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爆炸報導 百度谷歌差異驚人

發表:2011-05-28 2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江西撫州5月26日(星期四)發生的爆炸案。據美國之音報導,來自中國的報導說,爆炸行動起源於當地一個居民被強迫拆遷、蒙受巨額財產損失、長期得不到解決而產生的憤怒。

強迫拆遷是當今中國十分普遍的問題,中國公眾、尤其是通過網際網路獲取新聞的公眾對這一新聞事件的關切可想而知。

然而,用「撫州爆炸」這四個漢字搜尋,百度搜索引擎提供的搜索結果是大約635,000個,而因拒絕協助中共當局封鎖信息而不得不退出中國大陸的谷歌搜索引擎提供的搜索結果是大約3,430,000。

也就是說,對同一條搜索要求,百度提供的搜尋結果,比谷歌少了將近三百萬。

號稱中文搜索領先世界的百度,為什麼搜索結果只是谷歌的大約五分之一?兩者之間的搜尋結果差異究竟是說明百度的搜索「更精確」,還是其搜索能力只是谷歌的五分之一,還是百度刪貼和封鎖信息的能力或意願是至少是谷歌的五倍。

換句話說,就是一個用戶假如只是使用百度搜索引擎,那麼,這個用戶所獲得的信息量將遠遠少於用谷歌搜索引擎所得到的。

在另外一方面,在報導撫州爆炸事件的時候,中共官方主要新聞媒體明顯迴避爆炸事件的背景及其背後的社會和政治原因,與海外媒體形成明顯的對比。

日本主要報紙《每日新聞》27日發表記者隅俊之發自上海的報導說,「在中國農村地區急速都市化的過程中,居民因強迫拆遷而跟政府衝突的事件多有發生,並已經成為社會問題。」

日本一家主要報紙《朝日新聞》在同一天發表記者奧寺淳和林望分別發自撫州和廣州的報導說,「撫州去年9月就發生過居民反對當地政府強迫拆遷的命令跟當局發生衝突的事件,有1人死亡,2人受傷。據報導,那裡也發生過‘自焚’事件,地方當局強迫拆遷的高壓手法和腐敗招致廣泛譴責,在全國成為大問題。」

加拿大最大的報紙多倫多《明星報》發表記者比爾.習勒的有關報導說,「非法徵收土地在中國是一個普遍問題。地方官員經常跟開發商沆瀣一氣,奪走當地人的土地,然後轉手高價出售,利潤分成。這種做法如此普遍,以至於中國的兒童都知道。」

路透社27日發表記者邁克爾-馬蒂納的報導說,「中國媒體星期五低調處理因不滿政府強迫拆遷的一個抗議者進行的致命性爆炸事件。這一事件再次引發公眾強烈譴責肆意橫行的權力,並揭示出社會不穩定的隱憂。中國的中文報紙和主要的新聞門戶網站如新浪網對有關事件報導很少,儘管前一天在江西省撫州市一些政府建築發生爆炸的時候它們給予了報導。」

印度主要的報紙《印度教徒報》發表記者阿納斯-克里甚南的報導說,「一個因遭受強迫拆遷而發動爆炸的農民獲得中國許多網民的喝采。網民把他稱為英雄。這一爆炸事件也在中國活躍的網際網路上引發激烈的辯論。通過網際網路,有關消息星期四迅速傳開,儘管當局試圖壓制報導。」

美國西海岸大報《洛杉磯時報》星期五發表記者巴巴拉-迪米克的報導說,「如此大規模的爆炸事件在中國是相對罕見的。中共當局笨拙粗暴地試圖壓制有關新聞,顯示出它的恐懼不安。」

「這一案件跟楊佳案相似。28歲的失業者楊佳2008年在上海一處郊區殺死6名警察。他先前在被警察羈押的時候遭受毆打,……」

「近年來,中國出現的類似事件數目驚人。一些有冤無處訴的人使用刀子或自製爆炸物報復社會。這類事件常常是為開發商進行的征地、以及其它不滿事項引起的。」

美國南方大報《邁阿密先驅報》發表記者湯姆-拉塞特的報導說,「這是近年來中國發生的一系列以引人注目的手段抗議強迫拆遷的最新一起事件,反映出中國民眾在失去土地的問題上已被當局逼上了絕境。尤其是在農村地區,在跟當局或有當局做後臺的企業打交道時,他們很快發現自己四處碰壁。」
 

来源:人民報消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