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秋月下觸景生情的動人旋律(組圖)(音頻)

《平湖秋月》

作者:徐蘭 發表:2011-05-26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平湖秋月》。這首樂曲為廣東音樂興盛時期最有影響的曲目之一。

樂曲的標題明確地標示出它是一首詠頌風景之作,而且是詠頌杭州西湖的同名之景。樂曲的作者呂文成先生的創作有十分開闊的思路。當年,為了擴大廣東音樂的影響,他曾久居在上海,同時表演於穗、扈、杭之間。於是,西湖的美景很自然地進入了他的創作視野。事實上,這首樂曲的差別之一,恰恰是作者因頌其景同時用了其「音」,也就是流行於江浙地區另一民間絲竹樂江南絲竹的某些音調,從而使全曲在充溢濃厚的廣東音樂風格的同時,也融進了某些清麗柔婉的江南樂風。


(網路圖片)

全曲由四個樂句組成。四個樂句以起、承、轉、合的原則構成。句幅寬廣,速度較慢,但音符密集,這使音樂首先體現出寧靜、開闊、平緩的特色,讓聽者置於湖面如鏡、秋月如鉤而且唯獨西湖才會有的那種場景。然而,從首句開始,作者就把音域拉寬,讓它在十一度的範圍內起伏跌宕,一如那平靜湖水上的粼粼碧波。

   
(網路圖片)

《平湖秋月》這首樂曲一方面是寬音域,一方面又是極進為主的音型,兩者表面上有矛盾,而實質上作者正是藉此求得全曲的音調的線條、長氣息的運動。從而讓聽眾領略他自己反覆體味到的一種感受:江南之景未必都是小橋、流水、人家,它也有類似西湖這樣的與柔、婉、精、巧中見坦蕩、雄闊的天之大景。

      
(網路圖片)     

《平湖秋月》與不少廣東音樂名作一樣,確實是寫景的。但古往今來,從來不曾有過純粹寫景的音樂。儘管,借景抒情,寓情於景已是老生常談,但我們仍然要強調,在這首短短的作品中,從始至終都傾吐了作者呂文成,一個南國的音樂家對江浙自然風光的迷戀和讚美。而且這迷戀、讚美之情才是全曲的靈魂,中國繪畫大師李可染先生終生以寫自然山水為己任,但他面對畫布,描繪山水之際,總是不忘畢生的追求:所要者魂。聽呂文成的《平湖秋月》,我們同樣能感到他用音符表達的是融貫了全曲的「樂情」。

下面就來完整地欣賞廣東音樂的代表作《平湖秋月》。

来源:阿波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