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離奇死亡與消失的高管們

作者:鄭洋 發表:2011-05-26 1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私募達人王功權高調私募情感後,資本市場又因掌門人的反常舉動再掀波瀾。

5月23日晚,剛剛上市3天的萬昌科技發布公告稱,其董事長高慶昌於當日逝世,公司方面對高慶昌的死因語焉不詳。在公司公告發布一個小時候後,《時代週報》經濟部副主任姚海鷹即在其個人實名認證微博上透露,高慶昌系23日凌晨在自家住宅23樓墜亡,且「落地慘狀異常……其死亡有諸多疑點待查」。隨後,關於高死因的猜測風起雲湧,代持疑雲、新老萬昌之爭等痛處被一一觸及。

一片混亂的猜疑聲中,旁觀者尚在為資本市場的「兩隻蝴蝶」品頭論足的溫度驟然下降。人們不得不再次正視一個老問題,近年來,公司高管自殺、失蹤、英年早逝的消息不斷傳出。涉足資本市場已然成了一個高危行業。那些站在財富頂端的生命似乎有時顯得格外脆弱。

「抑鬱」還是「被抑鬱」

自萬昌科技公布董事長離世的消息後,萬昌科技的估計於5月24日、25日分別下跌了6.84%、5.56%。公司方面表示,經半數以上董事共同推舉,現階段董事長日常工作由董事、總經理王明賢先生代為主持,公司將在近期召開董事會選舉新任董事長。而根據公開資料顯示,王明賢正是高慶昌的女婿。

對於高慶昌的死因,淄博市金融辦方面表態稱,已經認定高慶昌之死非他殺,且高慶昌長期患有嚴重的抑鬱症。對於這一說法,一位資深投資人士表示,上市是一件需要極大激情的事情,難以想像一個患有嚴重抑鬱症的董事長是如何推動一家公司上市的。此時難免讓人想起香港藝人張國榮跳樓身亡後,馮小剛曾表示,敢於這樣去死的人,必然有莫大的冤情。

而高慶昌已不是資本市場奮身一躍的第一人。

2008年,湧金系掌門人魏東在留下了一張沒有簽名沒有日期的詭異遺囑後,一躍身亡。有關魏東的死因亦是強迫症、抑鬱症。

可在旁觀者看來,無論是魏東還是高慶昌,能夠站在經濟體制變革的風口浪尖,在各種清晰的或是隱晦的利益網路中縱橫捭闔,甚至從人性的弱點中攫取新的商機,其見識及心理承受能力恐怕都要勝普通人幾籌,卻為何紛紛被抑鬱症逼到了要奮身一躍的地步?

英年早逝背後:

高管英年早逝,在資本市場業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對於此類事件,公司方面往往都不願提及已逝高管的年齡,只是虔誠地表示,對已逝高管作出的貢獻深表感謝。而一旦這些高管尚在年富力強之時的真相為外界所察覺,積鬱成疾還是積勞成疾的猜想就不絕於耳。

2011年4月21日,年僅51歲的興民鋼圈)董事長王嘉民逝世,公司股價也一度萎靡不振。數日後,山東證監局向轄區內上市公司下發監管通報,要求公司建立健全高管健康管理制度。

而這份公司高管的英年早逝名單可以拉得很長,2004年,38歲的浙江均瑤集團董事長王均瑤患腸癌逝世;2005年9月,38歲的網易代理首席執行官孫德棣猝死;2006年,37歲的上海中發電氣(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南民患急性腦血栓逝世;2008年,52歲的*ST北生公司董事長和實際控制人何玉良因病突然去世(彼時坊間有消息稱,何玉良是因公司內部糾紛而延誤了治療,其病情迅速惡化也因受到了情緒的影響);2008年7月,39歲的北京同仁堂(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生瑜患心臟病逝世;2009年,59歲的悅達投資公告董事長胡友林先生因病辭世;2010年,56歲的徐工機械副總裁56張玉純因病去世……

而記者查閱公開資料發現,這些因病去世的高管們,罹患心腦血管疾病、肝部疾病的佔據了大多數,其中不乏部分猝死者。一位醫學工作者告訴記者,此類疾病多與長期的飲食、休息不規律息息相關,此外,心理因素也是上述疾病的重要成因。

「死而復生」一族

除卻英年早逝與奮身一跳者,上市公司高管還曾上演過「死而復生」的一幕。

2009年1月,力諾太陽實際控制人高元坤神秘失蹤。公司隨後發布公告稱,在向控股股東力諾集團徵詢後,經過多方努力,仍無法聯繫到公司董事兼實際控制人高元坤,公司也沒有得到任何部門與此有關的通知。在此後的9個多月中,力諾太陽與高元坤失去聯繫作為一種客觀現實一直保持不變,而坊間卻一度流傳出高元坤逝世的消息。

直至2009年9月,力諾集團才發布公告稱,前期因個人原因無法取得聯繫的公司實際控制人高元坤已於9月16日回到力諾集團工作,但力諾太陽此前籌劃的重組方案卻由於實際控制人9個月的缺席草草收場。

而中山公用此前的董事長譚慶中、總經理鄭旭齡也於2010年6月上演過雙雙失蹤的一幕,而對於雙方失蹤的原因,公司方面彼時只是含糊的表示其暫時不能履職。直至一個月後,公司發布公告稱兩位高管已經分別遞交了辭呈。事後有消息人士透露,兩高管是因涉嫌內幕交易案件而被調查,才上演了「雙失蹤」的一幕。

過往的一幕幕資本往事讓旁觀者唏噓不已,可眼下我們身臨的大背景卻是公司上市融資的密集期,每天都有更多的公司高管搖身變成資本市場的風雲人物。記者梳理此文無意提及過往的痛楚,惟願後來者能以前者為鑒。靠近資本,卻珍愛生命。

来源:證券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