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或無水可調?

發表:2011-05-29 0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近日有不少媒體報導,由於50年一遇的特大乾旱使流經湖北湖南的漢江搶水大戰預示著還沒有開始實施的南水北調可能已經無水可調。

中國《21世紀經濟報導》星期四報導,素有魚米之鄉美稱的江漢平原重要農業灌區、湖北東荊河南岸「隔北灌區」現在呈現「一片荒枯景象」。中國「質量新聞網」5月20號報導,」湖北漢江沿岸河床畢露宛如沙漠」 。 為此,中國環保專家楊勇表示,漢江的情況既和天災的有關, 也與國家水資源調配機制不完善有關:

「從目前情況來看還是水庫在這個時候應急的調節的問題,漢江屬於南水北調的水源地。而且漢江整個干流和支流都有一系列的水庫。在這個時候它遭遇了乾旱,由於干支流上的水庫都處於蓄水期,然後又處於春耕用水的這樣一個季節。所以,現在整個干流的上中下都在大量的用水。特別是灌溉這一塊。旱區的地方的自然水量就大大減少,它就要依賴河流裡的水。可能沿河的一些提灌站和一些取水設施都要加大抽水量。但由於上游水庫都處於蓄水和用水高峰。所以放下來的水就比較少,或者是幾乎沒有。這樣一來用水的矛盾就顯得非常突出。」

楊勇表示, 如果中國相關政府部門不盡快完善中國各大水系水資源調配機制和充分利用巨額投資建成的水利設施, 將來如果再遇到現在漢江流域的天災, 情況將更加糟糕。不過, 湖北襄樊「綠色漢江」環保組織副會長葉富宜女士表示,天災雖然嚴重,但還沒有嚴重到漢江搶水大戰可能預示著南水北調已經無水可調的地步:

「連我們都不知道這麼回事兒,這是從那裡說出的?我們有一艘船叫綠色漢江號。昨天我們隊長還上船了。只是水位有所下降,但是不至於那麼嚴重吧,我們也沒有聽到那樣說。雖然我們襄陽地區是比較乾旱。但是前一段時間下了雨,不至於也沒聽說過有搶水大戰的情況。它就是水位下降,主要是上游三峽大壩它沒有放水。」

楊勇表示,極端性的旱災或洪災都呈現週期性,長江流域的特點是有旱也有澇;以往幾十年或百年才一遇的極端天災, 現在發生的頻率越來越高。雖然如此, 楊勇也認為,針對目前的旱情就斷定到2014年汛後才通水的南水北調工程到時無水可調還為時過早:

「現在是處於極端乾旱。到時候今年的汛期可能就會出現洪峰。時間上在洪峰情況下,我們的水庫沒有發揮作用的話,在洪峰期間很多水就要放掉。所以說光以現在的狀況來看無水可調,我覺得這個結論不太科學的。作為河流的一個流域,不管是水庫、不管是調水工程、不管是沿線用水的產業,都應該通過某一種機制來進行合理的調配。在這個問題上,它很複雜。這涉及到一個利益的紛爭和利益的驅動,以及強勢利益集團在裡面的主宰權的這樣一種因素。 」

原題目:漢江發生搶水大戰, 南水北調無水可調?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