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嚴加網控禁論內蒙事件 (圖)

阿克蘇現傳單警拘三維人

發表:2011-05-30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蒙族牧民莫日根為保護草場被運煤車軋死後,內蒙境內連日來出現抗議活動。新疆當局為防止引發連鎖效應,再度加強對網際網路言論的控制,當地市民星期一告訴本臺,相關消息無法收發。另據海外維吾爾族組織說,月中在南疆阿克蘇新和縣出現抗議傳單,公安拘留三名維吾爾人。

   
圖片:烏魯木齊特警在巡邏。(市民提供/記者喬龍)

隨著蒙古族人示威活動進一步擴大,中國當局為防止事件在新疆維吾爾族產生連鎖效應,星期天起,嚴控網際網路論壇,禁止討論相關話題。烏魯木齊市民章先生星期一告訴本臺,相關消息無法發到網際網路論壇,更禁止討論:「現在消息一封鎖,內蒙古的民族問題,新疆本地的民族問題,在當地論壇,不讓討論,有人想發(消息)肯定發不出去,怕有連鎖反應,現在馬上就要到‘七五’了」。

2009年7月5日和7日發生的維漢民族衝突,根據中國政府公布,造成198人死亡,1700餘人受傷。大赦國際稱,七五之後新疆共有一千多人被捕,數百人失蹤。其後被官方判處死刑的至少35人。總部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週一告訴記者,內蒙發生群眾示威後,烏魯木齊也加大了監控力度:「維吾爾人現在在當地生存問題,發展問題,包括七五之後至今大量的失蹤人員的這些家屬,對於政府不滿的情緒現在是一觸即發。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政府現在責令所有的各大院校學生們不准外出,而且所有各大院校的網路不正常;另外烏魯木齊開始加大了清查」。

由於六四22週年臨近,在首府烏魯木齊,公安在積極投入「備戰」,當地居民告訴記者:「現在因為臨近六四和七五了。星期二、星期三公安局都去實戰打靶兩天。我看見有七、八輛軍用大巴車沿著河灘路往北開去了,公安局的人說是去打靶去了」。

迪裡夏提還說,本月中旬在南疆阿克蘇新和縣,出現反對漢族移民的傳單,當局已拘留三名被指涉案的維吾爾人:「阿克蘇地區新河縣17號左右出現抵制移民的傳單,導致當局高度的緊張。該縣的國保大隊在該地區逮捕了三名維吾爾人。兩人是以煽動危害國家安全罪,一人是以散佈危害國家安全信息的名義被逮捕的」。

他續稱,新和縣為此監控了三百多名維人:「另外為防止出現大規模的抗議,當局在該縣範圍內將那些政府認定的,所謂的重點人員358人全部進行24小時監控,脅迫他們接受反對民族分裂和非法宗教的政治教育」。

記者多次致電該縣公安局,但無人接聽後,向當地塔木托格拉克鄉派出所查詢。

記者:5月中旬是不是有人撒傳單?

回答:你是哪個地方?

記者:自由亞洲電臺的記者。

回答:我不知道,我們派出所沒這回事,我不知道。我只是派出所的一個協警,因為漢族民警出去辦事去了,只有維族民警。漢族民警只有一個,現在還在局裡面辦事,所以基本上我和他們也不能正常交流。

記者致電縣城一戶居民,對方被問到傳單等事,再三迴避。

記者:前兩天,聽說縣城裡面是不是有人撒傳單?

回答:我們啥不管。

記者:這個事情你們聽說了嗎?

回答:不知道。

記者:現在巡邏的警察多嗎?

回答:不知道。哎呀,你不要問這些,我啥也不知道,我一天就吃飯睡覺。

迪裡夏提說,傳單的訴求是:「傳單要求,維吾爾人完全抑制目前這種生存和發展的空間,抗議以所謂的援疆名義在當地安置大量的移民,由於中國現在在當地推行援疆政策,直接導致了大量的移民的進入和安置,另一方面,在當地出現了圈地」。

他還說,事發後:「加強了阿克蘇地區和北部、東部地區交通的盤查」。

一名漢族居民說,七五事件週年將臨,當局對南疆的控制明顯加強:「他這是在南疆,是民族聚集區,現在一般出現個啥事情就盡量控制,不讓消息傳播開來」。


 

来源:自由亞洲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