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十大新物種 暴龍水蛭有巨大牙齒(組圖)

發表:2011-05-25 1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球畢竟不是一個小世界。事實上每天有很多動物、植物、真菌和更多新物種被發現。每年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國際物種勘測協會都會編撰十大新發現的物種名單,這些動物必須滿足最有趣、最獨特、最奇特等特點。

1.路易斯安那州蝙蝠魚


路易斯安那州蝙蝠魚(網路圖片)

路易斯安那州的蝙蝠魚(pancake batfish)是一種扁平的橢圓形魚,它的前進方式是利用尾鰭在海床上跳躍,而非在水中游來游去。這種深海生物生活在大約1500英尺(457.2米)深的水下,去年墨西哥灣的「深水地平線」鑽探平臺發生漏油事故,對它的生存構成巨大威脅。

2.暗處會發光的蘑菇


暗處會發光的蘑菇(網路圖片)

這種在暗處會發光的蘑菇原產自巴西聖保羅附近的一片森林裡,現在這片森林已經消失。這種名叫Mycena luxaeterna的蘑菇高達8毫米,它會不斷發光,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會發出可怕的綠光。儘管地球上有150萬種真菌類,但是只有75種會發光。

3.達爾文吠蛛


達爾文吠蛛(網路圖片)

達爾文吠蛛(Darwin's bark spider)能織出橫跨河兩岸的蛛網。迄今發現的最大蛛網的長度竟達82英尺(25米)。這種蜘蛛吐出的絲的強度是其他蜘蛛絲的2倍。相同粗細的纖維B的強度僅為這種蛛絲的十分之一。考慮到它們的蛛網是如此大,它們吐出的絲是那麼結實,你一定認為這種蜘蛛的個頭也很大。但是這種想法大錯特錯。雌性達爾文吠蛛的體長不超過2厘米,雄性的體型僅為雌性的五分之一。

4.暴龍水蛭


暴龍水蛭(網路圖片)


暴龍水蛭(網路圖片)

這種牙齒外露的水蛭是在秘魯的一個小女孩的鼻子裡發現的。它的學名為Tyrannobdella rex,意指「暴龍水蛭」。這種水蛭生活在秘魯的亞馬遜河上游非常偏遠的地方。儘管這種古怪的「吸血鬼」的體長不超過2英吋(5.08厘米),但是它的每個頜上卻長著「巨大的牙齒」。這種水蛭家族的最早成員大約生活在2億年前的恐龍時代,因此它們的祖先很有可能曾在一頭暴龍的鼻子裡生活過。目前全球已知的水蛭大約有700種。

5.碧塔塔瓦巨蜥


碧塔塔瓦巨蜥(網路圖片)

這種體長6英尺(1.83米)、顏色鮮艷的大蜥蜴是如何做到在這麼長時間裏都沒引起人們的注意的呢?儘管在這張照片上很容易看到這種生活在馬德雷山脈北部地區的巨蜥,但是這種學名是「碧塔塔瓦巨蜥」(Varanus bitatawa)的蜥蜴很少離開菲律賓的森林棲息地的樹,因此它巧妙躲開了人們的視線。它跟科莫多巨蜥不同,這種蜥蜴主要以植物為食,喜歡吃水果、無花果、堅果,偶爾也吃點蝸牛。「碧塔塔瓦巨蜥」是唯一一種登上十大新物種名單的爬行動物。

6.跳躍蟑螂


跳躍蟑螂 (網路圖片)

如果你認為這種昆蟲是蟑螂和蚱蜢雜交的產物,那麼你就大錯特錯了。這種跳躍蟑螂是一種蟑螂新品種,它的跳躍能力跟蚱蜢一樣強。儘管侏羅紀晚期就存在跳躍蟑螂,但是人們以前在現代從沒發現這種蟑螂。

7.水下繁殖的蘑菇


水下繁殖的蘑菇(網路圖片)

觀察發現,這種腮狀蘑菇能淹沒在俄勒岡州羅格河上游的水裡超過11週。這種學名Psathyrella aquatica的蘑菇是目前發現的第一種能在水下繁殖的蘑菇。

8.羚羊新品種


羚羊新品種(網路圖片)

這種羚羊新品種最初是在西非的一個叢林肉市場上發現的,它令科學家倍感吃驚,因為它屬於一個已經被很好地研究過的動物群體,但是科學界卻對它的存在一無所知。1968年,非洲哺乳動物研究人員沃爾特·維爾赫揚在多哥巴多第一次發現這種學名為Philantomba walteri的羚羊。它是唯一一種登上十大新物種名單的哺乳動物。

9.嗜鏽菌


嗜鏽菌(網路圖片)

這種獨一無二的嗜鏽菌(rust-loving bacteria)是在沉入大海的「泰坦尼克(RMS Titanic)」 號的殘骸上發現的,圖上顯示的畫面是在深達1.26萬英尺(3.84公里)的水下。這種細菌以氧化鐵為食,因此它們對「泰坦尼克」號沉船沒有好處:嗜鏽菌貼附在沉船表面,形成球形突出物,慢慢侵蝕「泰坦尼克」號。

10.授粉高手蟋蟀


授粉高手蟋蟀(網路圖片)

這種蟋蟀是一個授粉高手。它是在印度洋留尼汪島上發現的唯一一種為非常罕見的蘭花Angraecum cadetii授粉的昆蟲。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