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看臺灣女人和大陸女人有何不同

作者:高娓娓 發表:2011-05-26 1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老美的眼裡,亞洲人好像都長得都差不多。在美國久了,我們很多人基本上一眼就能分辨出哪些是日本人,哪是中國人,哪是韓國人。老美朋友問我,為什麼能?我們自己也說不清楚。

就像在一堆人中,我也能知道哪些是來自大陸,哪些來自香港,哪些來自臺灣。特別是對女人的判斷,經常很準確,以前沒有仔細想為什麼。前幾天在曼哈頓林肯中心觀看了臺灣著名歌手蔡琴「新不了情」慈善義演演唱會後,我好像找到了答案。

在林肯中心舉行的這場蔡琴2011年「新不了情」慈善義演晚會,由華人癌症紀念基金會主辦,角聲基金會協辦,主要是為角聲基金會的小區關懷服務籌款。籌得的部分款項,將撥作協助有緊急財務困難的癌症病人使用

林肯中心這個著名的藝術聖地,向來與流行歌手絕緣,想不到竟然會邀請流行歌星來開個唱。不過,想想也有道理,能像蔡琴這樣一唱就是三十年,每隔十五年就能紅一次的歌手,也確實有資格躋身「古典」的行列了,同時也不枉費像我這樣的老歌迷這麼多年來對她的痴迷。

確實,像蔡琴這樣紅了那麽久,不能說她的真實年齡,但在50歲以上,至於上多少無所謂,但在演唱會上,她的那種溫婉,優雅以及幽默,活潑,讓我又一次想起了一個不知問了多少次的問題:到底臺灣女人和大陸女人有哪些差別?

在美國,朋友們特別是大陸女性朋友們討論起這個問題,我們都有共識:大陸女性的姓名和特徵跟我們所處的那個年代有關。

當然,這是俺高娓娓和朋友們在美國看到的片面,也許,大陸女同胞早就變了,有得罪大陸女同胞的地方,原諒,俺也是來自大陸,……

(一)首先講名字上,大陸女性,特別是50,60,70年代的女性,很多名字都比較雄壯,有時分不出男女,比如:衛,偉,華,斌,冰,……,你看看身邊的女性朋友的名字,就不難看出。這是因為文革前,毛主席他老人家曾寫下一句「不愛紅妝愛武妝」詩句,就似乎給大陸家長定下了一條鐵律:女孩子的名字一定要雄壯,要陽剛!柔美的不要!

臺灣女性名字一般情況下比較柔和:紫薇,婉怡,席慕容(女作家龍應臺除外),還有瓊瑤筆下那些迷死人的美女們,人美,名字也美。

(二)穿著打扮上,總的說來,臺灣女性就像她們的名字一樣,比較女人,不管年齡大小,在不同的場合,會把自己打扮成女性。參加臺灣社團在美國辦的活動,看到儘管五六十歲的女性,打扮得很優雅,也很鮮艷,頭髮也打理得很時尚,化妝口紅,在舞會上跳舞,一點也不輸給年輕人,不管是自己還是給別人的印象,沒有覺得她們是老人。

大陸來的女性,到了50歲,就自己覺得是老女人了,很多情況下不愛打扮,更不用說化妝用口紅了。事業上很有成就的,也不外乎只穿西裝,就是打扮,也沒有臺灣老女人那種從裡透出來的韻味。

也有人說,臺灣沒有經過文化大革命,所以傳統文化還保持得很好,還有臺灣開放得早,所以很多臺灣女性的英語比大陸女士好,給人感覺臺灣女士,特別是上年齡的女士整體素質要高一些?

(三)言行,臺灣女性說話比較柔,特有的臺灣腔,軟綿綿的,給人的感覺很溫柔。特別是在公關場合,說話聲音很輕,很會注意說話的環境。就說女作家龍應臺,那麼硬的名字,寫文章那麼犀利,那次在林肯中心聽她演講,沒想到她那個年紀,也鐵該在50歲以上吧,說話聲音很好聽,很柔和。

大陸不少女性一般情況下,說話聲音宏量,很有氣概,斬釘截鐵,有時候有些女士不管在哪裡,都是大著嗓門吼。

(四)臺灣女人一般情況下,「自己什麼都要能幹,但在男人面前,就要什麼不能幹」,而我們在大陸受的教育,「婦女能頂半邊天」,所以就有什麼自己都能幹,不管是在誰的面前。

有專門研究女性問題的專家告訴我,臺灣女人那種堅強和野心是在溫柔的外表掩蓋起來的,而大陸女人的勇敢和野心很容易,就在表面上也明明白白。

一位大陸的女朋友,和臺灣的男士結婚後,感觸頗多。她告訴我她的感受:臺灣婆婆,大概快60歲了,在事業上很成功,管理一個3000多人的政府機構,一天在家裡給先生炒雞蛋時,被燒焦的油燙了,馬上撒嬌:「爸爸(臺灣妻子很多跟著孩子叫先生爸爸),你看,起了一個泡泡,好疼哦!」

老先生馬上過去,很心疼,趕緊拿起夫人的手,輕輕地吹,叫孩子們拿來燙傷藥來。

那個女朋友接著說,要是我們大陸的這個年齡的女性,上面這一幕的台詞八九不離十會是這樣的:「死老頭,你看嘛,就是幫你,疼死了!還楞在那裡幹嘛呢,還不快點給我拿燙傷藥來!」。

這個故事,我一直記在心裏。

回過頭來再說林肯中心的演唱,蔡琴很會調動氣氛,要搖滾時就搖滾,全場跟著她的節拍瘋舞手臂;要溫婉時就溫婉,全場跟著她回味;她講到自己事業的低谷時,她的台上哭,好多人在場下哭,場面很感人。很喜歡蔡琴那種真實,那種女人味,那種不老的女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