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拒五糧液捐5000萬換取冠名權 (圖)

發表:2011-05-30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清華大學校園。網路

剛慶祝百年校慶的清華大學,因企業捐錢換取為教學樓的冠名權引發風波之際,清華大學副校長程建平29日出席清華大學東莞校友會的百年校慶時透露,原來中國著名的白酒生產商五糧液,曾表示願意捐出5000萬元(人民幣,下同)興建一座綜合體育館,但條件是必須命名為「五糧液體育館」。程建平告訴在場的100 多名清華校友,學校方面已拒絕了這個要求。

在此之前,著名的澳洲休閑服裝公司Jeanswest真維斯,以捐錢換取清大第四教學樓冠名為「真維斯樓」後,引發校園內外不少爭議,有人認為這樣的冠名商業氣味太濃,更有輿論指出這是銅臭公然沾染校園的行徑,但也有意見認為企業資助教育無可不可。

程建平在談到最近的「真維斯樓」風波時表示,清華大學對企業冠名其實有嚴格要求,之前五糧液集團提出願5000萬元捐建一座綜合體育館,但要求必須命名為「五糧液體育館」。程建平說五糧液畢竟代表酒文化,後來這一要求被清華大學拒絕,由於沒有經費,至今這所體育館還沒建起來。

清大第四教學樓新安裝的「真維斯樓」牌匾面世後,激發了校園內外不少爭議。5月24日牌匾安裝當日,清華大學教育基金會官網上顯示,清華14個院所、實驗室和樓宇等籌款項目也給出了「冠名費」,金額共計7.5億余元。日前,這塊銘牌被摘下。

事實上,捐錢大學換取命名權的風波,不久前在香港也曾發生。香港首富李嘉誠2005年願意向香港大學醫學院捐出10億元港幣,換取醫學院的冠名權並改名為「李嘉誠醫學院」。此舉雖經港大校務委員會一致通過,但卻引起部分醫學院的校友及社會的反彈。21名港大醫學院校友聯署反對醫學院命名,表示對命名感到憤慨及失望。參與聯署的校友包括時任立法會議員的郭家麒、醫學會副會長史泰祖、會董陳以誠、謝鴻興及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等。但畢竟大學也需要金錢,「李嘉誠醫學院」的牌匾在一片爭議聲中悄然掛上。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