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讀博生活親身經歷分享(圖)

發表:2011-05-24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時間過得真快,自1990年出國讀博士,到現在已經20多年了。這20多年來,我先在蘇格蘭讀博士,畢業後從事教育工作,先後帶過十幾位博士後、研究生和訪問學者,現任美國印地安納大學醫學院教授。回想這些年的海外生活有得也有失,我想把我從親身經歷中總結出的一些經驗介紹給讀者,特別是剛剛出國或準備出國求學、工作的人,希望能對他們有所幫助。  

第一關是語言關

我剛到蘇格蘭時英語水平很差,看電視時打瞌睡,聽講座時打哈欠,還常常讓同學給我寫字條。由於不好意思,語言不通也不想麻煩別人,有時用「yes」應付別人,又往往造成誤會,因此不太願意與人交往。後來,我的導師為了讓我盡快擺脫語言的困境,就幫我找了個英語老師輔導。另外,我還通過學校與一個蘇格蘭家庭取得聯繫,去他們家過週末。這樣大概過了半年多,語言才逐漸地得到了提高。

雖然現在的年輕人,外語水平要比我們當年好上許多,但真正與外國人交流起來還會感到吃不消。我想在我的經驗中,有兩點對剛出國的學生還是有用的:一是當你聽不懂別人講的話時,要委婉地提醒對方你沒有聽明白,不懂裝懂對你沒有好處。二是要在語言上拜人為師,在求教的過程中,你的英語口語就會很快提高了。有人認為,專業知識是本,語言只是一種交流工具,不必追求十全十美。然而,不認真過好語言關,有時會感到寸步難行。

應聘要注意技巧

找工作時,關乎成敗往往在於細節。首先一點,做好準備十分必要。招聘方除對專業有具體要求外,還要知道應聘人的與人相處能力、演講能力、發展潛力以及與現有人員的互補性等。許多中國人應聘失敗與沒有好好準備有關。儘管你的工作能力很好,如果描述不出來,別人還以為你只會幹活不能獨立工作。面試前最好在同事那裡練幾遍。正式的聘書應有主管部門負責人的簽字(至少有電子郵件),口頭答應是不可靠的。找一個好工作除好的專業特長和推薦信外,面試中的表現舉足輕重。如果你做得好,對方會保持與你聯繫。主動與對方聯繫表明你感興趣,但太頻繁的詢問不一定有幫助。啟動基金和基本工資是聘書裡的重中之重,往往經過幾次協商才能達成。

駕車出行須謹慎

開車與交通安全是很值得小心的事情。在過去20多年中,我直接或間接介入的交通事故有3起,聽人講到的交通事故記不清有多少起了,有的是車毀人亡,有的是被遣返回國。當你持有J1、F1、B1甚至綠卡,都可能因違反當地的交通法規被驅除出境。無照駕車、開車無保險都是不允許的。當然,保護好自己更是重要。一旦捲入交通事故,最好等到警察來仲裁,主動認錯或是指責對方都是不可取的。另外,自己最好能拍幾張事故現場的照片,以作為仲裁時的依據。

買房子的學問大

購買住房時,好的地理位置和房子的質量最關鍵。無論是買新房子或二手房,找到一個可靠的房地產經紀人十分重要。通常,我會讓同事幫助找一位當地人,由他介紹房地產經紀人。一般情況下,6月至9月是買賣房子的旺季。在買房子前,最好有一個可行的目標,這可以節省你和房地產經紀人的時間。這些都做好後,剩下的就要靠運氣了。祝剛出國的同胞們順利通過關關卡卡,步步帶著好運氣。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