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藥」還是「製毒」——湖北羅田宏源藥業污染事件追蹤

作者:羅剛 發表:2011-05-27 04: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2011年5月,湖北省羅田縣迎來了六十年不遇的大旱,5月15日,鳳山鎮鳥雀林段十幾位村民購買了抽水設備從義水河中抽水給稻田灌溉,16日清晨到田間一看,澆過水的水稻全都死,而沒有澆過水的水稻反而不死,如此反常的現象讓村民不解,經查驗,問題出在水質上,義水河由於長期被上游的宏源藥業排放化學污水,水中毒素嚴重超標,七畝水稻不是干死的,而是被毒素毒死的。

河水灌溉水稻致死,該是何等嚴重的污染?人喝下去又如何?村民們毛骨悚然,因為他們祖祖輩輩都是喝著義水河的河水長大,目前雖然用上了自來水,但自來水的水源與義水河只一路之隔,聯想到歷史上很少有癌症發病史的小村莊去年一年就有四例癌症患者去世,村民們越想越怕,集中到縣政府討說法。

縣政府各部門對村民明著應付,事實是迴避,沒有任何正面回答,只強調村民需要舉證,可憐的村民們又哪有本事鑽研化工污染的專業數據?

宏源藥業究竟是什麼樣的企業?

要讓公眾知道基本的事實,就必須直面宏源藥業,宏源藥業是什麼樣的企業,它的前身是羅田化肥廠,21世紀初,縣辦企業改制,生產化肥的化肥廠在當地幾名股東的控制下,搖身一變成為一家製藥公司,主營乙二醛和甲硝唑,乙二醛的生產能力是每年7萬噸,甲硝唑的生產能力是每年5000噸,綜合生產量居全世界第一位。

一個閉塞的鄂東小小山區縣,一個從來沒有工業的國家級貧困縣一不小心蹦出一個雙料世界第一,是不是一個諷刺?不!原因很簡單,乙二醛和甲硝唑在生產過程中會排出致命的毒素,發達國家、發達地區根本不允許生產,別的地方不允許生產,它自然輕鬆成為世界第一。

宏源藥業究竟有沒有排污?

宏源藥業老總尹國平在2011年企業聯誼會公開發言:「化工企業沒有污染是假話!」
有多大的污染?

鳳山鎮六十石村某村民說:「我今年五十七歲了,五十多年來,義水河中一直是魚蝦成群,但現在,河中沒有一條魚!」這是事實,筆者在縣城居住了十年多,初來時也同樣在河裡釣過魚,但五年來,沒有見過河裡的一條魚。

宏源藥業院子中有一個小水池,還是化肥廠的時候,一到夏天蚊子滋生,行人騎車而過,往往是蚊子撲面而來,但現在,這池塘也許是全世界最「乾淨」的池塘,沒有任何蟲子。

南到理工中專、西到三里畈鎮,一進入離縣城十公里之內,首先聞到的就是宏源藥業製造出來的刺鼻氣味。

理工中專是本世紀新進入的國家級重點中專,現有學生六千餘人,正處於宏源藥業的下方,一位姓李的女教師說:「每天聞宏源藥業的臭氣倒還罷了,關鍵是水,現在的水澆開後上面有一層油質的東西,也不知道是什麼,去年陳老師患癌症去世,很多人懷疑就是長期喝這種水所致,現在人心惶惶,一些老師為了安全,都自己帶水喝。」

宏源藥業老總尹國平面對公眾的質疑,拿出了一份黃岡環保局的批文,批文號:黃環函(2010)26號,稱環保方面完全符合條件,污水有處理系統,廢氣有處理工藝,可為什麼經過處理的污水與廢氣依然能夠導致河水有毒、空氣中十公里之外就能聞到異味?一位在宏源藥業就職的周姓員工透露了一個可怕的事實:「那些全都是騙上面檢查的,系統根本是報廢的,根本沒有啟用,在處理池地下開了一個暗溝。」就是如此明修棧道,暗渡陳倉。

周某人還透露另一件可怕的事情,去年,一位姓塗的當地高中生利用暑假在廠裡打工,因為天氣熱,小孩子不懂事,跑到排風口前吹風,只吹不到五分鐘,就倒地身亡,死者13歲的妹妹就讀於鳳山中學,提起哥哥,天真無邪的小姑娘說:「長大後,我要炸了宏源!」。

縣政府究竟是什麼樣的態度?

宏源藥業可以用環保局的批文來糊弄一方百姓,但空氣中異味、四周草木不生卻是不爭的事實,他們也無法自圓其說,於是,縣政府就站出來安撫百姓,他們的安撫言論是:「羅田財政收入不足,宏源藥業是第一利稅大戶,去年一年繳納稅收1500萬元,後來增補了800萬元。」

一語道破天機,政府地方保護、千方百計為宏源開脫的根本原因就在這裡:財政稅收!

更有政府內部人乾透露一次會議中官員的言語發人深省,羅田環保局現任局長在會議上公開發言:「羅田就是要多幾家宏源這樣的企業,別的地方不准開辦這類廠,我們正可以抓住機會多招商幾家過來。」請注意,這不是分管經濟的縣長說的,而恰恰是環保局長說的,由此可見,羅田環保局是完全忽視了自己的本職,越位於經濟。

羅田到底路在何方?

羅田歷史上從來都可以用「錦繡天堂」來形容,旅遊經濟正在蓬勃興起,但宏源藥業以及政府近來招進工業園區的四家化工企業卻悄悄地將「錦繡天堂」變成「人間地獄」,義水河綿延而下,進巴河、入漢水、匯入長江,且不說羅田城區七萬居民時時處於威脅之下,六十萬居民時時籠罩在陰霾之中,就是義水下游、漢水兩岸、長江中下游億萬民眾都在危害之中,建議引起全國民眾關注,派出記者媒體、上級機關,撕開當地政府的保護傘,徹底清除宏源藥業這種害群之馬,還羅田六十萬人頭頂朗朗晴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