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電首度認了(圖)

福島3個爐融毀

發表:2011-05-25 1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311大地震迄今兩個半月,東京電力公司昨首度證實福島第一核電廠災變嚴重程度確如外界所猜測,1到3號反應爐全都在地震後不久就發生爐心融毀,不僅壓力容器受損,連鋼鐵製圍阻體都受損。但經搶救,只要持續冷卻,不至於再發生大規模放射性物質外泄情況。
強震後不久即融毀

東電分析當時資料,提出兩種可能的模擬情況,若水位降至燃料棒完全露出的話,2號爐在強震發生、自動停機後101小時,3號爐在地震60小時後,大部分燃料落到壓力容器底部,壓力容器也受損。若水位沒降那麼低的話,燃料棒也有損傷,但未完全融化。東電本月15日先承認1號爐在地震後16小時就出現爐心融毀。因燃料大多仍位於壓力容器內,經灌水搶救,現已呈低溫。
已受控制暫時安全

東電指,「2號與3號機確有可能發生(部分)爐心融毀。」關於爐心可能融毀一事,外界一直不斷揣測,這是東電首次以比較肯定的口吻承認事實。不過3個機組目前的低溫顯示,融毀的燃料大部分已被灌進圍阻體的水所覆蓋,狀況穩定,不至於發生無法控制的爐心全面融毀。4到6號爐在地震來襲時正在維修,東電估計今年10月到明年1月間,讓6個爐達低壓低溫的「冷關機」安全狀態。

-----------------------------------------------------------

德國之聲:福島三座核反應爐發生核芯熔毀


正在往福島第4號核反應爐注水

日本福島核電廠的災難程度正在"漸進式"曝光。東京電力公司先是承認1號反應爐發生了核芯熔毀,本週二又表示,2號、3號反應爐大部分燃料棒可能已熔解。可就在數週前,公司同政府一致的口徑還是"至多發生了部分核芯熔毀"。

3月11日,日本發生了世紀強震,隨後引發海嘯。現在,越來越多的資料曝光,顯示災難發生後24小時裡,福島核電廠第一機組的核反應爐是否發生了核泄漏,程度如何。目前,日本媒體也在開足馬力還原事件的經過,弄清誰在什麼時間做出了怎樣的決定。

一名日本核物理學家在接受NHK電視臺的採訪時說:"氫氣爆炸是導致情況變遭的根本原因。因此,人們那時花了很大氣力穩定核電廠的局面,這一過程持續了很長時間。但公司方面動作太慢,未能實現及時通過氣門芯排壓。"

什麼時候作出打開1號反應爐安全閥以便降低壓力的決定,這個過程的每一分鐘都記錄得很詳細。這些技術資料還顯示,現場工人衝進室內進行操作的難度很高,因為當時的核輻射太高。他們只打開了部分安全閥門。

核專家繼續說:"高輻射表明,部分核物質已經外泄,而核芯熔毀很可能已經在反應爐內發生。"

除1號反應爐外,2、3號都發生核芯熔毀

根據東京電力公司顯示的資料,自然災害發生不到一天後,即3月12日,1號反應爐就已經開始核芯熔毀。本週二,該公司正式承認,在2號和3號反應爐內也發生了部分核芯熔毀。他們說,自然災害發生60至100小時後,這一過程已經開始,而且反應爐內的核燃棒很可能大部分已經融化。也就是說,3號反應爐從3月13日、2號反應爐從3月14日開始出現核芯熔毀。此前,日本官方承認的核災難程度同美國專家作出的分析相比,要低得多。現在,日本接受了美國科學家的估測。

東京電力公司的發言人說,1號核反應爐的核芯熔毀的情況最為嚴重,接下來是3號反應爐,然後是2號。他進一步表示,核電廠的控制中心重新啟動後,對反應爐受損程度的分析也可以更精確地進行下去。

東電公司和日本政府必須解釋

東京電力公司宣布,到明年1月前,將完全控制住福島核電廠一號機組的局面。有人質疑,地震是否毀壞了反應爐的冷卻裝置?公司方面的回答是,沒有毀壞。地震發生後、海嘯出現前的時間裏,冷卻裝置仍然性能完好。但海嘯過後,緊急裝置無法啟動了。

日本核泄漏危機發生後,人們尤其對運營公司以及日本政府奉行的信息政策提出尖銳的批評。這是一次僅次於25年前切爾諾貝利核災難的重大事故,但在地震和海嘯發生後的頭幾週裡,不論是公司還是政府,都不斷重申,福島核電廠最多隻會出現部分核芯熔毀。但隨著事件的進一步惡化以及越來越多的真相公布於眾,公司和政府的表態也不得不漸漸改口。

"我們真的很天真"

不過,日本科學家也承認,沒有人預料到這次的災難會帶來這樣的後果。這名接受NHK採訪的日本核物理學家說,"包括我自己在內,沒有真正認真考慮到會發生這樣的災難。人們預設的前提實際上是,不會出現所有能源都被切斷的情況。我們雖然也思考過最糟糕場景,但我們卻不認為它們會真的發生。我們真的很天真。"

日本工業大臣宣布,政府將成立一個由10人組成的獨立委員會調查核災難的事宜。這個委員會將在本月底前開始工作。成員中除了核物理專家外,還包括法學專家。他們不僅要澄清發生本次福島核電廠泄漏災難的原因,還要探討今後避免發生類似事故的可能。

来源:蘋果日報 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