越是不會害怕受到「低俗」的東西的影響;越是真正受到多數公民支持的政府,就越是不會需要審查媒體和消滅異議的聲音。

中共一方面要宣布自己是最優秀最自信的,另一方面卻要又快又狠的對待與其不一致的聲音,這樣的態度要讓旁觀者不產生逆反心理都非常難。一個對異議從來都是「硬」的政府,想要讓他人相信自己同時也擁有「軟實力」,這恐怕是任何脫口秀主持人都不願錯過的笑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