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解放」六十載 流亡藏人談今昔(圖)

發表:2011-05-25 1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51年,解放軍進軍西藏。圖片中,工程兵正在搭建橋樑

中國官方最近公開慶祝了西藏平解放暨「十七條協議」簽訂60週年。中共當局稱之為救西藏萬千黎民於水火之中,而流亡藏人則認為,中國是武力佔領了西藏,藏人由此喪失了民族自決獨立建國的機會。

流亡藏人認為,所謂的"十七條協議"即《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只是在武力逼迫下簽訂的和約。而中國官方則在紀念日當天,於布達拉宮前舉行了隆重的升國旗儀式,宣稱中共解放了西藏萬千農奴,並推動了西藏社會全方位的進步。

1951年5月23日,14世達賴喇嘛與中共當局簽署了"十七條協議",承認了中國對西藏擁有主權。同時,中共則在協定中允諾不改變西藏現行的政治制度。但是,到了1959年,西藏發生了起義,之後被當局鎮壓,從此,14世達賴與8萬藏人開始了流亡生涯。

西藏流亡政府駐印度德裡辦事處的茨仁措姆說:

"過去六十年間,中國當局事實上自己違反了十七條協議中的所有條款。他們迄今所慶祝的,無非是一場鬧劇。所以,我們在這裡要說,這不是慶典,不是解放,而是對一個民族和國家的佔領。"

而在60週年之際,西藏也並不平靜。

今年3月,中國當局再次禁止外國遊客進入西藏。這項禁令與1959年3月10日起義紀念日、以及2008年3月14日西藏騷亂3週年有著直接關聯。

4月,西藏流亡政府通過選舉,產生了新一屆總理人選洛桑森格。這是達賴喇嘛宣布辭去一切政治職務後,流亡政府的首次民主選舉。

印藏聯絡辦公室負責人丹增列謝指出,中國應該明確自己的政治意願:

"西藏流亡政府與中國政府雙方都應該嚴肅對待這個問題。就目前而言,中國政府還沒有就此做好準備。他們缺乏解決問題的政治意願。如果他們擁有踐行十七條協議的政治意願,那西藏問題就有希望在將來得到解決。"

十七條協議明確保障了西藏的自治地位,包括西藏地方政府擁有不受中央政府支配而決策的權利、尊重宗教自由、保護藏族語言等。但是這些自治條款後來被中共當局自己所違反,而這也正是達賴喇嘛今天談判努力爭取的目標。

梅塔(Dalip Mehta)是曾任印度駐不丹、烏茲別克、土庫曼斯坦、塔吉克等國大使。他認為,踐行十七條協議有利於西藏人民:

"某些條款對西藏人來說相當有利,能夠確保藏人區域自治權利,有效保護西藏的文化、宗教和習俗。就此來看,它有利於西藏人民,某種意義上,這也正是達賴喇嘛所追求的目標。"

流亡藏人聲稱,儘管60年前藏人是被武力脅迫簽訂了十七條協議,但是達賴喇嘛依然努力堅守這些條款;而相反,中共當局卻粗暴違反了協議,系統地清除西藏的民族認同感。

目前,大約有10萬民藏人流亡在印度,絕大多數生活在北部山城達蘭薩拉,那裡也是達賴喇嘛以及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