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幫的「貢獻」:國人被「精神貴族」(圖)

「四人幫」是怎樣愚弄人民的?

發表:2011-05-30 1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編者按:論壇上流傳著一篇《「四人幫」是怎樣愚弄人民的?》的文章,網友紛紛評論,其實是應稱為「五人幫」,而根本的問題在於毛澤東身上。以下為論壇文章轉載:


選樹一個雷鋒,全國解放軍戰士都熱血沸騰,爭做「主席的好戰士」(網路圖片)

1956年至1976年窮折騰時期,鬥爭運動不斷,人民生活苦不堪言,但是人們為什麼還感到很滿足?因為「四人幫」之流採取了以下一些愚弄人民的手法,使人們成為「自我感覺良好的精神貴族」:

1、像陳水扁操弄族群矛盾一樣,「四人幫」之流把人分為「紅五類和黑五類」使「紅五類」在「黑五類」面前有一種「如今翻身作主人」的滿足感、優越感。

2、像皇帝恩賜黃馬挂一樣,提高各色人等的虛榮心,如工人階級、貧下中農、革命小將、全國學解放軍等等。

3、製造人與人之間的「層級優越感」,如城鎮戶口在農村戶口面前有優越感;全民工在零時工、集體工面前有優越感;掌控緊缺計畫物資的人在搞不到糧票、布票、肉票等緊缺物資的人的面前有優越感;在台下呼口號的人,在挨批鬥的人面前有優越感;沒有下放農村或下放一至兩年後陸續招工招干入伍的人,在下放農村多年難於返城的人面前有優越感;文盲「大老粗」在被批臭斗臭的「知識份子臭老九」面前有優越感;留在舞台上演革命樣板戲的人(哪怕是演匪兵、拉幕布),在被打成「牛鬼蛇神」剝奪了演出權力的藝術家的面前有優越感;至於中高級幹部,他們除了享受「大中華」「茅台」等特供商品外還有特權看《動態清樣》《內部通訊》,在只能看「兩報一刊」的下級幹部和工農群眾面前更是有居高臨下的優越感。

4、選樹一個典型,使千千萬萬人感動自豪,如選拔一個陳永貴和吳桂賢當副總理,全國的農民和紡織女工激動萬分,山呼萬歲;選樹一個雷鋒,全國解放軍戰士都熱血沸騰,爭做「主席的好戰士」;選樹一個李慶霖,全國的知青和知青家長無不感激涕零等等。

5、輿論上實行哥培爾專制,「兩報一刊」「六個樣板戲」霸佔輿論陣地,鬥爭哲學講上千遍萬遍,《半夜雞叫》講上千遍萬遍,劉文彩「收租院」講上千遍萬遍,仇恨動員使人民熱血沸騰。

6、打下江山坐了江山後,規定了「剛性特權」。如「毛瓷、別墅」、離休待遇、特供商品、干休所、老干局等等,逝世後還要按級別進「八寶山革命公墓」排座次,「退休雙軌制」實際上是歷史遺留下來的慣性。可憐的信眾們仍一個勁地山呼萬歲和永遠健康!

7、隔離封閉:外出人員必須憑廠革委和公社、大隊開具的證明,再憑開具的證明到糧食部門領取一定數量的地方糧票或全國糧票。那時沒有外出證明和糧票,你想出遠門是寸步難行!

来源:網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