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晤前現任領導人 鞏固「血盟關係」(圖)

發表:2011-05-26 1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韓國防委員長金正日2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等中國國家領導人舉行會晤。時間從下午5時(當地時間)至晚8時45分。當天,除了胡錦濤以外,金正日還與4、5位常務委員舉行會談、共進晚宴、觀看演出等,展示了更加密切的北中關係。


▲正在中國訪問的北韓國防委員長金正日25日抵達北京,時隔9個月再次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舉行首腦會談。圖為,去年8月在中國吉林省長春市舉行的北中首腦會談上,兩國首腦親切握手。照片=韓聯社

24日下午2時(當地時間),金正日乘坐的專列從江蘇省南京市出發,行駛了約1100公里、耗時19個小時,於25日上午9時許抵達北京火車站。當天,從早晨7時開始北京火車站戒備森嚴,投入大量警力警戒。中方在北京站為金正日舉行約10分鐘左右的歡迎儀式,隨後金正日一行逕直前往位於北京市區的釣魚臺國賓館。金正日結束對中國的所有正式活動後,預計26日上午踏上歸途。金正日和胡錦濤在一年多時間裏,共進行三次北中首腦會談。對此,多數專家們分析認為,這與北韓未來十年生存與發展的根本性戰略規劃有關。

北韓探索根本性生存戰略

金正日在美國是世界上唯一超級大國時期,欲通過北美關係的正常化以維護體制。然而,隨著中國躍升為「G2」國之一,北韓則更加需要加強北中關係。一位元消息人士說:「目前,北韓願意進行的北中經濟合作項目,大多是基礎設施建設那樣的長期項目,意在進一步加強北中關係。」

再說,中國也很難舍棄北韓。中國早已樹立了2021年共產黨建黨100週年之前,確保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為實現這一目標中國需要繼續保持經濟增長勢頭,而這需要韓半島的和平與穩定尤為重要。韓國梨花女子大學教授曹東昊說:「中方不希望金正日政權崩潰。當然,北韓也知道中方的這種想法,所以繼續要求中方認可權力世襲以及提供經濟援助。」多數觀點還認為,北韓在核問題和南北關係問題上很可能表現得稍微讓步,以顧慮中方的面子。

北京的一位元外交消息人士表示:「國家首腦的國事訪問不一定要事先設定議題。通過頻繁會晤的方式,提升彼此的信任和紐帶也是一項重要戰略。」意思是說,金正日「一年內三次訪中」,其實就是欲消除中國領導層對北韓接班人等問題的不信任。但也有人擔憂說,北韓是不是逐漸被中國所吸收。

鞏固北中「血盟關係」

胡錦濤剛上任不久的2003年4月,北韓前國防委第一副委員長趙明祿訪問中國同胡錦濤舉行會談時,將北中關係描述為「用血和炮火換來的關係」,當時胡錦濤即刻回以「傳統友好關係」。意思是,並非「血盟關係」,而是以「正常國家關係」對待北韓。雖然中國在北韓實施1、2次核子試驗後再次強調「血盟關係」,但當年上述「傳統友好關係」已足以讓北韓緊張。韓國誠信女子大學教授KimHeung-gyu說:「如果中國新一代領導人再次提到‘正常國家’一詞,則對於金正日父子而言將會是一場噩夢。」金正日同前任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以及現任國家主席胡錦濤等「新老班底」分別進行會晤,其意圖在於刺激兩國曾經的友誼,打釘子加固兩國「血盟關係」。

會晤氣氛可能比去年更加融洽

事實上,很多觀點認為,金正日去年5月和8月訪問中國時進行的首腦會談氣氛並不是很好。韓國政府一位元消息人士透露說:「去年5月舉行的首腦會談上,胡錦濤直接向金正日問及是否與天安艦事件有關聯。」而在去年8月舉行會談時,中方強烈要求北韓推行改革開放。該消息人士還說:「中方考慮到北韓目前的困難處境,這次不會像去年那樣提及‘敏感’話題。估計是就具體的經貿合作方案、六方會談以及南北關係等話題交換意見。」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