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重大風險爆發概率仍估計不足

作者:何志成 發表:2011-05-29 1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週A股大跌,自「黑色星期一」上證綜指大跌80多點之後,全周股市基本沒見反彈,相反在本週五繼續破位逼近2700點。這已經不是簡單的調整,而是接近股災級別的一輪大跌,投資者對此必須有清醒的認識。

A股大跌源於投資者對全球三大經濟危機隱患(美債危機、歐債危機和中國經濟硬著陸風險或曰滯脹危機)的超前警覺,而之所以到目前仍然大跌不止,則源於很多市場人士、經濟學家對三大危機隱患的爆發概率還估計不足,市場還需要以急跌的方式提醒。

本週四,我出席一個經濟學家研討會,到會的大多數經濟學家都認為中國不可能發生重大經濟危機,所謂滯脹風險基本不存在,對風險提示斥責為「烏鴉嘴」。如此忽視風險,甚至無視風險,市場只能以更嚴厲的方式提示風險——股市還要跌,與股市一起下行的還將包括實體經濟和房地產市場。因此,中國經濟出現滯脹的可能性在增加。

從目前的形勢來看,全球經濟三大危機隱患中,美債危機處於穩定狀態,歐債危機已經很難按住,而中國經濟滯脹的風險比上月又增加了。

歐債危機爆發概率大

本週三,聯合國發布報告警告稱,如果美元兌其他貨幣繼續貶值,則美元可能將面臨信心危機,甚至「崩潰」。此前,聯合國已經連續數年發布報告對美元的儲備貨幣地位發出警告。而本週三的報告還稱,一旦美元暴跌,將導致眾多國家龐大的美元儲備賬面價值遭受重大損失,這可能引發市場對於美元的信心危機,導致拋盤加劇,將全球金融體系置於重大風險之中

本週四,自標普上月警告美債和中國經濟有「硬著陸」風險之後,標普再度警告中國銀行業壞賬未來會大幅度增加,起因是房地產市場暴跌。對已經被警告麻痺的歐債危機,歐盟主席再度告訴市場:「根據IMF的規定,只有在歐盟12個國家保證未來12個月將為希臘提供再融資擔保之後,IMF才會發放新的援助資金,而目前觀察這12個國家至少有兩個不會同意。」因此,對希臘改革進程的下一輪金援可能擱淺。同時,西班牙歷史上第九次地方選舉5月22日舉行,執政的西班牙工人社會黨遭遇30年來最慘重的失敗,失去多個傳統選區,該國財政緊縮計畫能否順利執行因此產生變數,西班牙國債收益率一度大幅度攀升。西班牙是全球第十二大經濟體,它若成為下一個希臘,基本無人能救,歐債危機爆發的概率和傳染性都進一步增加。

歐債危機一旦爆發影響會很大。很多經濟學家不以為然,更多人被歐洲實體經濟復甦強勁的數據所矇蔽,以為歐元區經濟沒有風險,歐債危機是自欺欺人。而在我看來,歐債危機的最大難題是債務鏈龐大,幾乎所有的歐洲銀行、美國銀行、亞洲銀行都擁有一定數量的希臘或者「歐豬五國」其他四國的債權,全球大多數國家都持有歐元區國家的債券,尤其是金融系統中相互間的抵押借貸關係非常複雜,在這個債務鏈的某個環節一旦出現賴賬或違約,很多銀行的流動性立即會枯竭,債權國將緊急逼債,全球金融市場的流動性將從「氾濫狀」立即變為「枯竭狀」,絕大多數金融機構和國家都將被捲進「被拖欠」漩渦。更糟糕的是,歐元區高負債國家比比皆是,一個國家的違約會導致很多國家出現違約,一個銀行違約將導致上百家、上千家銀行違約,最終引發虛擬金融市場大恐慌。希臘債務危機目前已經基本無解,歐盟之所以遲遲不願意啟動危機處理程序,是想拖,想乘反彈之機「去庫存」,想讓更多人參與救助,大家都來「捂蓋子」。這種處理危機的方式,在我看來是弄巧成拙。

必須恰當地評估風險

現在有一種觀點認為,經濟危機不會在大家都念叨的時候和地點發生,所謂「大家都知道,就不會發生」。按照這個觀點,三大風險都不會發生,因為人們天天在念叨。

這種觀點很危險。須知,有些危機遲早要來,躲是躲不過去的,有些危機則是人們想不到的。具體說,歐債危機目前已經進入「難以躲過」階段。目前的危機處理機制只是想降低危機的損害程度和範圍,而不可能按住這場危機。美債危機和中國經濟滯脹危機發生的概率每個月都在增加,它們也已經開始現形,或由於歐債危機所連帶,或因為自身因素沒有處理好而隨時爆發。因為這兩大危機的背景是全球經濟失衡,失衡的兩頭,一個是中國,一個是美國;一個是拚命地攢錢,一個是拚命地借錢過日子。無論那一頭出事,另一方都將被牽連。

中國股市本週大跌的現象提醒我們,中國經濟短線發生大波動的概率在增加,除了歐債危機突然擴大化,中國出現惡性通脹逼迫政策面繼續從緊的概率在增加。

5月初,很多市場人士被全球大宗商品市場暴跌所鼓舞,認為中國高通脹壓力因此減輕,可以提電價了,甚至可以降息了。然而,長江中下游的大旱告訴我們,未來不久,糧價問題可能會發生,到時候高房價問題將被高糧價問題所替代,通脹率將會攀升,有可能會突破6%。於是,只能被迫升息,被迫緊縮。中國經濟將進入通脹率下不來,實體經濟卻嚴重減速的滯脹局面。

如何防範這種危機發生?目前需要及時地調整政策,越快越好。而政策調整的前提是恰當地評估可能發生的風險,找到風險的源頭,恰當地用藥——這似乎很難。根據我的觀察,很多人對未來風險降臨的可能性還處於無知狀態。因此,估計市場還要繼續發出警告,警告的方式就是下跌。如果政策不調整,或許A股還要跌(尤其是中小板、創業板)。下週,A股上證綜指如果跌破2700點,很可能要調整到2650點附近。至於處於全球風險源頭的歐元區,還要經歷更殘酷的折磨——歐元本週小幅度反彈後,未來一週可能還要大跌,如果下週跌破歐元兌美元1:1.4000整數關,則會向1.3960一帶尋求支撐。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