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詹船長遭遇看國民身份的認同

發表:2011-05-29 0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週,香港媒體關注的焦點主要有以下幾個:從詹船長遭遇看國民身份的認同;廣州軍區戰機爆炸墜毀;趙連海將追討11億元人民幣賠償專款的去向。德國之聲摘編如下。

香港《蘋果日報》本週發表社評,題為《從詹船長遭遇看國民身份的認同》。社評寫道:「去年 9月發生的釣魚臺撞船事件,被日本拘留原要用國內法審理的中國漁船船長詹其雄,經過中國強硬交涉尤其是拘捕在中國的日本建築公司 4名職員作人質反制之後,日本乖乖放了船長。詹其雄回到家鄉,受到英雄式歡迎;……經過 8個月後,被視為民族英雄的詹其雄打破沉默,接受香港媒體訪問,說自己 8個月無奈接受政府近乎隔離的「全方位保護」,不能出家鄉半步,不能出海捕魚,儲蓄耗光,要靠借貸度日。……」

社評接著寫道:「實際上,詹船長的故事,只是專權政治下千千萬萬個「打完齋唔要和尚」的故事之一,而且詹的情況還算好了, 57年雙百方針下鼓勵鳴放,卻原來是引蛇出洞,最後來個秋後算賬,讓數以百萬計的愛國知識份子成為賤民;文革時鼓動紅衛兵造反,作為內部權爭的彈藥,最後全部送去上山下鄉; 71年鼓勵海外學生搞保釣運動, 72年中日建交對釣島隻字不提。詹船長說「要為國家做點事」,但只是「為黨所用」,中共在意的不是詹其雄的自由,而是不能讓日本用國內法審理而使中國政府沒面子。「為黨所用」以後,「國家會好好照顧你的生活」這句話就丟到九霄雲外去了。」

社評接著寫道:「胡適有一句名言:「爭取你自己的權利,就是爭取國家的權利;爭取你自己的自由,就是爭取國家的自由。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從來不是一幫奴才建成的。」這句話,對中國、對「兩制」的香港,仍是警句。 ......對於一個人民無權的國家,在怎樣的情況下一個有良知的人才能產生國家民族的身份認同呢?……」

同時,據《明報》透露,廣州軍區戰機爆炸墜毀。《明報》的報導透露,內地官媒證實廣州軍區空軍一架戰機上月在訓練時發生爆炸,墜落廣西河池市農村,村民救出受傷的飛行員。據悉,失事的是「殲7」戰機,當局在戰機失事後一度封山搜索。 報導寫道:「失事戰機屬於廣州軍區駐廣西航空兵部隊,4月13日下午4時許,戰機在空戰對抗訓練中,在宜州市與來賓市忻城縣交界爆炸墜毀。村民聽到巨響後,致電報警,並上山搜尋,終在山腳下找到受傷的飛行員。村民製作簡易擔架,將飛行員送上救護車。據悉,出事的是空軍殲7戰機,由于飛機在失控後,飛行員一度試圖挽回飛機,失敗後跳傘,因未有足夠的時間令降落傘完全張開致墜地受傷,當局事後封鎖現場方圓幾公里搜索。」

《明報》本週還報導,一度深陷囹圄、正在「保外就醫」的「結石寶寶之父」趙連海,冒著隨時再被押回監獄的危險,將赴中國乳業協會(中國乳協)追討11億元人民幣賠償專款的去向。報導寫道:「家住大興區趙連海前晚躲避多名看守,成功離家,近日進入北京一家賓館暫住。預定今早10時與律師彭劍等人代表400多名在「毒奶粉」案中未有賠償、或是不滿意賠償的受害者,到中國乳協正式交涉。……趙連海說,他看到新華社屬下的《瞭望東方週刊》揭露總額達11億人民幣的三聚氰胺賠償基金運作成謎的報導,認為這是追討的好機會,「安全都不考慮了,進去(中國乳協)固然好,進不去,我就是要告訴他們:我們來了!」…… 另外,彭劍與另一名律師林崢及法律學者許志永聯合為200餘毒奶粉受害者做代理律師,考慮通過法律途徑起訴乳製品協會,追討賠償,趙連海手中也持有至少200份毒奶粉家長意見。」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