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乾旱成這樣 螃蟹開始自相殘殺

發表:2011-05-27 2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南嶽陽縣中洲漁場,彭美華站在自己承包的湖前,眉頭緊鎖。他的腳下,是一片滿是卵石的湖坡,有的地方已經因為乾旱,裂開了手指粗的縫。他指著背後4米處說,「那是去年同期的水位,如果是去年,水已經沒過我的頭了。」

「自從30年前來到中洲漁場,這種乾旱情況,我還是第一次碰到。」彭美華說。

養殖的魚蟹出現大面積死亡

《瀟湘晨報》報導,彭美華與另外11名合夥人承包了中洲漁場坪橋湖、費家湖兩個湖泊養魚,坪橋湖面積8000畝,費家湖6000畝。

年前,彭美華往湖中投入了10萬尾魚苗和1萬斤蟹苗,按照他的預計,今年10月份,第一批魚、蟹就可以捕撈上市。魚主要銷往長沙,而螃蟹主要銷往岳陽。

然而,隨後的情況有些出乎他的意料。「從過年以來就基本沒下過雨。」彭美華點了一根煙,又指著遠處湖閘上的水印說,「那是去年留下的,最深的時候湖水有4米。現在呢,最深還不到1米5,是冬天的水位。」

在湖邊,已經隨處可見綠油油的青苔。彭美華說,這是因為湖裡水太少,加上溫度高,水體已經有點富營養化,青苔在吸取湖裡的肥料和氧氣的同時,也威脅著魚蟹的安全。幾個月來,湖裡的魚蟹開始出現大面積的死亡,尤其是蟹,已經死了一半以上,由於生存空間緊縮,螃蟹之間開始自相殘殺,而且,螃蟹一般7 到10天要脫一次殼才能生長,脫殼生長期對水源的需求量也很大,嚴重缺水,導致螃蟹不能脫殼,最後死亡。

魚的生長狀況也不容樂觀。彭美華說:「半年來湖裡的魚幾乎停止了生長,與往年同期相比,個頭小了一半。」

彭美華介紹,每年5到9月是魚生長最快的季節,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今年魚蟹已經難以如期上市,他打算今年不進行捕撈,將魚蟹再留在湖裡養一年,另外,在8月份補充一批蟹苗。「這就意味著今年的投入都打了水漂,損失應該在一兩百萬以上。」

母魚產卵週期推遲半個月

持續的乾旱也影響到了魚苗的孵化,在中洲漁場苗種場,漁場水產工程師楊術奇正在將剛孵化的小魚苗進行捕撈轉移。

「往年這個時候母魚的產卵期基本結束了。」楊術奇說,今年的乾旱,影響了母魚的發育,導致母魚的產卵週期延遲了半個月,產卵量也只有往年的70%左右。

楊術奇說,新魚孵化前,要不斷地用潔淨的水源沖刷魚卵,幫助魚卵孵化,乾旱造成水質較差,加上氣溫異常,孵化的2億尾魚苗有7000多萬尾死亡。

與此同時,由於擔心缺水,漁場裡的養殖戶們不敢往養殖場裡放養魚苗,也不敢投放餌料和肥料。中洲漁場副場長郭雄波說,因為目前氣溫較高,投放餌料不當的話很可能造成水質富營養化,導致養殖池裡的魚類大規模死亡。

計畫為養殖戶爭取補貼和救助經費

岳陽市畜牧水產局水產科科長蔡建軍告訴記者,目前岳陽的華容、湘陰、岳陽縣等地的水產養殖戶都受到了旱情影響,一些養殖場出現乾涸見底的情況。「今年水產品減產是肯定的。」蔡建軍說,由於不知道還將持續乾旱多久,目前還不能預計產量。

蔡建軍說,目前,岳陽市畜牧水產局已經安排技術人員對養殖戶進行指導,盡量為養殖戶減少損失,同時對所轄縣市養殖戶受災情況進行統計,形成材料後向主管部門和民政部門匯報,希望能為養殖戶爭取部分生活補貼和救助經費。

各地減災動作

華容、君山、雲溪、臨湘等沿江地區紛紛架設機埠、租調挖泥船從長江提水抗旱。

湘陰對50處底閘修筑圍堰,架設潛水泵,採用二級或三級提水設施,從外河提水入渠。

鐵山管理局從5月14日起放水1000萬立方米,確保岳陽、汨羅等地40萬畝農田的灌溉。益陽開啟黃茅洲閘和陽羅閘向大通湖大垸補水。
 

来源:瀟湘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