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大舉部署軍警 防範事態擴大 (圖)

發表:2011-05-30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呼和浩特街頭停靠的軍車。2011年5月29日。

一位蒙古族牧民被漢族司機撞死引發的抗議事件正在內蒙古草原發酵,當地少數民族對北京統治積鬱的不滿正不可抑制地噴發出來,局勢的演變似乎越來越嚴重。在網路上出現今天舉行大規模抗議的呼籲後,當局在內蒙古各地部署了大批警力,並且控制手機上網,嚴防爆發更大規模的抗議。據目擊者說,裝甲車也已出現在呼和浩特的街頭。

設在美國的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提供的信息指出,今天的示威遊行規模是空前的,示威者的主要訴求是要求尊重他們的權利。在內蒙古錫林郭勒的法新社記者獲知的情況也顯示,有關內蒙古人今天舉行更大規模的抗議示威的呼籲正在人群中流傳。

據報導,配備盾牌、警棍和頭盔的數百名武警和鎮暴警察,今天在緊鄰內蒙古電臺和電視臺的呼和浩特市新華廣場上巡邏警戒。另外,警察也已進駐內蒙古政府大樓前的如意廣場四周。

香港明報報導說,內蒙古首府呼和浩特週日起氣氛緊張,可以看到大批警車和武警在街上巡邏戒備,公園裡也拉起警戒線,防止人群聚集。

法新社報導說,呼和浩特以及內蒙古其它地區多所大學以及公共場所都已禁止公眾進入。北京當局害怕類似的示威遊行在精神上受到阿拉伯革命風潮的感染。據博訊網的消息,呼和浩特各大學近日突然安排了臨時考試等其它活動已阻止學生上街。而且軍警從今天早晨起,在內蒙古呼和浩特的各所大學門口盤查進出的學生。

一名在錫林郭勒一所學校前執勤的警察告訴未獲准進入學校的法新社記者說,「這裡的情況很微妙」。當地居民說,這所學校的不少學生參加了最近幾天的示威遊行。

內蒙古的抗議示威起因於五月10日,當天,在錫林郭勒通往一座露天煤礦的簡易公路上,牧民莫日根抗議運煤車碾壓草場,不料,駕車的漢族卡車司機竟不顧攔阻,強行開車,把莫日根撞死後而且拖行了140多米。

這一惡劣的事件終於引發了當地少數民族積壓多年的怒火,從23日起,在包括蒙古族學生在內的民眾呼籲下,在錫林郭勒盟西烏珠穆沁旗,至少數千人掀起了大規模集結抗議,當地多所學校學生高呼蒙語上街抗議。隨後,當局採取措施補救,但效果不彰。

27日,超過300名鎮暴警察在西烏旗與數百名牧民和示威學生爆發了衝突。同一天,中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胡春華到事態最嚴重的錫林郭勒與中學學生和老師對話,保證從重從快懲處涉嫌犯罪人,但胡春華對話的成效有限。到今天,當地的示威活動持續擴大,從最初的錫林郭勒盟擴大到整個內蒙古草原。

內蒙古自治區是中國最大的煤產區和稀土儲藏最豐富的地區。過去蒙古族人佔多數,現在蒙古族只佔內蒙古全部人口的20℅,不過,同新疆和西藏兩個自治區不同的是,內蒙古的少數民族問題一向處於隱性狀態,至少從外表看,很少有激烈的抗議,幾乎沒有大規模的反抗,鮮有流血事件發生。

但是,多年來,北京當局對內蒙古當地的人權活動者和作家的訴求一直採取鎮壓對策,海外影響最大的例子就是內蒙古作家哈達被判刑事件。1996年,內蒙古作家哈達被以分裂和間諜罪判刑15年。哈達無非對南蒙古民主黨提出的為蒙古族爭取更多的人權的訴求表示了支持。哈達最近出獄後,也一直處於被失蹤狀態。

除了對這一少數民族地區採取的高壓政策導致不滿外,另外一個很重大的原因就是這一資源豐富的地區也成了當局追求經濟效益的犧牲品。近年來,草原上大量開採煤礦,草場遭到嚴重破壞,地方政府在經濟利益驅動下,為濫採礦產大開綠燈。致使草原生態嚴重破壞,損害了牧民的利益,引起當地牧民的嚴重不滿。

在海外的蒙古人也舉行了抗議示威活動,他們並且提出了三項訴求,包括嚴懲凶手,釋放政治犯哈達全家;要求中國政府保護內蒙古草原生態環境;呼籲當局保護蒙古族人的合法權益等。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