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記!孩子早用筷子的三點好處

發表:2011-05-28 1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統計發現,使用筷子進餐時間越早的孩子,其智商和動手能力均優於其他的孩子。在日本,學習使用筷子很早就成為了一種幼教措施,而且還規定每年8月4日為「筷子節」。

那麼,使用筷子對孩子有哪些好處呢?筆者以為起碼有以下3點:

1、強化手的精細協調動作:

使用筷子夾食物時,不僅是5個手指的活動,腕、肩及肘關節也要同時參與。 日本科學家研究發現,使用筷子是一種複雜、精細的運動,可涉及肩部、臂部、手腕、手掌和手指等30多個大小關節50多條肌肉,一日三餐使用筷子,對兒童來說,是鍛練手功能的好機會。這就解釋了為什麼使用筷子越早的孩子,動手能力就越強?

2、促進視覺發育:

其實在使用筷子夾食物之前,離不開眼睛的視覺定位,即兩眼注視同一目標,再將它們分別所得的物像融合成一個單一具三維空間完整的像。這一過程看似簡單,但需要兩眼外肌的平衡協調,視網膜黃斑中心凹有共同的視覺方向,以及大腦皮層中樞對成像的完善的融合機制,絕非一日之功!因此,經常使用筷子能促進視覺的發育,對於預防斜視和弱視都是大有幫助的!

3、健腦益智:

正如前面所講,使用筷子需要依賴手部的精細動作和眼睛的視覺定位,但更離不開腦部通過神經反射,對它們的調節和修正,此即手腦和眼腦反射。從大腦皮層各區分工情況來看,控制手和眼部肌肉活動的區域要比其他肌肉運動區域大得多,肌肉活動時刺激了腦細胞,有肋於大腦的發育,從而起到健腦益智的作用。

一般孩子到了2-3歲,就喜歡模仿大人用筷子吃飯,有拿筷子的要求,這時父母就應當因勢利導,讓他們學習用筷子進餐。對初學用筷的小孩來說,用毛竹筷為宜,一是四方形的筷子夾住東西後不容易滑掉,二是無色無毒。初學時,先讓小孩夾一些較大的、容易夾起的食物,即使半途掉下來,家長也不要責怪。應給予必要的鼓勵。

来源:好父母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