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星期日不叫星期七

發表:2011-05-26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星期日指的是星期六之後、下一個星期一之前的那一天。星期日的拉丁語名字是diessolis,意思是太陽日;法語是dimanche,來源於拉丁語詞,意思是「主的日子」;英語是Sunday,來源於太陽日;俄語是вокресенье,意思是「禮拜日」。

在古代中國,和現在的日本、韓國、朝鮮,一星期以「七曜」來分別命名,星期日叫「日曜日」。

根據聖經的說法,耶穌是在星期日復活升天的。基督教以星期日作為「禮拜日」,也代替安息日。基督教國家都是在星期日休息、到教堂作禮拜。

西方國家七日一制的稱呼多帶宗教色彩。如基督教徒做禮拜這一天,叫「禮拜日」,七天稱「一個禮拜」,中國為什麼把七日一週叫「一星期」呢?

光緒三十一年(1905),清廷宣布停止鄉試、會試,廢除延續了一千多年的科舉制度,成立「學部」,袁嘉谷即奉命調入學部籌建編譯圖書局,後任該局首任局長。編譯圖書局下設編書課、譯書課,任務是研究編寫「統一國之用」的官定各種教材。各種教科書的編寫中自然會遇到一個「新名詞」該怎麼處理的問題。1909年,編譯圖書局設立了一個新機構統一規範教科書中的名詞術語。袁嘉谷親自參加了這個館的工作,主持制定了很多統一的名稱。把七日一週制定為中國自己的「星期」,就是在袁嘉谷主持下制定的。

我國古代曆法把二十八宿按日、月、火、水、木、金、土的次序排列,七日一週,週而復始,稱為「七曜」;西洋曆法中的「七日為一週」,跟我國的「七曜」暗合;日本的「七曜日」更是與其如出一轍。但袁嘉谷感到不順口,使用起來不方便,與同事們商量後,將一週稱一星期,以「星期日、星期一……星期六」依次指稱周內各日。

這就是既與國際「七日一週」制「接軌」,又具中國特色的「星期」的由來。

在歐洲一些國家的語言中,一星期中的各天並不是按數字順序,而是有著特定的名字,是以「七曜」來分別命名的。七曜指太陽、月亮和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這五個最亮的大行星。其中,土曜日是星期六,日曜日是星期天,月曜日是星期一,火曜日是星期二,水曜日是星期三,木曜日是星期四,金曜日是星期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