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齊下 內蒙週一「異常沉靜」(圖)

發表:2011-05-30 1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30日(週一),內蒙古省會呼和浩特市一所高校附近街道上的武警。(圖片:美聯社)

【看中國記者林雅麗編譯】據美聯社5月30日(週一)報導,(內蒙)當局週一表示,一名漢族礦工將在殺害一名蒙族男子的案件中面臨謀殺審批,同時當局也動用(安全)力量來阻止內蒙出現更的少數民族抗議。

當局加強了警察巡邏、中斷網際網路,並在內蒙省會呼和浩特及在上週爆發抗議的一些其它城市將學生圈在校內。

一名目擊者稱,週一在呼和浩特,學生們試圖舉行抗議,後遭軍警阻擋。目前無法證實這一說法。在一個網際網路聊天室,曾出現一個簡略描述抗議的帖子,但很快即被「和諧」。記者致電警方及其他官員,他們均拒絕評論。

在過去一週,當局已下令進行更多的安全防範,以應對據信是過去20年來(內蒙)規模最大的抗議席捲該地區。

大陸官方媒體幾乎完全對抗議事件「集體沉默」,顯示出事件的政治敏感度。一名在中國社科院的學者表示:他已被告知不許談論此事。在新浪微博上搜索「呼和浩特」及「內蒙」,得到的反饋是「依據相關法律法規,搜索結果無法顯示」。

在誘發此波抗議聲浪的一個案件中,官方新華社週一表示,(內蒙)錫林浩特中級人民法院將對漢族礦工孫舒寧(Sun Shuning音譯)駕駛一輛叉車襲擊嚴文龍(Yan Wenlong音譯)一案進行審判。新華社稱,5月15日事發時,嚴文龍正率領20人前往一個給當地造成噪音、粉塵污染的煤礦。他們在與礦工們的衝突中砸毀了礦上的財物。

當局迅速處理該案是因內蒙中共黨委書記在錫林浩特向學生承諾說:當局會懲罰該案及在另一案件中的罪人。在另一案件中,一名漢族卡車司機撞死了一名蒙族牧民,該牧民當時與其他牧民一起阻擋煤車闖入他們的草場。

綿延在中國北部的內蒙古草原與獨立的蒙古共和國接壤。近年來,內蒙在大力發展煤礦業及挖掘稀土。這吸引了更多的工人進入內蒙,令牧民們的草原遊牧生活更加邊緣化,這令蒙族人感到了威脅。

與藏族及新疆的維族一樣,蒙族人也對經濟擴張及文化上的異族化感到抱怨。但不像藏族和維族,蒙族人口只佔當地的少數,在內蒙2400萬人口中,蒙族人口不到20%。在內蒙的城市,很多人幾乎不說蒙古語,他們已經在漢族教育體制中被漢化。

在過去一週的很多抗議中,學生們一直是生力軍。在內蒙的很多城市及一些小鎮,學生們目前被「留」在校園內以避免「出事」。

在呼和浩特的內蒙古建築職業技術學院,一名中共共青團委的老師表示,中共更高層現在要求學校每天要匯報情況,為避免出事,目前該校約7,000名學生均被圈在校內。

這名只給出其姓氏的李姓老師表示,「自從三四天前開始,這些學生就被限制離開校園。所有的校領導及老師現在也都在校內工作生活,24小時連軸轉」。她說,「校領導和老師們晚間要到學生宿舍察看,以確保每個學生都在宿舍內」。

為防止抗議及鎮壓的消息擴散,在(內蒙)一些城市及城鎮,網際網路服務被中斷,有的甚至已被切斷了數日。

在內蒙古赤峰市,位於政府辦公室附近的老磚村(Laozhuancun音譯)餐館一名服務生表示,「我們現在連不上網。去網吧也沒用,因為網際網路被中斷了,網吧也停業了」。該名服務生只稱自己姓王。

記者致電赤峰的那些網吧,電話無人接聽。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