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主是一位商代的「總司令」(組圖)

發表:2011-05-28 1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辛莊遺址出土的銅鼎

     

                                  大辛莊遺址出土的銅盉

經過對大辛莊遺址四個月的考古發掘,一批重要的商代遺蹟和遺物紛紛出土,其中第139號墓出土了我國東部地區迄今出土的最大商代銅鼎以及一件器身厚重的碩大銅鉞。

眾多考古專家經考證認為,本次出土的文物,再加上2003年該遺址出土的商代甲骨文,充分說明大辛莊遺址所在地是商王朝經略東方的統治中心,是我國東部地區規格最高的一處商代遺址。「這次出土的文物再次表明,大辛莊不愧是山東境內最早、最大、最豐富、最重要、特徵最鮮明、出土甲骨文最早的商代遺址。」有專家這樣評價此次考古發掘。

大辛莊遺址位於濟南東部,距市區5公里多。自上世紀50年代,考古學家就先後進行過調查和挖掘。這是一處以商代遺址為主,並保存有龍山文化和岳石文化堆積的遺址,面積約30萬平方米,是山東地區商代文化最具典型性的遺址之一。

出土器物:規格之高,全國少有

2010年3月至6月,山東大學歷史文化學院考古系與山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聯合組成考古隊,對濟南市歷城區大辛莊遺址進行了為期四個月的考古發掘。

據本次考古發掘領隊、山東大學歷史文化學院考古系教授方輝介紹,本次考古發掘最重要的發現是一處商代墓地,迄今已發掘30餘座墓葬,共出土青銅器30餘件、玉器近20件,年代跨越商代前期後段至商代後期,絕對年代大約在距今3400年至3000年之間。

其中,第139號墓是這次考古發掘發現的最大的一座墓,共出土14件青銅器,包括鼎2件、盉(音和)2件、爵1件、斝(音甲)1件、卣(音有)1件、罍(音壘)1件、斗1件、鉞1件、矛2件、钁(音絕)1件,另有大型石磬1件,玉器2件。方輝教授說,從器物特點判斷,這座墓葬的年代應該屬於商代前期後段。該墓葬出土器物規格之高,組合之齊全,為同時期我國東部地區所僅有,在全國範圍也屬少見。

其他幾座墓葬屬於商代後期,出土的青銅禮器組合多為觚、爵,兵器組合為戈、矛、鉞,陶器組合為鬲、豆、簋(音鬼),且盛行殉狗葬俗,時代和區域特點比較突出。

墓葬主人:商朝東部軍管總司令

「出土的這件銅鉞,是一件兵器,它形體碩大,器身厚重,在商代前期同類器中,在全國來講也是較大的,說明墓主人有很高的身份(地位)。」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夏商周斷代工程首席科學家李伯謙說,初步判斷,第139號墓的墓主很可能是當時「東方」的最高軍事首領。

著名考古學家、吉林大學教授林沄認為,從出土的銅鉞等器物判斷,墓主的身份相當於當時的「東部軍管總司令」,軍事、政治地位都是很高的。

此次發掘還發現一座面積較大的夯土建築基址。這是大辛莊遺址首次發現大型建築遺存,年代約為商代後期偏早階段。

眾多考古專家經考證認為,本次出土的文物,再加上2003年該遺址所出土的商代甲骨文、青銅器和玉器等,充分說明大辛莊遺址所在地是商王朝經略東方的統治中心,在商代前期後段至後期早段,為我國東方地區規格最高的一處遺址,在商代考古與歷史研究中具有極其重要的價值。

林沄教授說,與中原地區商文化相比,大辛莊出土類型存在著鮮明的「個性」,顯示出商文化的地方化特徵。諸如陶器中紅陶較多且少見壺、觚、爵等日用陶器,卜骨不用鑿等,均為中原商文化少見。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