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時間概念所以沒有年齡的叢林部落

發表:2011-05-24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發現,巴西亞馬孫叢林中,生活著一個沒有時間的部落

巴西亞馬孫叢林中生活著一個名為「阿莫達瓦」的部落。研究人員發現,這個部落的人沒有時間概念,不分「過去」與「將來」。

研究人員把這一發現寫成報告,發表於《語言與認知》雜誌。

巴西朗多尼亞聯邦大學和英國樸茨茅斯大學等高校研究人員深入阿莫達瓦部落,與那裡的人共同生活兩個月,研究部落語言如何表現「下週」或「去年」等時間概念。

樸茨茅斯大學語言心理學教授克里斯·辛哈說,這一部落的人不說「時間」、「星期」、「月」或者「年」等詞,只區分白天和黑夜、雨季和旱季。「對阿莫達瓦部落來說,時間存在的方式不一樣」。

舉例來說,部落裡的人沒有年齡,根據生命所處階段以及在部落中的地位更換名字。

英國《每日郵報》20日引述辛哈的話報導:「我們說‘週末快過去了’、‘她正在過來的路上’、‘我沒有時間’等。我們認為所陳述的事情客觀存在,但並非如此……」「阿莫達瓦的人不這樣說話,也不這樣思考,」他說,「對這些幸運的人而言,時間不是金錢,他們不需要跟時間賽跑來做事,沒有人討論下週或明年……你可以說,他們享受某種自由。」

辛哈說,這是第一次有研究人員證明,時間並非像先前想像的那樣,是一個根植在人類腦海中的概念。

辛哈同時說,阿莫達瓦部落居民沒有時間概念不意味著他們超脫時間,他們可以談論事情以及事情發展的先後順序。只不過,在他們的概念中,「時間」不能離開「事情」單獨存在。

来源:每日郵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