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於軾:民間高息借貸是利國利民大好事

發表:2011-05-26 1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您累不累?」

「不累。」略帶微笑的茅於軾肯定地答道。這位82歲高齡的著名經濟學家,近年來受邀演講,長年奔波於國內外各個城市,每次話題總離不開與老百姓息息相關的教育、房子、土地、民間借貸等問題。但也由於質疑18億畝耕地紅線、建議「廉租房無廁論」、反對福利國家、提出個稅起征點應提高到8000元等觀點引來無數鮮花,還有板磚。

5月中旬,浙江寧波。新金融記者見到了這位被評為「當代中國最有道德修養和良知的經濟學家」茅於軾。由於年齡的原因,他不得不戴起了助聽器,最近據說心臟也時有不適。訪談間,茅於軾的妻子趙燕玲非常默契地安坐一旁,靜靜地聆聽。

談及近年來備受爭議的民間借貸,茅於軾認為,導致民間借貸利率這麼高的推手是國家對金融的壟斷。他直言,不放開民間借貸也不是辦法,要讓大家先做起來,在實踐中總結經驗。而針對每當政策緊縮之年,不少中小企業生存困窘、「叫苦連天」,茅於軾也給出瞭解答。

高利貸不是剝削

新金融:近年來,民間借貸頗受爭議,其利率絕大部分高於銀行基準利率的四倍(四倍約合年利率25.24%),甚至被稱為高利貸,您怎麼看待?

茅於軾:我覺得高利貸很好,這是資金優化配置的結果。資金應該配置到效率最高的項目上,也就是能夠支付最高利息的項目上。這和拍賣一樣,商品應該賣給出價最高的人,誰也沒有說商品應該賣給出價低的人。

新金融:目前,高利貸超過了很多中小企業1%~10%的年投資回報率,導致很多企業負擔不起,有人說高利貸利滾利,像吸血鬼一般會把中小企業的血吸乾,您怎麼看這種觀點?

茅於軾:這個道理很簡單,現在有個東西,比如房子,現在要100萬元,我出不起價但我還想買,你怎麼評論這件事情?或者一本書30元,我很想買,但是我沒有這麼多錢。現在民間借貸這個利息,你不願意借,別人就借去了,你沒有理由說他出的利息高,不許借給他,必須借給你。市場經濟就是通過價格來配置資源,任何一個東西都是有價格的,你付不起價格你只好不買。

新金融:您是說,如果企業付不起這種利息就不應該去借?

茅於軾:對,還有一點,為什麼利息這麼高,就是因為政府不鼓勵大家做,造成供給嚴重不足。如果做的人多了,利息自然就下來了。

新金融:在企業資金不足的背景下,部分中小企業鋌而走險借錢,被視作企業最後一根救命稻草的民間借貸利率高企也引發爭議。

茅於軾:這個沒道理,你企業的原材料是不是也貴,土地是不是也貴,你的勞動力是不是也貴?不能埋怨(民間借貸)市場利息價格太貴,你沒法償還就不要去借;或者說這個老闆走錯路了,你不該幹這個。很多人抱怨現在經營越來越困難,簡直是活不下去,道理就是這個企業該關門該轉行了,你老守在那裡,當然是越來越難了。老闆要去想辦法發現新的投資機會,企業家的本事就是不斷去發現新的市場需要,能夠靈活地改變你的行業。

新金融:民間借貸的主要問題在哪兒?

茅於軾:現在民間借貸主要還是無法可依,政府不太支持這種業務;另外就是壟斷,國企能幹好的不許民企和個人去幹,國企干不好的也不許民企和個人去幹。同時,現在的主要障礙是人們認為放高利貸是剝削。他不懂得放高利貸是為社會創造財富,是利人利己、利國利民的大好事,對繁榮經濟有非常大的作用。

来源:金融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