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薩走廊邊界 埃及宣布永久開放

發表:2011-05-29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埃及政府二十八日宣布永久開放埃及與加薩走廊間的拉法邊界,讓被迫與外界隔絕長達四年的巴勒斯坦人民重獲自由,這也是掌控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好戰組織哈瑪斯的一項重大勝利,但卻引發以色列抨擊,擔心好戰份子將可自由進出加薩走廊。

以色列批有安全麻煩

埃及重開加薩走廊的拉法邊界,解除了加薩走廊一百五十萬人口無法自由旅行的限制。自哈瑪斯於二○○七年六月取得加薩走廊控制權後,埃及與以色列即宣布封鎖加薩走廊邊界,意在削弱哈瑪斯勢力,但也導致加薩走廊經濟陷入嚴重危機,因為拉法邊界是加薩走廊地區民眾唯一一個不需通過以色列的對外管道。

埃及與以色列的封鎖政策,在加薩走廊引爆人道危機,埃及與加薩走廊邊界因此出現數百條走私坑道。去年以色列放寬封鎖,允許貨物進入加薩走廊,但加薩走廊物資仍然極度短缺,國際紅十字會更抨擊封鎖違反國際人權法。

封鎖拉法邊界原本就是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最不得人心的政策之一,但自穆巴拉克政權今年二月被民主浪潮推翻後,埃及國內原先受到壓制的支持巴勒斯坦人的聲勢開始高漲,這讓埃及新領導人不敢小覷,隨即表示要解除邊界封鎖,並改善與巴人關係。近幾個月來,拉法邊界已開放少部分民眾通行,但僅限學生、商人或病患等,且經常再度關閉。

埃及向巴勒斯坦示好的舉動,還包括協助斡旋掌控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所領導的法塔派系與哈瑪斯和解,共組團結政府。

貨運仍須經以國進入

根據新的通行政策,邊界每天自早上九點開放約八小時,假日與週五除外,十八歲以下或四十歲以上的巴人,只需辦理簽證即可通關,但十八歲至四十歲之間的巴人,仍需先通過安全審核。至於貨運交通則必須通過以色列邊界,才能進入加薩走廊。

二十八日拉法邊界正式開放前,已有約四百人在邊界崗哨附近等候,第一批穿越邊界者,包括載送病患前往埃及就醫的救護車,以及多輛巴士。巴人邊界官員表示,每天通過邊界的人數上限為三百人。

哈瑪斯政府發言人日前即表示,埃及新政府開放邊界的決定是「勇敢且負責之舉,也符合巴人與埃及民意。」歐盟也讚揚埃及開放邊界的決定,並稱正與埃及、巴人政府、以色列討論重新派遣歐盟顧問前往邊界進行監測任務。

但以色列政府則對此決定表達憂慮,國內安全部長維爾奈表示,這會造成「很麻煩的情況」。

来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