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繼續戒嚴 網際網路被部分切斷(圖)

發表:2011-05-30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呼和浩特隨處可見警戒的武警

有消息說,為了應對計畫在5月30號舉行的遊行,呼和浩特市進入第二天的戒嚴。在內蒙古爆發民眾抗議事件以來,中國當局不僅加強了在內蒙古的戒備措施,也加強了與內蒙古有關的網際網路站的封鎖。

據海外網站博訊提供的消息,內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市目前處於戒嚴狀態,防範計畫在5月30號舉行的遊行。博訊還稱,在呼和浩特各大學,校方近日突然安排臨時考試等活動,阻止學生走出校門。

防暴警察星期天還封鎖了呼和浩特市中心廣場以及政府大樓前的如意廣場。呼和浩特的一些網友在微博和推特上發文說,星期天有大批警車和武警在街上巡邏,公園也拉起了警戒線,防止人群聚集。

與此同時,有消息說,當局開始限制部分網路通信,一些地方的居民還接到政府告誡他們不要在網上發布敏感信息的通知。

署名wusangui的網友在推文中說,「內蒙古農大學生抗議學校封鎖,學校斷網,手機斷網(私接寬頻可以上),沒事做只好跑到校園草地上打牌、玩耍,擠滿了人啊!用這種聚集方式聲援學校外面不知道會發生的什麼事。」

還有網民在推特上發文說,呼和浩特有幾個地方的車被砸,大學路等部分道路被封。不過這些說法還沒有得到獨立消息來源的證實。

當局除了加強對內蒙古的網上封鎖以外,也加緊了對任何與內蒙古有關的信息傳播的控制。

美國之音獲悉,由中共老幹部馬文瑞的女兒、內蒙古插隊老知青馬曉力主辦的「草原戀」網站日前被當局查封。1999年成立的草原戀合唱團主要由曾經在內蒙古草原生活過的北京知青以及在京的蒙古族人組成,馬曉力是團長。美國之音打電話給馬曉力瞭解有關情況時,她拒絕談論內蒙古的最新局勢。她說,「這個事情比較複雜,我就不說了。」

北京《中國青年報》的資深編輯、曾經在內蒙古插隊10年的李大同對美國之音表示,馬曉力不接受採訪是因為當局答應她的這個網站在7月1號以後允許開通,她害怕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會使情況生變。

當局在收緊控制的同時也採取了一些行動,試圖安撫民眾的不滿情緒。當局日前罷免了錫林郭勒盟西烏旗黨委書記海明的職務。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胡春華27號也到西烏旗綜合高級中學與學生交流,並承認莫日根案件「性質惡劣,民憤極大」,並表示要對犯罪嫌疑人依照法律程序從重從快予以懲處。這位領導人還表示正確處理好礦產開發與保護群眾利益的關係。

非常瞭解內蒙古情況的李大同說,由於蒙古族人和漢人歷史上就一直交往密切,另外漢人在內蒙古自治區佔絕大多數,內蒙古很少發生民族問題。但是自從80年代後期在內蒙古的大草原上發現了石油等礦藏以來,漢人在內蒙古草原開始採礦,嚴重破壞了草場的生態環境,影響了牧民的傳統生活方式,漢人與蒙古族人的糾紛日益增多,矛盾也越來越激化。

多年來一直反對在大草原上採礦的錫盟牧民莫日根5月11號試圖阻攔運煤的貨車開入草原時被車軋死,引發蒙古族人的抗議。為了平息事件,官方曾給死者家屬50多萬人民幣的賠償。

針對當局的這種做法,曾經擔任《冰點》週刊主編的李大同說:「用錢來解決問題,和內地的做法是完全一樣的。你不涉及到工業開發、自然開發和當地傳統、蒙古牧民的生活方式直接衝突的根本性問題,你不解決這個問題,你怎麼弄?」

一向大膽敢言的李大同說,現在不只是內蒙古的牧民在抗爭,蒙古族的知識青年和知識份子也在抗爭。他認為,如果政府一味的採取高壓手段,而不去從根本上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問題只會越鬧越大。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